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融危机笼罩欧洲杯球队 专家预测债权国或夺冠

2012年06月13日14:00
来源:法制晚报

  金融危机笼罩欧洲杯球队 经济专家预测债权国夺冠 欧“债”杯

  欧洲杯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激情,但这一切与欧洲经济的愁云惨淡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参加欧洲杯的不少国家也被贴上了“债务国”和“债权国”这样鲜明的经济标签。

  参加本次欧洲杯的国家中,欧元区国家包括德国、法国、意大利、荷兰、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等。除了德国、荷兰、法国是债权国之外,其余都是债务国。另外,不在欧元区的英国也是债权国。

  有人认为,这场欧洲杯是西班牙和意大利这样的“债务国”在体育上为经济扳回一城的机会,也有人认为像西班牙这样的“债务国”可不敢赢“债权国”德国的球,小心债权国不高兴了,不再提供援助了。

  多国危机 C组聚首两强同病相怜

  《爱尔兰独立报》将有意大利和西班牙的C组称为债务组。而拥有荷兰和德国的B组以及拥有法国和英格兰的D组则被称为“债权组”。

  《环球邮报》称,西班牙有着24.5%的欧洲最高失业率,而年轻人的失业率更达到了惊人的35%。西班牙经济正陷入大萧条之中,其银行体系陷入崩溃,但在足球世界,西班牙还是世界之王。西班牙足球的每一场胜利对于他们的国家都是一种鼓舞,使人们相信西班牙能度过这场危机。

  意大利的问题就更大了,庞大的外债、赌球丑闻,意大利总理蒙蒂甚至建议意大利足球联赛先暂停两年——在意大利退出欧元区之前,先退出欧洲足球圈。如果有一种方法让意大利人面对现在的惨淡现状的话,也只有足球了。

  即使是债务国之间也有罅隙,C组意大利和西班牙之间为出线权争夺得头破血流,意大利总理蒙蒂也在近期不断发表言论,称西班牙公共财政有严重问题,西班牙的债务问题把意大利也给拖累了。而西班牙人让蒙蒂“闭嘴”。

  同在C组的爱尔兰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在过去,爱尔兰人有跟随球队到处流浪的传统,这种旅程不用太花钱,他们通常坐着破车,带着睡袋,到哪儿把睡袋和帐篷往公园里一搁就可以了。不过当爱尔兰进入欧元区之后,政府旅游部门为管理球迷制定了一个法案,球迷要抵达客场的花费大增。

  不过无论是债权国德国和荷兰还是债务国意大利和西班牙,他们都是拴在一根绳上的蚂蚱,如果债务国经济继续崩溃,欧元区也将面临一损俱损的状况。

  美国《新共和》杂志综合债务占GDP的比率以及人均GDP和失业率等分析认为,欧元区才是这场欧洲杯最大的“输家”。

  盼着夺冠 球迷更盼转变

  西班牙《体育新闻》网站写道,实际上所有的西班牙人都热衷于本国能够夺得本届欧洲杯的冠军,但是如果让他们在足球比赛中摘冠和度过麻烦不断的金融危机中选择,西班牙的老百姓都会选择后者。

  一项由NCReport发起的民调显示,80%的西班牙人希望能够夺得欧洲杯的冠军,但是更多的西班牙人则关注金融危机,希望在金融危机上赢一把。

  6月9日欧元区财长会议后,西班牙将向欧盟提交正式救助申请,欧盟将会动用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资金为西班牙银行业重组提供支持,救助金额最高可能达到一千亿欧元。

  “西班牙在球场上对抗意大利时,该国还在招架金融危机问题”,报道称,“多达200万西班牙人会观看这场比赛,但是他们对经济形势的担忧远大于赢得2012欧洲杯比赛的渴望”。

  一个名为WSC的网站称,西班牙的金融危机让足球黯然失色,足球似乎给这些欧洲国家带来一线生机。

  据悉,如今西班牙的很多俱乐部都负债累累,特别是马德里竞技队和瓦伦西亚队,这其实都是因为前几年,为了迅速地获得战斗力而买卖球星大腕儿的代价。

  皇家马德里队与巴塞罗那队之间长期为了获得球星而互相争来抢去,其他的俱乐部为了与这两支豪门俱乐部进行搏斗,也需要对球员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补充。

  不过,《太阳报》大标题就称:“感谢得到了高额救助款,西班牙总理奔赴波兰观看比赛”,而他抛下的就是西班牙摇摇晃晃的经济。

  东道主态度隔岸观火 两国都希望获利

  与欧元区国家从欧洲杯仅获得“精神鼓舞”不一样,并不在欧元区之内的两个主办国波兰和乌克兰则是希望获得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波兰是目前欧盟国家中经受经济低迷影响最小的国家。尽管两支东道主球队没太豪华的阵容,但是他们的夺冠奖金都超过了传统强队英格兰。媒体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两个足协在制造海市蜃楼。

  与乌克兰遭遇金融危机囊中紧张不同,原本是申办配角的波兰则这几年经济形势良好。据波兰2012年欧洲杯组委会透露,波兰投资与欧洲杯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约合303.23亿欧元,超过乌克兰。

  而看起来的亏本买卖却应该称为“先赔后赚”。据乌波两国经济学家分析,欧洲杯期间两国的直接经济收益达到10亿欧元,而这还不包括因欧洲杯而产生的旅游业收入和几万个就业岗位。可以说,在两国政府赚钱的同时,老百姓也从中获益。

  专家展望谁能夺冠 债权国最有可能

  从球队实力来看,西班牙和德国是本届大赛的大热门,而从经济角度来看德国则最有可能。

  据法新社报道,经济学家预测,17个欧元区国家之一夺得最后冠军的概率是86%,这不是凭空猜想,而是经济学家在建立了数学模型之后得出的结论。荷兰银行的经济学家把一个国家的足球数据和债务情况建立了一个数据模型,从而得出结论认为德国是最有可能夺冠的。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则将微观经济学融入了数据分析中,他们根据各队身价得出了半决赛对阵形势,总身价3.38亿欧元的葡萄牙将对阵总身价6.58亿欧元的西班牙,总身价4.59亿欧元的德国对阵总身价3.92亿欧元的英格兰。

  不过,现实的情况是,过去四届大赛的冠军得主目前都遭遇了欧债危机,经济学家由此感到非常困惑,他们提出了一个疑问:“也许是遭受金融危机的国家的运动员求胜欲望更加旺盛,而富裕国家的球员则变得安逸和缺少动力?”

  德国德卡银行的分析家认为这些国家希望在黑暗的经济前景中用运动场上的胜利为国家提供一丝亮光。不过要从足球刺激经济的角度来看,荷兰银行得出的结论是,最好的结果是法国夺冠,这个欧元区核心国家的胜利最有利于拯救目前正摇摇欲坠的欧元区经济。

  债权、债务国比赛结果(截止到今晨)

  德国1比0葡萄牙 西班牙1比1意大利法国1比1英格兰

  欧洲杯债务国负债数据

  希腊 负债3400亿欧元 160.6%

  意大利 负债约1.64万亿欧元123.5%

  爱尔兰 负债1684亿欧元 116.1%

  葡萄牙 负债约1846亿欧元 113.9%

  西班牙 负债6970亿欧元 80.9%

  注:%为2012年债务预计占GDP比例

  本版文/记者钱业程磊王进雨郭悦制图/李铭

  欧洲杯分组中债权国球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