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治堵,为你失眠为你愁(组图)

2012年06月28日07:27
来源:人民网
通过手机噪音软件测试,锦华路当晚施工噪音超过了70分贝。
通过手机噪音软件测试,锦华路当晚施工噪音超过了70分贝。
张滨 画 加建立体停车场就好啦,但千祈唔好起响我屋企门口。(设计对白)
张滨 画 加建立体停车场就好啦,但千祈唔好起响我屋企门口。(设计对白)

  治堵本来是件民生实事为市民加建停车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拓宽锦华路以缓解东方广场片区拥堵的问题……

  然而,治堵的系列工程在推进的过程中也带来不少“堵心事”。加建停车场固然是好,但要是在小区两座居民楼中间加建立体停车场,就有很多居民投反对票了;道路拓宽没问题,但要是连夜开碎路机扰民清梦,居民能满意么?

  小区内建立体停车场?

  玫瑰园有业主say NO!

  相关部门称选址仍在商讨中

  本报讯 (记者李贤、张涨、李传智)兴建立体停车场本是禅城区“治堵”良方之一,不料5月下旬5个停车场选址一经公布,却招致玫瑰园北区住户的强烈反对。近日,该小区108户业主签名反对,“小区内建停车场,等于破坏我们的居住环境。”禅城区交运局透露,停车场定址未最终确定,还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事件:

  108户业主联名反对

  建立体停车场

  今年5月中旬,佛山市公布了中心城区治堵方案,其中禅城区计划在市中心新建5个立体停车场,5月下旬已完成初步选址。其中一个停车场地址定在玫瑰小学西侧,也就是玫瑰园小区北区20号与24号两楼中间空地。此消息一出,像炸开了锅似的在该小区住户间疯传。

  “政府将在小区新建一个高6层的立体停车场”,业主们议论纷纷,“大型停车场怎么能建在居民楼之间?”绝大部分业主反对此举,尤其是20号与24号两栋楼的业主。他们认为,停车场建成后带来的噪声和废气等污染将严重影响住户现有的居住环境。6月9日,有业主在本地论坛发布网贴以示抗议,之后反对之声愈发强烈。20日及21日有108户业主联名反对。

  记者昨日走访玫瑰园北区,看到小区宣传栏等处都张贴了相关材料。“我们作为居民已经在玫瑰园生活超过10年,对于小区内将兴建大型停车场的规划感到非常突然和震惊。”为此,业委会前后两次举行业主代表会议,20号与24号两栋楼110户全部投反对票,区内其他居民楼的居民也支持街坊。

  走访:住户担心停车场影响居住环境

  作为禅城一个成熟老牌小区,玫瑰园北区与玫瑰园小学为邻,共有300余住户。其中20号和24号楼高7层住有110住户。在这两座楼中间,记者看到了一块空旷之地,这是一个地面停车场,车位约为100个。住户黄先生向记者介绍,“一到晚上12点,停车场就会爆满。”

  业主委员会主任王丁胜介绍,两楼之间的这块空地由来已久。小区建成时空地就已存在,“政府本来打算用它来起单位宿舍楼,但一直不成,便空到现在。”1997年,小区物业公司将它租借过来改造为停车场。“当时占了一半的地铺水泥用作停车,随着小区汽车量的增加,到2005年整块地成了停车场。”王丁胜说。

  站在空地停车场望向左右两边,20号和24号楼距停车场仅5米上下。两栋楼面对停车场的几乎无阳台,属于卧室房型。“要是建了高6层的立体停车场,几乎就与我们楼层高度相仿,首先将使房子采光大打折扣。”黄先生说。还有汽车排放的尾气、夜晚停车时的车灯光等等,这些都是业主们担心的地方,“即使建成的停车场小区住户可优先享受,我们也不会赞成,除非它建成地下的。”

  记者发现,作为一个旧区,玫瑰园北区内道路比较狭窄仅为两车道。“小区居住人口以老人小孩为主,建停车场将不仅加大物业管理的难度, 外来车辆大增后对老人和小孩造成安全隐患。”王丁胜担心。

  部门:

  停车场选址仍在商讨中

  王丁胜称,5月下旬停车场选址方案公布前,禅城区政府有相关部门曾在小区进行过民意调查,“20号和24号楼的全体业主一致反对兴建大型公共立体停车场,其他楼层居民则表示支持这两栋楼业主的做法”。王丁胜介绍,小区本身停车位缺口仅为20辆左右,这也使得住户对新建立体停车场“不感冒”。

