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九飞天 > 神九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航天交会对接技术逐步成熟 剑指载人空间站

2012年06月19日07:5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卫国

    回顾

    随着神舟九号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3名航天员入住天宫,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距离建造自己的载人空间站目标又近了一步。回首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二十年的发展历程,历经九次神舟飞船发射,四次载人航天发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独立开展空间实验、独立进行出舱活动的国家。

  神一到神四:硬件技术条件逐步具备

  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起始于1992年。当年9月21日,江泽民在中南海怀仁堂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讨论审议中央专委《关于开展我国载人飞船工程研制的请示》。会议正式批复了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的可行性论证报告,中国开始了向太空进军的新征程。

  1999年11月20日凌晨,“神舟一号”无人实验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顺利升空,经过21小时的飞行后成功返回地面。作为载人航天工程的第一次飞行试验,这次发射主要目的是考核运载火箭性能和可靠性,并验证飞船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的正确性。

  2001年1月10日凌晨,“神舟二号”成功发射,这是第一艘正样无人飞船,飞船的构成与技术水平已经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凡是与航天员生命保障有关的设备,基本上都采用了真实件。“神舟二号”在太空飞行了6天18个小时,绕地球108圈。

  从“神舟三号”开始,飞船发射的主要目的聚焦于航天员的飞行安全问题。2002年3月25日,“神舟三号”飞船发射升空,于4月1日返回地面。

  2002年12月,“神舟四号”在经受了零下29摄氏度低温的考验后,于30日0时30分成功发射,突破了中国低温发射的历史纪录。2003年1月5日,飞船安全返回并完成所有预定试验内容。

  神五到神七:从圆梦飞天到漫步太空

  经历了神舟一号到四号飞船的发射,中国终于迈出了载人航天的关键一步。2003年10月15日,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并完成21小时23分钟的太空行程。首位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的第一位中国访客,让中华民族圆了千年飞天梦想。

  2005年10月12日,中国第二艘载人飞船“神舟六号”成功发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被顺利送上太空,也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此次太空飞行,2名宇航员在太空逗留了115 .5小时,飞行距离达325万公里。除了飞行时间,“神舟六号”还在多个航天领域实现了突破。比如首次进行空间试验、首次启用太空睡袋、首次启用图像传输设备等。)

  2008年9月25日,中国第三艘载人飞船“神舟七号”成功发射,这次航天员进一步增加到三人,分别是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他们承担的重要任务是实施中国航天员首次空间出舱活动,中国宇航员的足迹第一次印在了茫茫太空。这次发射在技术上主要突破了载人飞船气闸舱、舱外航天服和航天员地面训练等关键技术。

  神八到神九:交会对接技术逐步成熟

  经历了连续三次载人飞行后,“神舟八号”飞船再次回到了无人飞船状态,但这次发射承担的交会对接任务一点都不轻松。中国第一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先于2011年9月29日发射升空,随后的11月1日清晨5点58分,“神舟八号”飞船向着先期抵达太空的“天宫一号”进发。2011年11月3日1点36分,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飞船自动对接成功,飞船与空间站组成一座小型的低地轨道“空间实验室”。至此,我国已突破和掌握空间交会对接技术,向空间站建设迈出了关键一步。

  就在神舟八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结束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兴瑞强调:“现阶段,中国载人航天的核心任务就是要突破载人交会对接技术,为建立空间实验室做进一步准备。”在完成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任务和第二步任务第一阶段的8次飞行任务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开始集中力量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手控交会对接技术,为实施第三步战略任务做准备。)

  2020年圆梦:筑起中国的“太空家园”

  从世界载人航天发展的历史经验看,空间站阶段无法回避。它是人类向深空进军的重要试验平台,许多关键技术需要在空间站进行验证。

  我国将在2020年前后建成规模较大、长期有人参与的国家级太空实验室。其中,2016年前,研制并发射空间实验室;2020年前后,研制并发射核心舱和实验舱,在轨组装成载人空间站,突破和掌握近地空间站组合体的建造和运营技术、近地空间长期载人飞行技术,并开展较大规模的空间应用。

  由于多种原因,中国尚未成为国际空间站(ISS)的成员国,但随着“天宫一号”的发射和未来空间实验室设想的不断实现,我国将会更深入地参与国际空间站的活动。正如美国宇航局专家詹姆斯·奥伯格所言,中国载人航天的飞速发展,不仅证明高科技水平日趋提高,也将使其获得与国际空间站完全合作的机会。

  南都记者王卫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