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石油禁运令正式生效 业内预测油价小幅反弹

2012年07月02日07:31
来源:新华网
  伊朗石油“禁运令”正式生效

  业内预测:国际油价7月或小幅反弹但不会暴涨

  昨日,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正式生效。舆论一度认为,欧盟对伊朗的制裁是把双刃剑,在打击伊朗的同时,也会推高国际油价,既伤人又伤己。然而今年的油价却让人捉摸不透,从2月到6月的4个月里,油价不升反降,一度跌破80美元/桶,只是在禁运前的6月29日出现大幅反弹。在禁运生效之后,国际油价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油价乱象后面掩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对此专家表示:业内对伊朗石油禁运的预期已经提前消耗,国际原油供大于求,国际油价暴涨将难再现。

  欧盟外长会议今年1月决定,禁止成员国从伊朗进口、转运原油和成品油,以及为伊朗的石油贸易提供融资和保险服务。这一决议于7月1日正式生效。

  在欧盟宣布将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之后,伊朗宣布对欧洲多个国家实施报复性断油,并威胁封锁石油要道霍尔木兹海峡,结果引发国际油价一路高涨,并在今年2月份,达到高点123美元/桶。但在随后4个月,由于国际石油需求降低,而供给增加,国际油价开始一路滑落,6月21日纽约油价跌破每桶80美元,达到8个月来最低点。

  禁运前夕 国际油价暴涨

  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其成员国受影响程度不一。不过,在禁运前夕,多个国家成品油价格不升反降,显示禁运对油价提振效果早已消化。分析称,英国进口伊朗石油仅占其石油总量的不足1%的份额,因此受到石油禁运的影响相对较小。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进口的伊朗石油超过其进口量的10%,受到影响相对较大。

  在欧盟禁运令生效前夕,6月29日国际油价出现大幅反弹,业内认为这是因为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达成重要协议所致,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究竟对国际油价产生多大影响,还有待观察。

  伊朗石油资源丰富,是世界第四大石油生产国和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鉴于各国大幅减少伊朗原油进口,据国际能源署统计,伊朗原油出口已从2011年的每天约250万桶减为上个月的每天约150万桶,每个季度的实际经济损失近80亿美元。欧盟禁运减少了伊朗18%的石油出口份额,而且更为严重的是金融制裁,其中有一条是禁止为运送伊朗石油的集装箱购买保险,可能使伊朗石油出口遭受打击,因为世界上的海运保险95%在伦敦市场进行交易。

  不过禁运并未使伊朗士气低迷。据报道,伊朗议会经济委员会已就如何应对欧盟对伊石油禁运举行会议,并将在随后数日内公布相关应对措施。

  我国从伊朗进口石油降近25%

  中国获得伊朗禁运豁免权,卓创资讯著名石油分析师朱春凯认为,这不会对我国从伊朗进口石油产生实质性利好,“虽然获得了豁免权,但也绝对不会无条件放开进口伊朗石油,大量进口估计依然会受到限制。”

  在过去几个月,中国从伊朗进口石油已经下降。1~5月份数据显示,中国从伊朗进口原油812万吨,同比下降24.97%。数据还显示,我国加大了从其他国家进口石油的幅度,足以填补减少伊朗石油进口的空白。1~5月,我国从伊拉克进口量同比上涨25.7%,从也门进口量上涨39%,从卡塔尔进口量猛增83%。我国石油进口总量稳步增长,我国1~5月进口量达到11834万吨原油,同比增长11.11%。

  朱春凯表示:“这说明我国石油进口未受伊朗石油出口减少影响,仍处于正常的增长通道上。”

  走势预测:今年暴涨难再现

  目前市场对油价未来走势多持悲观态度,瑞士信贷、摩根大通纷纷发布报告,调低油价预测。“到今年年底,国际油价将在80~90美元之间宽幅震荡,很难再现暴涨暴跌的情形。”朱春凯告诉记者。

  伊朗石油禁运令生效日期已至,朱春凯表示,禁运对油价产生的影响有限,7月份油价将低位小幅反弹。“首先禁运预期已经消化,其次石油供大于求,再次欧佩克其他国家增产抵消伊朗减产影响。”而另外一个制约油价暴涨的因素在于政治:“美国11月份将进行大选,在此之前,美国不会允许油价暴涨。而事实证明,美国对于油价涨跌还是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作用。”综合各种因素,油价不会因禁运大涨。

  深度

  分析

  国际石油市场炒作成分多

  投机资本已成操纵国际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

  伊朗石油禁运前夕,国际油价如同坐过山车,油价乱象后面掩藏着什么样的秘密?本报请来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著名石油能源安全问题专家查道炯,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国际关系专业博士生导师刘中民教授为读者解开谜团。