  对此事件,禅城新闻办官方微博近日也发布消息称,“玫瑰小学附近将建立体停车场消息公布后,有小区业主认为会对附近居民出行和居住造成诸多不便。目前,停车场规划建设还在协调当中。”

  记者昨日就此事询问禅城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答复称,“立体停车场目前仍处于选址阶段,正在征求各方的意见。最终定址需要等待规划局审批。”相关负责人透露,停车场的选址建设将会慎重考虑和采纳周围居民的意见,目前最终方案仍在商讨之中。

  (报料人:刘先生、王先生 奖金:各奖100元)

  深夜,锦华路为治堵忙

  居民却为失眠忧

  相关部门表示会严格规范施工方的施工作息时间

  文/图 记者李传智

  昨日,因治堵而需改造的锦华路拓宽工程施工方宣布了该工程已完工过半,但就在前夜,这个此前承诺施工期间“公交不绕行,不封路且不扰民”的改造工程现场,一直到深夜11时才停止施工。当晚,沿路居民因受到影响而纷纷投诉。昨日,禅城区交通、城管等部门均已介入此事,城管部门表示当夜已前往现场处置,并对施工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进行教育,责令停工。然而,记者昨夜走访现场发现,过了10时,该工程仍在施工。

  “满意感”没了:

  碎路机不停钻 市民夜难眠

  6月8日,东方广场治堵从起先提出的设置单行组织举措,变为了拓宽改造锦华路。开工当天,禅城区有关部门、祖庙街道办在介绍这一工程时曾表示,施工中将坚持公交、车辆不绕行,也不封路且不扰民的原则进行。

  几个星期来,记者多次对锦华路改造施工现场进行走访时了解到,工程施工较为文明,不仅搭起了挡板隔离粉尘,还坚持每日中午12时至下午2时,以及晚上10时之后等时段,暂停所有路面施工作业。

  然而,沿路居民对施工的“满意感”就在前夜终止。锦华路锦隆花园小区的住户们发现,这一晚,锦华路上的打钻声一刻都没有停过,冲击钻的响声让居民心烦意乱。原本以为到了10时施工就会停止。出乎意外的是,10时之后,锦华路上的碎路车、铲土车仍未停下来,仍继续打钻。这一夜,锦隆花园等沿路小区居民都在为自己的睡眠苦恼。

  记者现场自测:

  超70分贝 居民家噪音超标

  前夜,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锦华路当晚施工分两侧同时进行,其中朝东方广场的一侧,推土机正在作业铲土和路上的碎石,而另外一侧有一辆碎路车,正在不停地朝路面打钻,钻击声格外刺耳。当晚,锦华路上的护栏也被拆卸下来,记者不时注意到,两辆工程车有时还在马路上穿行。

  据附近小区的住户们介绍,在此前的几周里,“通常锦华路施工到晚上8时多就没有听见工地上有声响了,这天特别奇怪,从我们下午6时下班到家一直到晚上10点半,打钻的声音都没有间断过”。当晚10时30分至45分,记者在附近小区的住户家阳台,用一款噪音自测的手机软件进行噪音测试发现,当晚住户家阳台附近的噪音已达70分贝以上,最高已达85分贝。

  记者查阅有关资料了解到,根据我国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噪音达到74分贝以上就属于重度污染。城市中道路交通干线道路两侧区域使用四类标准,即夜间超过55分贝就已算是噪声了。前夜,多位沿线住户纷纷致电12319投诉,直至当晚临近11时,记者现场看到,两辆作业工程车才熄了灯,停止了施工。

  噪音超标不处罚?进一步调查 规范施工作息时间

  事发当晚,记者致电禅城区城管部门热线电话12319。昨日,禅城区城管部门回复记者称,前夜,“执法人员已向负责人说明了投诉情况并对涉及其中的施工人员进行教育,不允许在噪音管制时间施工。”

  随后,记者从佛山市环保部门于2009年3月24日对一市民反映噪音影响休息的回复中称,“根据国家《城市区域环境噪音标准》规定,在以居住、文教机关为主的区域内,噪音昼夜执行标准分别为55分贝和45分贝;对于居住、商业、工业混杂区,噪音昼夜执行标准为60分贝和50分贝。”

  如按该标准,为何当晚测得超70分贝的噪音,没有对施工方进行处罚呢?对此,禅城区城管部门向记者表示,将会对当晚情况作进一步了解,并反馈给祖庙执法人员,将处理结果公布。昨日,记者还致电禅城区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反映当晚施工扰民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将会就情况向施工方询问,并会严格规范施工方的施工作息时间。”

  作者:李贤 张涨 李传智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