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20墨西哥峰会 > G20峰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欧领导人为欧债危机口角 奥巴马担心美国出口

2012年06月20日00:35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6月19日完成台本

  ——聚焦二十国集团墨西哥峰会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18日在墨西哥海滨城市洛斯卡沃斯开幕。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奥朗德等国际政坛的风云人物云集于此,共商如何为仍然是危机重重的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已经开了一天的峰会,能否给欧债危机造就的寒冬带来一丝温暖,峰会上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动向?胡主席在峰会上的讲话又展现了怎样的一个中国态度?

  今天我们在演播室请到中国农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先生参与我们的讨论。

  讨论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峰会第一天的相关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18日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开幕,与会领导人就世界经济形势、国际金融体系、发展问题、贸易问题和就业问题等展开讨论。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在峰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希望峰会最终达成重要成果。卡尔德龙还表达了对欧洲战胜危机的信心。

  欧洲面临主权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前景不明朗、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这些为世界经济增加了不确定因素,使峰会面临紧迫形势。外界普遍预测,与会国将会在恢复世界经济的稳定和增长上达成共识,而目前愈演愈烈的欧洲债务危机将是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

  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18日在会前出席新闻发布会时表示,二十国集团峰会不会给出解决欧债危机的最终方案,但路线已被指明。范龙佩同时透露,欧盟各国领导人将在下周召开会议,讨论建立银行业联盟以应对危机。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切实履行前期会议上做出的承诺,共同应对危机。巴罗佐指出,欧盟正在寻找相应机制,帮助希腊摆脱债务危机。

  外媒透露,有关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一份公报草案显示,美国将承诺于未来数年实施财政整顿计划,并将与其他已承诺实施财政整顿的G20成员国一道削减债务。草案公布前,有G20官员称,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公布了其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计划细节,贡献总额接近900亿美元,以推动大约4560亿美元的总增资承诺,中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资430亿美元,以扩充其应对危机的实力。此外,俄罗斯、印度、巴西三国,将分别为IMF注资100亿美元,南非注资200亿美元。

  水均益:

  接下来还是先来连线特派这次峰会现场的本台记者劳春燕,也是我们《环球视线》的主持人。

  (视频连线)

  水均益:

  春燕,您好。

  劳春燕 本台记者:

  水均益,你好。

  水均益:

  峰会已经开了一天了,你在现场有哪些观察?有一些什么样的点给你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先做一个开场的热身问题吧。

  劳春燕:

  第七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当地时间昨天下午的2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的凌晨正式开幕了。昨天先举行的是一个盛大的欢迎仪式,说到欢迎仪式有两个细节可以跟大家讲一下:

  第一个细节是关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在这次的欢迎仪式上,其他的领导人都是走到了主会场的入口处,跟东道主墨西哥的总统卡尔德龙握手之后独自进入到主会场之内,但是胡主席确是一个例外,他在走到卡尔德龙跟前,跟卡尔德龙总统握手之后,是由卡尔德龙总统亲自陪同着进入到了主会场之内,所以说胡主席享受到的这个礼遇的规格是相当地高,在这一次所有的领导人当中享受的礼遇规格是最高的。

  第二个细节是关于俄罗斯的总统普京的,就在所有的领导人都已经进入到主会场之内,欢迎仪式看上去都已经结束了的时候,就看见有一辆黑色的轿车匆匆忙忙地驶过来,然后普京从车上下来了,这个时候等在门口迎接他的只有两位墨西哥外交部的官员,一男一女。虽然说普京迟到了,但是他表现的还是很有风度,在进入到主会场入口的时候,他还举手示意让那位女官员先进入主会场,表现得很有风度。

  另外,还有一个值得一提的变化是本来照全家福预定的日程应该是在今天,但事实上在昨天开完第一次全会之后,就已经提前照了,也许就是因为今天的行程排得太满了。水均益。

  水均益:

  春燕,当然说到峰会本身,我们知道峰会还是要解决很多严肃的问题,而且峰会上不能说是一点争执都没有。据说峰会第一天像欧元区的国家和非欧元区的国家,特别指的就是美国,有点儿口角。奥巴马就要求给欧元区施压,让他们赶紧解决债务问题,欧元区的领导人像巴罗佐就说,我们欧洲领导人跑到墨西哥开会不是听指责的,欧元区危机根本上还是由于美国资本主义的根源,对于这一点,你有什么样的观察?

