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部:药品集中采购黑名单有效遏制不良行为

2012年06月14日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卫生部医管司副司长孙阳、医政司副司长郭燕红、规划财务司副巡视员王玉洵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以“创新体制机制,努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为题接受本网在线采访并与网友交流互动。本场访谈是“全国纠风工作系列访谈”的第六场。

  王玉洵介绍,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最早是在2000年提出来的,当时的背景是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八部门制定的《关于城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中,提出来要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主要是针对在2000年之前医院和药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直接发生采购关系带来的一些问题。所以,针对这种现状,要求开展试点工作。

  2001年,在四个省试点工作的基础上,要求全国的医疗机构都要全面推进这项工作。经过几年的推进过程,基本形成了一个模式,就是从过去医疗机构单独的分散的采购,变成以地市级为组织单位,中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的工作模式。

  随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不断向前推进,地方政府越来越关注这件事情,因为客观上说,药品实际上和每个人都有直接的关系,因为谁也不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不吃药,它是社会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逐步引起了一些省、市地方政府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一些省逐步从过去中介机构具体组织实施变成了政府主导、以省为单位的组织模式。应该说,药品集中采购在推进过程当中,它的组织模式、工作模式在不断地发展变化。

  在2005年,国务院几个部门在四川召开了一个现场会,以四川为代表的政府主导、以省为单位的工作模式得以肯定,并向全国推开。药品集中采购从2000年开始起步,到2005年推进。

  王玉洵认为,在这些年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推进过程中,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规范了医疗机构的购药行为,从过去单独的、分散的采购,逐步变成政府主导、以省为单位的采购模式。通过文件的要求,通过培训,通过监管,也使各地的做法逐步得到统一。

  二是药品集中采购在保证药品质量安全,降低药品虚高价格,规范药品流通秩序方面的作用也在逐步显现。比如因为要求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按照质量优先、价格合理的原则来进行采购,这个政策使企业更加关注药品的质量安全,把精力更多地关注到这里,所以企业要严格对药品质量进行把关,保证药品的质量安全。

  此外,通过在药品集中采购过程当中建立药品的不良记录公示制度,也就是大家俗称的黑名单制度,遏制一些不良企业的行为。在各地药品集中采购过程中,提出来在限价的基础上进行竞价。前些年部分药品的价格虚高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为了遏制这种情况,一些地方也创造了很多好的办法,比如说现在比较广泛推行的在限价的基础上进行竞价,对于降低药品的虚高价格起到促进作用。

  通过药品的集中采购,对国家药品企业的集中度和集约化的进程有了比较大的推动作用。前段时间有个统计数据,中国目前排名前一百位的药品生产企业的销售额已经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40%左右;排名前20位的药品经营企业,它的市场份额现在已经达到了42%左右,国家药品市场的集中度和过去相比有了比较大的提高。这项工作得到了社会的关注,也得到了很多方面的认可,包括国务院的领导,对这项工作也给予了高度肯定。(记者贾玥 罗旭)

  作者:贾玥 罗旭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