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上广进入车牌限购时代 可能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2012年07月02日21: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继贵阳之后,北京对汽车限购政策的全国示范效应终于再次发酵,6月30日晚9点,广州突然宣布从7月1日零点开始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交通政策,至此,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国内一线城市全都进入“限牌”时代。

  北上广三大一线城市进入“限牌”时代

  30日晚上,广州市突然宣布,从7月1日零时其开始实施中小客车总量调控交通政策,加入到限车城市的行列。对中型、小型、微型载客汽车,广州将按照每月1万辆的增量配置指标施行全市统一分配。

  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增量配额为12万辆,各单位和个人需要取得本市中小客车配占指标的,应当申请办理指标证明文件。

  没有任何预兆,广州限购令突然空降。在7月1日零点前的短短几个小时里,广州汽车销售4S店灯火通明,销量赶上了一月的水准。至此北上广纷纷开始了自己的限制车牌时代,其中上海采取的是拍卖,北京是摇号,而广州是配额。上海市民对限制车牌有自己的看法:

  上海市民:车牌是一种公共资源,是方便政府管理的凭证,现在变成增加公民负担的东西,什至还成为一些人用于牟利的商品和投资品,这恐怕不太合适吧?而且每年拍牌获得上百亿的钱,都到哪里去了,用在什么地方了,也应该给大家一个交待。

  与上海市民抱怨车牌太贵不同,北京市民的烦恼是“久摇不中”。随着摇号参与者基数的扩大,北京小客车指标中签率和股价一样跌跌不休,今年6月,94万个人申请者中,中签率达到了空前的1:47。

  申请者:从一开始报名就摇,就没有,概率比较低。长期摇吧,摇着就买。

  申请者:半年多了没摇到,挺费劲的,毕竟这么多人。

  专家呼吁,广州有一大部分年轻家庭因为房价原因选择远离市区的郊区楼盘,汽车已成生活必需品,接下来政府应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

  限购政策或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作为标志性一线城市,北上广的动作对于二三线城市往往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车牌限购是否会向二三线城市蔓延?又是否能真正解决日益沉重的交通压力呢?

  某汽车网站总监刘澎预测,车牌限制政策在各地推进的时间表正在加速。

  刘澎:一线城市在相继采取了这样的措施后,二线城市也会感受压力,因为这种拥堵在每个很发达的城市都会有很深刻的体会,这无疑会加速推升一线到二线城市限牌政策的出台。

  这种通过限制车牌缓解交通压力的做法是否有效果呢?经过了一年多的摇号,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刘小明表示:通过建设、管理、数量调控等多种手段,北京缓解道路拥堵取得一定效果。

  刘小明:2011年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的时间基本减少,早、晚高峰路网平均运行速度提高了10%以上。

  声音:限购只是延缓了问题发生的时间

  不过另外一种声音认为,限购只是延缓了问题发生的时间,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交通专家许云飞的研究表明,在中国平均两到三个家庭有一辆车是比较合理的,因此不能对所有的购车需求一限了之。

  许云飞:产生拥堵主要是城市规划的问题、主要是管理的问题,为什么不能把居住区和工作区设计在一起?

  如果汽车限购政策继续蔓延,对中国汽车销售行业来说不啻为一个打击。

  某汽车4s店销售经理崔凯:对于我们来说可能会短期内造成车辆有一个上升的阶段,但是总体来说的话,特别自主品牌国产中低档汽车来说前景不是很乐观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