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手拿“显微镜”相亲的女孩(图)

2012年06月12日17:32
来源:人民网
两性心理
两性心理

  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相亲,这种最传统最快捷的找对象方式如今又流行起来,在电视台、网络的狂轰滥炸下,身边的适龄男女也积极投身于一场又一场相亲“战役”。然而看过的、听过的无数个相亲故事中,总有那么一些极品女,一旦面临选择的时候,就会拿出“显微镜”找出男人的细微缺点,然后就无情地“灭”了对方,这不仅很多看客们纳闷又怀疑,这些极品女,如此挑剔你到底要什么?

  摆脱不了单亲家庭“角色模板”

  年仅25岁的美兰(化名),不仅容貌甜美身材高挑,职业还是某公司的总经理,在各大电视相亲节目中,她成为人气爆棚的女嘉宾,网友更是将其封为是最标准的“白富美”典型……然而她却无情地拒绝了无数优秀的男人,让人感觉她一旦面临选择的时候,总会找出对方不足为道的缺点,然后就拒绝了对方。

  从极品女的家庭背景看,她属于单亲家庭,极度缺乏安全感。壹情商婚恋专家邱少波认为,我们每一个人在8-12岁时,会有一个“亲密记忆库”。在这个阶段,孩子将会把自己看到的父母的婚姻关系存储在这个亲密记忆库中,然后,在她长大的时候,本能地按照这个记忆去寻找自己的伴侣。生长于单亲家庭的孩子,尤其是长期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很可能是没有这样的一个完整的记忆库,在这样缺乏角色的家庭中,必然对其择偶带来比较大的影响。

  从另一方面讲,这类女孩看起来是来找男人,但内心的那个小女孩却是来找爸爸,显微镜拿在手里,越看越觉得有点像“坏爸爸”,结果纠结一段时间,又无疾而终了。这就是这类女孩的爱情故事和过程。

  加倍索要婚姻安全更不现实

  美兰拒绝了许多优秀的男孩子,她认为“不靠谱、年龄小、不成熟、过于刚毅、温柔不足、稚气未脱……”邱少波说,这些可以从心理学家John Bowly的“依附理论”看出,她原生家庭依附关系是一个“不安全型”的依附关系小时候在父母那里得不到的,希望成年后在自己伴侣那里加倍地“索要”,其实这是不现实的。

  邱少波说,这是因为婚姻伴侣是不可能替代自己小时候未获得的安全感需要。但是,好的伴侣却能给到现在婚恋关系一种“安全感”。安全型对象觉得自己的伴侣是有价值的、可信赖的、值得被爱的,同时也觉得自己是有价值的、可信赖的、值得被爱的。

  值得注意的是,这个社会上多数人都是属于不安全型的,大约占了78%。所以,美兰的择偶困难更加明显了。

  相亲选择困难该怎么办?

  无论这类极品女以怎样的标准来找另一半,其结果都是为了爱。对于美兰这样的女孩子,她走遍千山万水,遇到无数高帅富,最终还是要在爱的过程中完成美好的爱情故事。只是,如果能够在寻找之前进行一下了解自己的心理辅导,也许会少走一些弯路。

  邱少波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择偶观:注重后天个人的情商成长,这是建立健全人格是一个人一生都要修炼的功课,对于寻找伴侣的人群来说更加是如此了。个人情商模型有五个要素:1、自我觉察;2、自我调节;3、同情心;4、个人内在自我动力,也就是能够自我激励;5、社会交际能力。

  专家认为,通过后天的情商能力的成长,完善自己的心智模式,学习如何做一个具有自信而又谦卑两种品格的人,将能够很好地帮助到自己清楚了解在过去成长过程中所失缺的,建立自己正确的自我价值感,而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样,婚恋选择的道路上,依然是可以有阳光相伴。

  张华 (来源:羊城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