> 2012年高考 > 高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4学生开发“我要报哪儿网” 涵盖千所高校信息

2012年06月12日11:46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佳
  本报讯(记者李佳) 通过搜罗2005年至2011年近7年各省份的高考数据,涵盖了1223所高校,覆盖率达99%。自5月27日“我要报哪儿网”(www.51baonaer.com)上线至今,这一高考志愿填报智能推荐系统目前点击量已突破8000人次。这是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研一4名学子张河川、庞龙、周翔、周瑶历经3个月开发出来的杰作。

  “我们的数据库囊括300万条数据。这些数据走到现实中,就是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一本报考书。”周瑶告诉记者,“大伙先将庞杂的高考录取数据从新浪和搜狐网站上下载,然后再和各省份志愿填报专门书籍进行比对,确认无误后统计录入。”

  周瑶说,他多年前就希望做一个帮助考生填志愿的工具,皆因切身体会。他来自江西省抚州市。2007年高考,他抱着学校发的厚厚一本书,查看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和招生信息,感觉很不方便,市面上也没有有效的工具可以提供信息或咨询服务。“关键是选专业比较苦恼。当时我根本不懂各个专业将来要学习什么,将来职业规划又该如何,基本上都是听说什么专业就业好就填那个专业;到上了大学才发现,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很重要,因为这样学习才会更有积极性。”周瑶说。

  他介绍,他们将报考者的爱好兴趣排在了职业规划和目标城市两大因素之前。“我们这个团队有学社会学的同学,还有学经济学的同学。我们参照一些职业性格测试法,为兴趣、职业和专业找对应关系”。

  周瑶说,许多来自家乡的学弟学妹正在用这个网站。他们还采集了用户反馈并不断完善,大部分人反映搜索结果准确、数据齐全、图表对比很有针对性。

  “此前,我们也发现有相关网站,但有些是收费的。”周瑶介绍说,“我们开发的这个网站完全是公益性质的。”

  昨日,记者上网体验了一下高考志愿智能推荐系统。

  进入界面后,没有任何可疑的弹出窗口,界面很直接地为考生填写生源地、文理科及预估分数线或实际分数线留出三个空。记者填写了来自“湖北”,为“理科生”,考了“610”分。进入下个界面,记者选择了“智能搜索”。在“我的特长爱好”一栏,记者通过点击选择了“喜欢与人交往”、“喜欢竞争,敢冒风险”、“善于理性分析和推理”。在“我将来想从事”一栏,记者选择了“金融 银行 证券 保险类”。在“想要去的求学地”一栏,记者选择了“武汉”。弹出的“推荐结果”界面列出了“华中科技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武汉大学电子商务”等多种推荐……系统还分成了“适中”、“冒险”、“保守”等三类,这都是结合历年高考大小年的情况。按照“冒险”选择,希望填报传统热门金融类专业的记者,被推荐填报武汉大学工商管理。而根据“适中”选择,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被列为五颗星推荐头名,关联度稍弱,但保险系数提升。

  记者又勾选了华中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与武汉大学电子商务,对比图表马上列出了两种选择的一系列数据,有两校7年来的录取最低分、专业录取均分、高校录取均分、湖北录取人数、湖北控制线。两种选择化为一红一蓝两条线,与记者“610”分的基准黑线,十分明晰地列出了高低关系,怎么选才能让“610”分更有优势,一目了然。(记者李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