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巴拉圭总统遭闪电弹劾 同意卸任称民主深受伤害

2012年06月24日08:33

  由众议院充当“检方”,21日“起诉”总统,由参议院充当“法官”,22日判总统有罪,成功逼宫。“法庭审判”历时5小时,不容“被告”申辩。总统走人后几十分钟,新总统宣誓就职。

  巴拉圭总统费尔南多·卢戈22日遭议会参议院弹劾,国内局势骤紧。

  闪电弹劾

  几天前,巴拉圭某地发生警民冲突事件,双方17人在冲突中死亡。反对派随后指责总统渎职、违宪,要求总统下台。卢戈拒绝,随后触发议会启动弹劾程序。

  众议院21日以76票支持、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同意弹劾总统。参议院22日全体表决,39票支持弹劾、4票反对、两票缺席。

  卢戈本人当天没有出现在参议院,呆在总统府看电视转播。他的律师得到授权,在参议院为卢戈辩护。

  议员表决前,律师在参议院说,事发突然,无暇准备,因此请求以18天为限,供卢戈准备辩护材料。参议院主席若热·奥维多回答,这样的请求毫无根据。

  参议院随后在议员间组织辩论,5小时后,以表决方式认定,卢戈共犯下5项渎职罪,对警民冲突事件处置不当只是其中之一。

  历时两天,卢戈便被人“撸”下台。

  同意走人

  参议院表决时,数千名卢戈的支持者,聚集在首都亚松森街头,等待结果。大批防暴警察上街,与集会者对峙。

  得知弹劾结果,卢戈发表讲话。

  “作为总统,我得说再见了,”电视画面中的卢戈微笑着说,“但是,巴拉圭的民主深深地受了伤。”

  卢戈随后卷铺盖离开总统府。军警按理解为他举行了“送别”仪式。

  卢戈现年61岁,曾长期在教会任职,2006年才辞去宗教职务转而从政。2008年4月的总统选举中,卢戈以“穷人的主教”形象赢得多数选票,结束了“红党”在巴拉圭长达61年的执政历史。

  但作为一名左翼领导人,执政将近4年来,他的政策推进有限,效果不明显。尽管如此,不少穷人依旧支持卢戈。

  得知卢戈遭弹劾,集会人群中发生骚动,警方随即动用高压水枪驱散人群。

  一些集会者哭泣,一些集会者高喊“卢戈总统”。

  “我很生气,”集会者菲奥雷拉·加利告诉美联社记者,“不仅仅是因为这次弹劾审判,更因为自由党人的那副模样,他们仿佛赢得选举那般高兴。这个国家正处于不安全和不稳定局面。”

  火速上马

  所谓“自由党”,正式名称是“真正激进自由党”,弹劾案后,算是被“扶正”,成了真正的执政党。

  依照宪法,副总统费德里科·佛朗哥将代行卢戈职务,直至2013年本届总统任期结束。

  仅仅在参议院表决后的数十分钟内,弗朗哥便“高调”宣誓。“这会儿,上苍和命数让我出任总统,”弗朗哥在就职仪式上说。

  弗朗哥今年49岁,医生出身,真正激进自由党人。他的家族长期从政,他的一个兄弟也曾经官至副总统,他本人在出任副总统前,担任过市政议员和省长。弗朗哥的妻子是现任议员,他的另外一个兄弟是首都旁边费尔南多-德拉莫拉市的市长。

  卢戈在政坛刚出道时,弗朗哥是卢戈的铁杆支持者。但卢戈担任总统后,弗朗哥与卢戈渐行渐远,最终站到了对立阵营。一些西方通讯社直接认为,这次卢戈落马,就是弗朗哥暗中鼓动的结果。

  不久前,弗朗哥暗示卢戈,“当年若非自由党,你怎会当上总统”。

  反应强烈

  巴拉圭政局突变,引发地区关注,部分近邻强烈反应。

  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明确,“不会承认”弹劾卢戈后的巴拉圭“非法和违法政府”。查韦斯说,弹劾有预谋,卢戈为避免动荡而“自我牺牲”。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德尔加多同样不承认“没有卢戈总统的任何巴拉圭政府”。“这不仅是费尔南多·卢戈的事,这不仅是巴拉圭的事,这关乎全美洲地区的真民主问题,”科雷亚在电视讲话中说。

  地区组织南美洲国家联盟21日向巴拉圭派遣一个外交部长代表团,监督22日参议院表决。表决后,委内瑞拉外交部长尼古拉斯·马杜罗说,这是“政变的新形式”,“真丢人”。

  参议院当天认定总统5项渎职,除不当处置警民冲突事件,另外4桩分别是,2009年批准在一座军事基地举行政党会议;清剿反政府武装“巴拉圭人民军”不力;在未获得议会批准的情况下签署了一份国际协议;纵容一伙人入侵一家巴西人所有的大豆农场。

  这5项渎职罪,在美洲问题分析师迈克尔·希夫特看来,有些牵强和荒唐。

  希夫特供职于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库美洲对话研究中心,是南美洲问题专家。他认为,以这些“借口”赶走一名民选总统,有些说不过去。

  “如果可以以这些理由赶走总统,那么南美洲地区能够留职的总统为数不多,”希夫特说,“反对派只是不认同卢戈的政策,不希望让他继续执政。结果是,反对派操纵了体制,咬法律的字眼,但却背离了原则。”(新华社电 凌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