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韩国加重酒后暴力犯罪刑事处罚 遏制社会陋习

2012年07月03日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国的全年人均酒精摄取量为14.8升,位列世界第13位,但在亚洲居于首位。人均烈性酒消费世界第一。


  韩国的全年人均酒精摄取量为14.8升,位列世界第13位,但在亚洲居于首位。人均烈性酒消费世界第一。

  韩国烈性酒的人均消费量位居世界首位,过量饮酒产生的负面效果非常明显。饮酒过度还与暴力犯罪密切相关,有统计数据显示韩国约40%的犯罪案件是在酒后所为。对此韩国司法部门最近针对酒后暴力展开严打,刚上任不久的首尔警察厅厅长金用判公开表示,要“发起对酒暴的战争”。

  韩人均烈性酒消费世界第一

  饮酒过量产生诸多社会问题

  韩国是酒文化相当发达的国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去年2月发布的世界各国人均酒精摄取量统计数据显示,韩国的全年人均酒精摄取量为14.8升,位列世界第13位,但在亚洲居于首位。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指出,在不包括啤酒和葡萄酒的烈性酒消费中,韩国是世界上饮用量最多的国家,去年人均摄取量达9.57升,而世界平均值为6.1升。

  韩国《朝鲜日报》6月25日的报道描述了韩国最近的饮酒文化。该报的采访小组从6月21日晚到第二天凌晨对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休闲娱乐场所聚居地弘益大学地铁站和江南地铁站附近进行了采访。尽管当天是周四,并不是周末,但喝酒到天亮的人仍不在少数。

  《朝鲜日报》最近针对来韩国3个月以上的26个国家的100名外国人的相关调查显示,多数外国人对韩国没完没了的饮酒文化表示难以理解。来自英国的英语教师约翰表示,韩国朋友们的劝酒功夫非常了得,总是大喊“干了”,这点让人害怕。而来自德国的杰拉德则说:“在德国是为了聊天而喝酒,但在韩国似乎是为了喝酒而聚会。”还有来自美国的女企业家表示,韩国在酒桌上喝完还不行,要换一个地方接着喝,然后再去KTV喝,这种强人所难的KTV饮酒文化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而来自加拿大的某女士则把韩国的饮酒文化定义为“喝到吐为止的文化”。

  问题在于来韩外国人普遍感到,平时文质彬彬的韩国人在酒后就会变得有攻击性。调查结果显示:有21%的外国人曾经与喝醉酒的韩国人发生争执,有33%的外国人认为在街上看到喝醉的人感到有威胁。还有外国人在KTV被醉酒者施暴,但KTV老板反而以“他们喝醉了,你忍忍吧”作为回应。

  酒后杀人案每天1.38起

  5类重大犯罪案酒后多发

  韩国酒后暴力的一大特征是根本无视作为国家公权力象征的警察的存在,部分宿醉者即使被带到警局也大声叫嚷、胡搅蛮缠,甚至有打警察的情况。而现场的警察往往担心对酒醉者拉扯或执法过程中产生问题,不会采取断然措施。同时根据韩国现行法律,对于酒后滋事者往往最终处以罚金,因此很多习惯性酒后滋事者认为自己不会受到严惩,使得类似的行为一犯再犯。

  而喝醉酒的后果不仅仅只是撒酒疯,而是演变成了杀人、强奸等重大犯罪行为。根据韩国警方的统计数据,在韩国自2007年至今年4月间发生的2963424件杀人、抢劫、强奸、盗窃、暴力5大重大犯罪案中,在酒后实施的犯罪占29.6%(87.7808万件)。目前,酒后引起的杀人案件平均每天发生1.38起、抢劫2.25起、强奸13.21起等。按犯罪类型来分析,杀人案件的37.9%是在醉酒状态下发生,酒后发生的强奸案和暴力案分别占案件总数的38.5%和35.5%。今年以来截止到4月末,在首尔地区发生的妨碍公务案件达789起,其中醉酒引起的案件占了76%,高达600件。

  从20岁出头到年逾70岁

  酒后犯罪者遍布各年龄层

  韩国警察厅6月20日宣布,从本月开始到10月,韩国警方将展开对包括酒后暴力在内的暴力犯罪活动的集中打击,以维护社会治安。

  根据安排,韩国警方将重点打击5类暴力犯罪,分别是:伪装成合法企业及运营不法场所的有组织暴力犯罪;各类形式的酒后暴力;以平民为对象的高利贷等敲诈勒索;对包括女性和儿童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性暴力;有组织、经常性的学校暴力等。

  为此,韩国警方从中央到地方都将成立专门的特别工作组,以牵头重点打击上述暴力行为。去年韩国共发生各类暴力案件311862件,其中杀人、抢劫、强奸、偷窃、暴力“5大犯罪”占总数的50.4%。截至2010年,韩国每10万人暴力事件发生率为609.2件,远超美国(252.3件)和日本(50.4件)。

  首尔警察厅6月18日发布消息,自从5月10日开始对酒后暴力“宣战”以后,已经拘捕了100名酒后滋事和滥用暴力的违法人员,这些人大部分是习惯性酒后“撒酒疯”,酒醉后犯下的各种违法行为多达1136件。