  劳春燕:

  没错。现在欧债危机的问题不仅仅在于说,它现在蔓延得已经是非常地厉害。一个问题是其实现在在怎么救、谁来救欧洲的问题上,大家是有分歧的。首先,第一个分歧是谁来救欧洲的问题。现在包括美国、加拿大这些国家都一再强调,欧洲完全有这个能力,也有这个责任来自己解决好自己的问题,来克服欧债危机。比方说举一个小小的例子,就在这一次讨论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的问题上,美国和加拿大都已经拒绝了,说不会向IMF来增资,让IMF来扩容,因为解决欧债危机根本上还是欧洲自己的事情。

  还有一个问题是,现在争论的最激烈的矛盾的焦点就是怎么来救欧洲的问题。到底是要增长优先,还是说要减债减持,也就是紧缩优先的。看上去减债紧缩这是非常自然的道理,因为现在欧债危机是现在各个国家是债台高筑,首先就是要把赤字降下来,但是问题是,减债就好比给一个生病的人吃减肥药,吃的他奄奄一息,吃的他没有力气,就更加没有力量去赚钱,去还债了,所以说,这是一个大大的矛盾,而且现在欧洲现在还面临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就是增长缓慢。今年,预计欧元区的整个增速可能是一个负0.3的增长,所以说到底是要增长,还是要紧缩,现在欧洲国家之间也是争论不休,像法国就准备要推出一系列的经济刺激的计划,德国是坚定地认为应该要执行这个紧缩计划,这也是大家一直是在讨论,也是摆到这一次G20峰会上一直是在争论的一个问题。但是大家还是有一个共识,那就是欧债危机实在是对全世界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欧债生病,全球都要吃药”,到底这个药方是什么?恐怕要等到今天下午的洛斯卡沃斯行动计划上,我们才能够见一个分晓。

  水均益:

  好的,春燕。在美丽的洛斯卡沃斯的海边采访,一定是五味杂陈,既要关注会议的很多复杂和尖锐的一些问题,同时又很难真正地享受海边的这种生活,好,祝您采访成功,非常感谢。

  我们回到演播室请向先生给我们评论一下,首先我觉得今天很多媒体关注的是很多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向IMF来增资,昨天其实我们也谈到了,当然中国这一次是430个亿,我注意到之前咱们外交部包括我们代表团基本的一个表态,这对中国来讲也是一件好事,对我们来讲,这不是一个慈善这样的行为,也是一个投资,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正在评论:美欧领导人为欧债危机口角?

  向松祚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就像你刚才跟春燕讲的一样,五味杂陈,我相信大家在G20峰会的二十国领导人谈到欧债危机的时候,他们的心情也是五味杂陈。一方面他们内心深处是有一点烦燥,甚至有点儿不满。戛纳峰会去年也是欧债危机成了最主要的话题,把这件事给搅了。今年还是欧债危机,欧洲到现在为止也拿不出一个决定性的方案,希腊危机弄得全世界人心慌慌,简直像世界末日就要来了一样,其实奥巴马也非常不满,他非常担心欧债危机恶化以后,影响美国的出口,影响美国的经济,影响他今年的再一次当选,所以说,为什么他会和欧盟领导人发生口角?今年我们可以讲,今年的G20在墨西哥举行的峰会,如果说有一个具体的实际成果其实就是对基金组织增资,为什么发展中国家很不太满?现在基金组织增资把这个钱拿去干什么呢?肯定拿去救欧洲这些国家,很多国家肯定会不满的,我们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比你们欧洲要穷得多,我们面临发展的路比你们要严峻得多,你们现在有了危机以后,你们现在要我们来增资,当然大家又不能不增资,为什么又不能不增资?因为现在在谈增加基金组织,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的投票权和份额权,这是有条件的,你不增资那可能下一步增加份额投票就没有你的份儿,所以美国和加拿大已经说了,说我们不讲增资,我们也不想这个份额,加拿大当然不需要,美国更不需要了。所以这里面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我要强调的是,中国的增资是合理的,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是要展示我们负责任大国的责任,需要有这个责任,因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水均益:

  一种风范。

  专家观点:增资IMF体现负责任大国风范

  向松祚:

  不仅是个风范,而且这也牵涉到我们自身的利益。首先,2010年已经承诺中国的份额会增长到6.37%,也就是说中国将会成为基金组织的第二大的份额拥有者,仅次于美国。当然,你现在需要去增资。第二个增资不是免费地捐助,把这个钱给基金组织就拿不回来了。

  水均益:

  这个一定要搞清楚。

  向松祚:

  这是有本金、有利息的,当然利息可能低一些,本金要还,利息要还,不是一个免费的,可能大家有一些观众、有一些听众搞不清楚,以为我们所谓的增资就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了,不是这样的。

  水均益:

  实际上是一种投资。

  向松祚:

  一种投资。

  水均益:

  据说是在各种投资里边,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资是最安全的。

  向松祚:

  当然,基金组织当然是安全的。基金组织完全是国与国之间的合作,一百多个国家,差不多二百多个国家组成的经济机构。

  水均益:

  是个很严肃的机构。

  正在评论:胡主席讲话反应发展中国家诉求

  向松祚:

  它的级别应该是最高的,如果这些都不是三个A最高信用级别,那没有国家了。所以,我想这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成果。同时,我想欧债危机的解决最麻烦的是达不成政治的共识,在政治上,德法之间是有分歧的,所以,我想在这一点上,为什么包括胡主席的讲话里面、包括奥巴马,包括其他国家领导人反复在敦促欧洲的领导人,要拿出非常果断地决定性的措施来解决这个问题,所以我注意到胡主席他今天在讲话里面,其实他也强调了这一点,现在新兴市场国家、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最大威胁其实有几个:第一,债务危机。他指的不仅仅是欧债危机,也不仅仅是包括美债。所以,其实奥巴马总统这次也承诺,我们美国的债务问题我们要想办法解决。第二,胡主席在这次金融改革里面强调一个词,这个词是以前讲话中没有的,他讲“我们要金融改革,要建立一个叫币值稳定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什么叫币值稳定?金融市场国家最怕的是什么?就是汇率动荡。

  水均益:

  没错。美元一贬值。

  向松祚:

  美元贬值,我们的投资也要蒙受损失,汇率动荡,对我们企业的风险也非常大。还有一点,胡主席强调是怎么落实?现在开G20峰会,其实全世界有很多人对G20多多少少有点儿抱怨或者不满。你们峰会开了六七次了,每次都是发一个非常大的声明,并没有特别具体落实的办法,怎么落实?峰会的承诺,我想胡主席在讲这个话的时候,他是代表了新兴市场国家的共同诉求。

  水均益:

  这里面包括说发达国家曾经给新兴国家做的这种承诺,包括对中国的承诺。

  向松祚:

  没错,包括对中国的承诺,包括对基金组织份额增加的承诺,你现在的承诺还没有兑现,现在只有一年多的时间,到2014年春季基金组织开年会之前这件事就要定,你们现在对这件事还没有承诺,包括要对新兴市场国家开放贸易、开放投资,不要搞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你能不能承诺,你怎么承诺,同时,胡主席的讲话中还有一条是说,每个国家你把自己的事办好,我记得胡主席刚到墨西哥的时候和墨西哥的总统谈话的时候,他说G20这些国家领导人首先要把国内自己的事办好以后,你才能谈得上共同达成一个协议,你自己国内一塌糊涂,你怎么办呢?所以,他为什么强调中国稳增长?

  水均益:

  还有一点是在中国代表团几个高官也都做了表述,那就是说其实这几年中国的保增长、促稳定,这样的发展路子,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本身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

  专家观点:中国稳增长就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向松祚:

  这个观点、这个话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必须要反复讲的,很多国家讲说,你们中国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中国稳增长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现在最保守的估计,到2014年中国的进口也是世界第一,我们现在还大幅度地降低了很多进口产品的关税,我们的进口其实对很多地区的就业增长是很重要的。假如中国的稳增长稳不住,大幅度地下滑,进口一下降对许多国家的经济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所以我们稳增长本身就是最大的贡献,其他那些国家不要讲中国说你们怎么样怎么样,中国这几年对他们的贡献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一点要反复强调。

  水均益:

  没错,尽管最新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1%,经常账户的赢余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下降了1.4%,很多人也注意到,实际上是中国经济的增速有所减慢,这对世界也是一个问题。

  专家观点:关键是如何落实峰会承诺

  向松祚:

  我们现在不仅是增长速度有所调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结构有所调整。比方说,以前我们出口的增长速度确实高于进口增长速度,所以我们的贸易顺差总体比较大,最高的是在2008年,我们的贸易顺差当时最高的年份达到GDP的接近10%,这几年一直在快速下降,今年我想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连2%都到不了,这是什么意思呢?意味着我们向世界国家买的更多了,买的更多了,当然是更大的贡献。所以这一点是我们的贸易顺差,我们对全球经济所谓的再平衡,我们如果用这个词“再平衡”,美国人经常讲这个词“再平衡”,我们的“再平衡”是做了特别大的贡献。特别是我们降低关税,现在是落实承诺,你们能不能落实对我们的承诺,比如说美国你对中国的投资,你对中国的企业能够非常公平地待遇,你能不能承诺。欧洲你能不能承诺对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这就是一个关键。所以G20开来开去,最后是落实。

  水均益:

  反正这几年的G20,每年都能感觉很多人在给中国戴高帽子,但是戴高帽子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别光给我们戴高帽子,光说好听的也没用,还得给我们一些实实在在的承诺,要认为中国对世界的这种贡献确确实实是存在的。

  好,这个话题我们就谈到这儿,感谢向先生。

  《环球视线》稍候继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