  投机行为绑架了油价

  国际买油像此前在中国买房一样!在查道炯看来,理解中国此前的房间定价模式也就能理解国际上的能源交易定价模式了。中国的住房购买者中,既有刚性需求的,又有投机需求的,国际原油市场也一样。自从1982年国际上推出原油期货市场以来,投机资本在期货市场的力量越来越大,到了现在则成为决定原油价格的重要因素,以致那种我们国内经常想象的,一个个人,或者一个国家的领袖,或者一个政府,出一个点子、政策、办法就让油价上了或者下了的情况,在国际原油期货市场是不存在的了。

  在投机资本的掺和下,开采石油实际投入的人工、土地、原材料等因素已经与原油价格没有关联,甚至跟原油需求都没有关联,反而跟大家的预测挂上了钩,形成一个对赌的局面,大家都在猜这个油价未来是涨还是跌。

  由此,形成了油价并不反映当下的石油供需情况,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石油供需的预测。在这种期货金融市场里,可以说是拍脑袋的交易,里面的期货商谁对未来的需求猜测得准,谁的赢面更加大。

  “原油之前的上涨就是一个虚假现象!”在刘中民看来,在真实的原油供应市场中,除了利比亚战争对全球能源供应有一定影响之外,2008年以来,世界、中东局面纷繁复杂,就连现在叙利亚、伊朗问题出现的时候,整个石油供应都没有受到影响。如利比亚战争中,沙特可以为此提高能源供应以稳定市场,另外,某种程度上,包括美国本身在内,对中东能源的依赖程度在下降,美国国内天然气又有新的发现,这些都是影响能源市场的因素。所以目前虽然中东热热闹闹,但是油价依然在80美元徘徊。

  中东危机为何未影响油价?

  目前叙利亚和伊朗问题悬而未决,为何油价依然“抬不起头”?

  在刘中民看来,这主要是因为美国从自身的全球战略来布局中东政策。第一个层面是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撤军,减轻军事负担,但目前中东局势的主导权依然在美国的手上。

  第二个层面是对埃及、突尼斯等出现乱局的国家进行援助,这些国家虽然底层依然反美情绪高涨,但是政府层面还得依赖美国。

  第三个层面是稳定甚至提升与海合会国家的关系,以此作为其中东战略的基石。比如利比亚危机的时候,沙特就提高产量满足各方所需,因此目前叙利亚和伊朗危机虽然悬而未决,但是美国、欧盟是不可能因上述国家而让自己的能源供应受伤的。

  专家看法:

  伊朗不会封锁

  霍尔木兹海峡

  著名能源专家、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表示,伊朗石油禁运不会对油价产生大的影响。“目前石油供大于求,加上主要经济体经济不振,美国经济乏力、欧债危机未见起色,国际油价将不会暴涨,但也难再下跌。”据介绍,2008年债务危机情况下,多个国家扩大财政支出,以减少负债率。但到现在“钱花光了,负债率却进一步上升”。

  “伊朗不可能封锁霍尔木兹海峡”,韩晓平表示,之前每次伊朗宣称要封锁海峡,就会引起油价暴涨。但最近伊朗宣称封锁,油价不但不暴涨,还暴跌:“"狼来了"喊多了,已经没人信了。”据分析,美国对石油依赖程度正在降低,欧洲也停止或减少了从伊朗进口石油,伊朗如果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对美国、欧洲产生的制裁作用非常有限,而将直接损害从伊朗大量进口石油的其他国家的利益,伊朗自身也将受到封锁的损害,封锁将“得不偿失”。

  国内成品油价“三连跌”趋势难改

  6月29日国际油价的暴涨让国内成品油能否实现“三连跌”再度受到关注。卓创资讯分析师朱春凯指出,由于前期跌幅较大,所以国内成品油三连跌几乎已是板上钉钉,但在油价上涨的情况下,油价下调幅度或将有所收窄。受此影响,国内成品油价“四连跌”实现的难度增大。

  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因原油现货相对于期货有一两天的滞后期,因此,预计周一收盘的三地原油变化率跌幅会大幅收窄。预计到7月10日22个工作日满足之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仍会在-7%左右,届时下调窗口将会再次开启。国际油价暴涨可能对市场气氛有一定的提振作用,短期国内成品油市场或趋于稳定。不过,原油暴涨难以改变国内成品油市场三连跌的局面。但是,若近期国际油价持续反弹,国内成品油市场出现四连跌的概率将会减小。文/记者耿旭静、刘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