  在这些酒后暴力犯罪者中,40多岁年龄层(占总数的38%)和50多岁年龄层(占总数34%)最多,年龄最小的20岁出头,年龄最大的有70多岁。遭受被拘捕的100人酒后暴力侵害的多达488人,有的中学生路过街边小吃摊时被酒后暴力者无辜狠揍一顿,还有酒后对自己80岁老母拳打脚踢的不孝子。

  首尔警察厅厅长金用判表示,对于这些屡教不改的酒后暴力分子,应该优先采取包括拘留、判刑等司法手段加以严惩,被拘捕的习惯性酗酒者由于在一段时间内无法喝酒,反而对其戒酒瘾所有帮助。

  首尔市瑞草区方背警察署6月26日宣布,以酒醉后经常性对公园游客和附近商家进行胁迫和暴力的犯罪嫌疑,逮捕现年45岁的赵某和53岁的郑某。根据警方的调查,赵某等人在5月26日上午10时左右,在醉酒状态下来到瑞草区某便利店,大喊“怎么不给我酒”并对营业员破口大骂。而从2006年到最近的5年间,赵某等人还先后350多次对附近公园和便利店、饭馆等进行骚扰和敲诈,甚至为了筹集喝酒的钱对进入公园的老人进行抢劫。警方的纪录还显示,此前赵某和郑某已经因为酒后滋事被警方记录在案11次和9次。首尔市瑞草区方背警察署表示,公园附近的72名居民和商户联名要求警方严惩赵某和郑某,可见这两人对附近居民危害严重,民愤极大。

  大法院强化酒后暴力处罚

  更改以往量刑从宽的规定

  韩国大法院量刑委员会6月18日召开全体会议,决定强化对酒后暴力行为的处罚力度,将“事实上不存在”的量刑标准提高到“国民期待”的水平。

  出席会议的13名代表一致认为,韩国社会中酒后惹是生非的现象已经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有必要强化处罚力度遏制这一社会丑陋现象,即使是从预防犯罪的角度出发也有必要尽量更改酒后暴力量刑从宽的规定。

  委员们还认为,法院应该认真反省此前对酒后犯罪者宽大处理的政策,对于故意喝酒并惹是生非的人应该从国民情绪的立场出发严加惩处。虽然韩国大法院的量刑标准只是法官在判决时的参考事项,但有90%以上的最终判决事实上遵守了量刑标准,因此韩国大法院当天作出的决定对打击酒后暴力犯罪意义重大。

  韩国保健福利部6月24日公布《增进精神健康综合对策》时表示,将修改法律对在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医院(殡仪馆除外)、青少年相关设施等公共场所内饮酒或售酒者予以处罚,罚金上限可达3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万元)。韩国政府相关部门还表示,将规定酒类广告中必须写入“过度饮酒有害健康”的警示内容,并禁止在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设施以及户外做酒类广告。而韩国目前规定酒类电视广告必须在晚10时以后播放,青少年可观看的电影放映前不得播放酒类广告。韩国家庭福利部以全国18岁以上成年人为对象实施的2011年精神疾病现状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五分之一(20.7%)的成年男子曾有过一次以上“酒精中毒”症状。

  酒后暴力犯罪成因复杂

  惩防并举方为应对良策

  《韩民族新闻》6月20日发表社论认为,首尔警方在1个月内就抓住了100名酒后暴力犯罪者,但是统计数据显示,这些人中有大部分是失业人员等社会平民阶层或贫困阶层,而韩国保健福利部的报告还显示,韩国成人中酒精成瘾者的比例在4.2%至10.9%,特别是低学历、离婚或分居等家庭不幸者酒精中毒的可能性更大。正因为酒后暴力受社会和经济因素的影响很大,因此单纯使用加大刑事处罚力度的方式很难奏效。社论认为,有韩国特色的高自杀率和酒后暴力现象是韩国社会问题的集中反映,因此应该全社会动员起来进行综合防治。

  汉阳大学警察行政学教授李昌武6月29日也公开表示,虽然赞成对习惯性酒后滋事者进行打击,但必须注意的是,韩国社会中经常酒后滋事的人往往是酒精中毒患者,因此对他们仅仅加重刑事处罚还远远不够,必须要同时强化包括药物治疗在内的综合对策。

  首尔地方警察厅6月22日与首尔市医院协会签署了“关于酒后暴力和酗酒者回归社会的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首尔市警方与医院将在合作打击酒后暴力和酗酒滋事的同时,通过医院正规的治疗和心理咨询使这部分人能正常回归社会生活。首尔市警方将在首尔市医院协会所属的医院设立联系热线,当发生酒后到医院寻衅滋事的报警后将立即出动。而首尔市医院协会也将在其下属的320家各类医院中积极进行反对酒后暴力的宣传工作,在积极为酒后暴力和酗酒者提供治疗和心理咨询的同时,还减免部分诊疗费用。首尔警察厅厅长金用判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与医院的合作,共同构筑对酒后暴力和酗酒者进行打击和治疗的综合应对体系。(记者 王刚)

  作者:王刚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