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推荐 > 2012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5岁老人窦珍义务扫桥十年

2012年06月20日14:48
 

  解说:走进85岁的窦珍老人家里,室内的陈设都很简朴,唯独一样,扫帚特别多。

  窦珍:往里头看,旮旯里扫帚一堆。

  记者:都是您使剩下的?

  窦珍:不是,都还能拿出去使,这是自己的笤帚。

  记者:轮着使。

  这是您平时拿的工具?

  窦珍:对对对。

  解说:拿上扫帚、簸箕、麻布,窦珍老人不是打扫自家的卫生,而是走出家门,来到离家不远的铁路桥,一边跟记者聊天,一边开始清扫这座他心爱的桥。

  记者:这桥不小啊?

  窦珍:120米宽,底下六个铁道,走六趟火车。

  记者:这够高的。

  窦珍:五节,每节19个台阶,95个台阶。

  记者:您太熟悉了。

  窦珍:数遍了,数够了。

  解说:您看看,这天长日久,窦珍老人都有经验了,他还自制了专门的工具,就说这擦桥栏杆,他用的抹布都和一般的不一样。

  记者:这抹布也是您自己做的吗?

  窦珍:这是墩布。墩布没那把儿,把这捆起来当抹布了,这当抹布老使,使不完。

  解说:不光是抹布,老人还自制扫帚,自己招来些树枝,中间捆上根长长的木棍,老人说,这样的扫帚好扫瓜子皮,而且把儿长,比短扫帚可强多了。以前用短扫帚的时候,需要弯腰,会把膝盖磨破,腰也常常很疼,除了禁用的大抹布和长把的扫帚,每天扫桥的窦珍老琢磨的门道还多着呢。

  窦珍:擦的时候也有个规矩,逆行擦,这么着往上擦看得见,自行车推着下来了,赶紧给人靠边让人过去。

  记者:怕耽误人家,您想得挺周到。

  窦珍:既然你做好事了,就是为了让人方便,你给人挡道就不行了。

  解说:扫完擦完这座桥,我们回到了窦珍老人家里,他给我讲起了他跟这座桥之间的缘分。1999年,窦珍搬到了现在住的翠林小区,那时候还没有这座铁路桥,两边居民往来常常都在铁路上穿行,不小心被疾驰而来的火车撞伤的事故,发生了不是一次两次,所以2000年这座桥建立起来以后,窦珍和他的邻居们都很高兴,都叫它连心桥。尤其是窦珍老人十分爱惜这座铁路桥。

  窦珍:有这个桥的时候,老伴就这屋里摔伤了,摔完了以后她卧床不起,静卧60天,静卧当中伺候老伴的时间有富裕,那时候这桥新建得,也没有搞卫生的人,自己找点活儿吧,所以这么着,在家里看家做饭照顾老伴,空余时间扫桥去,擦桥去。时间一长了,擦桥也成了习惯,习惯成自然了。

  解说:那时候窦珍老人已经75岁高龄了,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每天早晨五六点钟就起床,下午三四点钟再到桥上去一趟,一天两趟又扫又擦,为的就是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干净净的环境。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理解他的苦心。随地吐痰的,乱扔瓜子皮的,还有自家宠物狗随地方便的,都让老人没少费劲,可老人不抱怨,反而替这些人说话。

  窦珍:经常有狗屎狗尿,谁瞅着不烦哪,我不烦,我有我的理解,中国人的人心软,慈心,老头老太太走路都走不动了,他还牵着遛狗呢,为什么呢?养时间长了,都有感情,这些人都是善良的,我一直同情养狗的,所以看到狗屎狗尿了,我给处理完了我没事了回家,我爱干什么干什么,他不行,牵着回了家还得管它吃,搞卫生,还得伺候那狗。

  解说:老人替那养狗的人说话,可有的那不自觉的人,倒嫌窦珍老人每天桥上桥下的忙活,怪碍眼的。所幸老人有心胸,从不跟他们计较。

  窦珍:一不认识,也不知道是哪儿的,你跟他生什么气,他说得不顺听的话,你一笑一乐,有的时候,歇会儿好不好,我说人各有志,就这一句话,人各有志,这是我的志气,你管不着。

  记者:您也不耽误他的事,他干吗对您这样?

  窦珍:要没有你,往桥上哪儿,哪儿光滑,狗一卧,拿梳子给狗梳毛,弄得桥上哪儿都是,那狗毛没法扫,所以这些人瞅你别扭。

  解说:几句难听的话,老人可以不计较,可如果有更大的危险,就不是窦珍老人自己能够解决的了。尤其他早上起得早,有时天刚亮,路上行人也不多,要真遇上那横的、不讲理的,老人也没辙。所以他求助于社区居委会的书记。

  窦珍:为什么我找他去了,过年,咱们老习惯,得了,初五都过了,初六了开张,咱也开张,去扫桥,有在桥上烧纸的,砖压着纸,桥铺的是塑料的,着火一烧,化了,跟砖连在一块,我现起的,起完了这砖以后我找的书记,他说你放心,把这志愿的箍给你,你什么时候去扫桥,你就戴上出了什么事居委会负责。

  解说:书记给了老人志愿者的红袖箍,老人维持桥上的卫生就更加名正言顺。常在桥上往来,老人对这座铁路桥前后的情况都非常熟悉,连心桥位于铁道的上方,又是两个街道的分割线,所以它的官吏维护一直没有明确的归属,就这样一个三不管的地方,2011年夏天,大于造成桥下积水严重,影响行人往来,这可把老人急坏了。

  窦珍:这个桥由这边上去了,那边下去,到桥下头,过不去,大水坑,我自己买了把铁锹,上哪儿挖土,垫水坑,垫不起了,挖了两个大坑,也没把水垫下去,后来这社区,在这面码了点砖,那是社区修的,后来我一瞅他码砖,给我脑子启动了,我找社区去了。

  解说:自己也并不富裕的窦珍老人,拿出省吃俭用攒下的三千块钱,在这段50米左右的土路上铺上砖石,这段路再也不积水了。路旁的这座铁路桥,每天迎送着上万的居民进出南三环,为了让行人走得干净舒心,已经为这座桥付出整整十年的窦珍老人,不顾自己85岁高龄,还要坚持把扫桥进行到底。

  窦珍:我什么都倒了,我这人不倒,我跟这桥耗上了,我干到底了,我说我开承包公司,

  记者:您一人承包了。

  窦珍:我大桥上挂一承包公司,承包公司的条件,内容是“分文不取,工具自理,打扫卫生,锻炼身体,坚持生命不息,绝不休息!”,我说我跟这大桥耗上了,死在这儿都高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