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或求美侦察机协助监测南海 曾扬言重返黄岩岛

2012年07月03日16:24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尹晓琳

  菲或求美派机监测南海 扬言军舰护渔船重返黄岩岛 外媒称或导致菲中局势再度紧张 中方理性回应挑衅

  据法国媒体今晨报道,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可能请求美国在南中国海部署侦察机,协助该国监测争端海域。外媒称,此举可能导致菲律宾同中国的关系再度紧张。

  上月,阿基诺下令撤离两艘在黄岩岛海域的菲方船只,理由是该海域天气状况日趋恶劣,这令该国同中国持续两个月的黄岩岛对峙事件结束。

  求美侦察机协助监测南海

  据法新社今晨报道,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卡兰丹2日表示,菲律宾可能将请求美国在南海部署侦察机,协助其监测南海。

  卡兰丹称,菲律宾计划请求美国调派数架P-3C“猎户座”反潜机至南海,“作为增强我们监控能力的方式的一个可能性”。报道评论称,此举“可能加深菲律宾同中国的紧张关系”。

  卡兰丹同时强调,此举仅仅旨在监测和巡视并无其他目的。他还称,要求美国派遣反潜机“不应该被中国视为是侵略的一种形式”。报道称,卡兰丹这样说“是为了寻求淡化再次引发该地区的冲突”。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拒绝对此消息做出评论,但称“作为长期合作的一部分,美国在菲律宾加强其海事意识方面对其表示支持”。

  菲扬言军舰护渔船重返黄岩岛

  《菲律宾星报》昨天引述菲律宾武装部队一名发言人的话称,菲武装部队将会支持并协助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共同确保重返黄岩岛海域作业的渔民的安全。

  “我们将与政府相关部门一起,持续不懈地追求用各种必要方式确保我们的公民时刻都得到很好的保护,确保他们能够在我们的‘领土主权范围内’行使海上权利的自由。”菲武装部队发言人阿努尔福上校说,“确保公民安全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报道称,菲律宾政府将在7月15日取消在5月份设置的黄岩岛禁渔令。报道同时引述菲安全官员的话说,休渔令的解除,将为政府军舰重返黄岩岛铺路,因为政府保安力量需要在场保护这些渔民。

  另据菲媒体报道,菲参议院议长恩里莱在接受菲律宾电台采访时,拒绝接受黄岩岛为中国领土。他认为,菲律宾在黄岩岛事件中的“弱势地位”,“是修改宪法,增加军事开支的导火线”。

  中方理性回应挑衅

  在黄岩岛海域紧张局势已得到缓解的大背景下,菲方上述言论明显带有挑衅性。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昨天回应称,目前黄岩岛海域局势总体是稳定的,随着紧张局势的缓解,中方的公务船数量减少。同时,由于台风季节即将来临,在该海域的中国渔船已经采取避风措施。

  刘为民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这毫无争议。他说,希望菲方不要一再发表刺激舆论的言论,避免使局势复杂化。

  文/记者 尹晓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