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政法委书记:从群众最反感之处改起

2012年06月20日08:55
来源:法制日报

 

图为刘玉顺。 


  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访谈文/图本报记者马利民杨傲多

  四川人口众多,在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发展战略中,因经济建设项目引发的矛盾纠纷将相应增加,发展中、前进中的稳定隐患不容忽视。“5·12”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工作中,也显现出一些热点矛盾。

  四川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玉顺今天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四川省委的部署,全省政法机关将密切联系群众作为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大熔炉”,通过深化为民服务,达到了“全面覆盖、警民亲近”的效果,基本实现了“面貌一新、社会公认”的目标,各种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纠纷同比大幅下降。

  “警民亲”特色品牌

  刘玉顺介绍,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分层分类实施“大教育、大培训”,突出培训重点,对政法领导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和统筹领导能力;对新进青年干警和一线执法干警,通过“师徒传帮带”、“送教下基层”等形式,着重突出职业精神培育、岗位培训和群众工作技能训练。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共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6149场(次),开展“大讨论”6367次、警示教育3027场,举办各类培训班4925个,新任政法领导干部和新进政法干警参学率达100%。

  四川省政法系统坚持把“警民亲”活动作为“执法为民”的生动实践,努力打造践行核心价值观的特色品牌。省高院开展了司法民生、司法便民、阳光审判“三大工程”;省检察院开展了“检察干警进百家”活动;省公安厅向社会公开承诺了“公共户口簿”7日内办结等“十件实事”;省司法厅开展了“构建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等“八件实事”活动,都深受群众欢迎。

  活动开展以来,除部分边远地区外,四川政法机关在全省范围内推行非涉密案件网上办理,省高院部署开展了“阳光司法年”活动;省检察院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案件管理工作的意见》;省公安厅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力促进了公正廉洁执法。同时,深化“开门评警”活动,建立政法机关局(院)长“四公开”(电话、信箱、电子邮件、短信)平台,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9万余条,梳理并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14117个。

  民有所呼警必有应

  “全省政法机关自觉将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执法为民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执法司法各个环节,贯穿到政法工作全过程。”刘玉顺表示。

  记者了解到,公安专段牌照车辆个别驾驶员存在特权思想,不遵守交通规则,群众普遍反感,既损害自身形象,更影响警民关系。为此,四川公安机关将公安民用专段号牌一律更换为本地普通民用号牌。

  “我们努力解决好群众热切关注的社会治安、公共交通、食品安全等问题,从群众最不高兴的地方改起。”刘玉顺告诉记者,全省政法机关还着力创新社会管理,努力在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两新”组织、网络虚拟社会管理,以及公共安全体系、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民有所呼,警必有应。刘玉顺介绍,全省政法机关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行动方向,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检验核心价值观的“大战场”。

  今年以来,四川从全省抽调1500名干警支援藏区建设,将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作为选派干警的政治标准、战前动员的基本要求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容。广大干警踊跃参加,以援藏为荣,展现了政法干警的坚定政治立场和崇高价值追求。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共排查61608起矛盾纠纷,化解53061起(个)、化解率86%,去年省挂牌督办的31个涉稳突出问题已化解23个,4180名干警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活动中立功受奖。

  政治建警文化育警

  刘玉顺说,“警民亲”活动暨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发展态势良好,但还需要不断深化、持续推进。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着力在政治建警上下功夫。坚持把坚定政治方向作为首要任务,继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适时举办全省政法委书记论坛,及时交流全国政法委书记培训班的学习心得及任职期间的工作体会,提高各地政法委书记驾驭全局的能力和领导指挥能力。

  着力在开门评警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群众评价政法工作机制,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整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着力在文化育警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增强政法文化作品的互动性和感染力,用先进的政法文化武装政法干警头脑。9月,将开展“全省政法文化月”活动,组织全省政法系统优秀文化作品展,集中展示四川政法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推动全省政法文化繁荣发展。

  本报成都6月1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