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获无偿授权 设计师张发财致歉

2012年06月15日03:2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昨天,海报设计师张发财向许钦松(右一)致歉。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昨天,海报设计师张发财向许钦松(右一)致歉。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许钦松放弃侵权索赔,称考虑到《舌尖上的中国》有利于宏扬中国文化

  新快报记者 周雯 陈煜堃

  许钦松山水画变成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舌尖上的腊肉”,这一炒得沸沸扬扬的侵权事件,终于尘埃落定:名画与名片和谐牵手。昨日上午,在“舌尖上的腊肉”《岭云带雨》画作展出的广东省美术馆,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许钦松在自己的画作前,举行无偿授权发布会。《舌尖上的中国》总导演陈晓卿及海报设计者张发财在会上说,见证可能的诉讼化作一段文坛佳话,感激许钦松先生的善意和大度。

  海报设计者现场读道歉信

  “第二次来广州道歉,希望这次能道歉成功。”前日下午,《舌尖上的中国》海报设计者张发财发布这条微博,再次表现诚意。昨日的发布会上,张发财现场宣读道歉信,对于自己因疏忽大意导致侵害许钦松先生的合法权益一事致歉,并对许钦松先生的大度胸襟和宽容风范致敬。

  发布会后,张发财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5月31日意识到侵权时,便试图联系许钦松,希望能在私下处理好此事,“一直试图联系并道歉,6月3日有媒体报道此事,这时候我发布了公开道歉信。我很不齿侵权行为,希望从自己开始,能做好维护版权。”对于正式授权的处理结果,张发财表示自己很感动很高兴。

  允许“舌尖”海报继续使用

  对于此事的处理,许钦松的代理律师欧卫安宣读了《作者申明》,其中表明:“考虑到纪录片是一部宏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电视片子,客观上有利于中国软文化实力的海内外拓宽。从宏扬民族文化的角度出发,本人表示谅解,并接受他们的道歉,决定对此次侵权事宜不作追究,并放弃相关的法律索赔要求。”最终决定,“接受张发财先生及中央电视台的版权使用申请,现正式授权张发财先生及中央电视台,继续在《舌尖上的中国》海报中,继续无偿使用本人画作。”

  许钦松表示,中央电视台有关领导和人员在得知此事后诚表歉意,足够重视,并立刻采取相应行动,专程到广州,完善有关授权程序,为社会各界提供极好的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范例。

  “舌尖上的腊肉”

  事件始末

  近期风靡的《舌尖上的中国》,成为微博上的“刷屏利器”,并且参加戛纳电影节影展。“腊肉”海报作为播出和参展海报使用,并在片头出现。6月3日,媒体一则《许钦松山水画变成“舌尖上的腊肉”》的报道,首次披露此事,许钦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才知道自己的画作被冒用,并确认海报上的“腊肉”原型为其画作《岭云带雨》。

  当晚,海报设计者张发财发布长微博,承认设计侵权,并公开道歉,其中解释,5月31日便已经察觉,曾联系许钦松,并短信致歉。海报为2月份受朋友委托设计,仅用一个晚上完成,通过网络搜索找到许钦松的《岭云带雨》图片,张发财以为是古画,一时大意便直接使用。

  随后,媒体高度关注此事,许钦松曾表示作为广东美协主席,对于侵权事件不会草草解决。在6月6日,张发财首次赴广州道歉时,许钦松并未与其见面,表示并不想私下解决,已经寻找律师,并以发布会的形式说明解决办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