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文化部发布十七大以来机关党建和反腐倡廉情况

2012年07月04日1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4日电 文化部7月4日在北京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十七大以来文化部机关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主要成就。

  关于机关党的建设,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雅芳介绍,十七大以来,尤其是文化部直属机关第八次党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部党组领导下,文化部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为圆满完成各项文化工作任务,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有力的政治保障。这五年,是文化部党建工作深入扎实、特点突出的五年,是思想、组织、队伍、作风、制度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是服务大局、全面有力推动各项文化工作快速发展的五年。

  一是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的先进性。把创先争优活动同做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部机关各司局广泛开展建设效能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和谐型机关活动,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取得明显效果。把创先争优与为民服务结合起来,各艺术院团强化服务观众的力度,创作更好更多的精品力作,开展“红色经典巡演”等活动,部属9个院团仅2011年就演出2929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和文化馆等单位全面实行免费开放。把创先争优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召开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基层组织建设年动员大会,摸清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基层党组织家底,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工作机制建设,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基础保障水平的提高。

  二是广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迎接十七大召开,组织开展了历时105天的“我是共产党员写在建党86周年之际”网上主题教育活动,部系统党员在网上留言3353条。北京奥运会召开之际,各有关单位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圆满完成了232个国内项目和227个国际及港澳台地区项目,现场观众超过100万人次。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大庆之际,举办文化部系统改革开放30周年网上成就展,举办文化部系统职工歌咏比赛,编印《祝福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群众歌曲集》3万册,采用各种活动方式进行发放。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举办千人“歌颂祖国歌唱党”歌咏比赛,召开“文化部离退休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座谈会”,组织青年党员开展“学党史、寻红根”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演员党员唱红歌、演经典。通过这些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加深了对党的历史、党的知识的了解,激发了爱党热情,提高了工作积极性。

  三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和党员的综合素质。完成在三年内对党员普遍进行一次集中培训的任务。部直属机关党委在2010年至2012年举办16期培训班,分别培训新党员、新任党支部书记等各类党员1300人。部领导10余次亲临授课,为培训班作主题报告。编印《文化部党员集中培训参考教材》等3本教材,印制5种课件光盘各500份,作为全国文化单位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示范教材发给各省市文化厅。开展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先后召开7次学习推进会和座谈会,开展演讲比赛、云南保山实地党务干部培训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撰写近300篇学习杨善洲同志心得体会,编印、发放《弘扬杨善洲精神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文化部学习杨善洲活动集锦》等学习材料,供大家学习交流。

  成立全国文化系统党建研究会和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参加全国党建研究会等上级研究机构的课题分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研究等20多项调研。《在文化建设中开展创先争优的四个基本命题》在全国创先争优理论研讨会上宣读。

  四是抓基层打基础,加强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定下发《文化部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实现党务信息公开的充分化、常态化、互动化。五年中直属党组织改选换届30多个。党员队伍从6199人增长至2011年底的7828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从2928人增长至4206人,百分数从47%提高到54%。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完善严密、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网络体系。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工作,历史上首次掌握了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党组织和党员的基本数据。

  五是积极开展统战和群团工作,夯实党的群众基础。重视群团组织建设,2010年召开文化部直属机关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和共青团文化部直属机关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为推动文化部系统各部门建设学习型机关、学习型群团组织,积极支持群团组织举办“文化部学习型党组织和积极分子图片展”、“先进文化、和谐文化、廉政文化”主题读书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出版《文化力量》、《文化责任》等文集。为困难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开展“送温暖”、“阳光助学”、节日慰问等活动。成立文化部系统职工健身行动委员会,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职工健身活动。开展“文化青年走基层”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分8个小组赴河北、山西、黑龙江等地农村,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连续三次为汶川捐款,总额9500多万元;向玉树和舟曲灾区分别捐款1511万余元和310万元,充分显示出文化部党员的思想境界和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彰显了干部职工大爱无疆的人文情怀。

  关于反腐倡廉建设,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秦建业介绍,十七大以来,文化部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态度坚决、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是惩防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防治腐败框架初步形成。下发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对各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组织召开了全国文化系统贯彻落实惩防体系建设《工作规划》经验交流会。驻部纪检组监察局进行了深入督导,组织开展文化部2012年惩防体系建设年活动,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各项任务基本落实。中央纪委有关领导同志批示:“文化部党组和蔡武同志高度重视惩防体系建设,驻部纪检组监察局在洪峰同志的带领下,全面履行职责,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二是认真履行职责,监督检查工作成效明显。加强了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政治纪律、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廉洁从政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录和遴选、局处级干部竞争上岗等工作的全程监督,先后为528名局处级干部签署廉政意见。全面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

  加强对重要文艺评审评奖活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和政府采购项目的监督检查。先后对文华奖等54项评奖评审评选活动,对国家博物馆改扩建工程等43个重大基建工程项目,对文化部信息专网采购项目等15项政府采购项目招投标活动进行了重点监督检查,防止发生不廉洁行为。对文化部“2008年北京奥运会重大文化活动”经费管理使用、文化部援助汶川、玉树地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进行监督检查,保证专款专用。

  三是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修订了《文化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文化部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外出执行公务的规定》,制定了《中共文化部党组巡视工作办法》、《中共文化部党组关于行政问责暂行规定》,实行了《文化部党组管理干部任职前人事司听取驻部纪检组意见和驻部纪检组回复人事司意见实施办法》、《驻文化部监察局参与文化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投标活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驻文化部监察局参与文化部文艺评奖评审活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驻文化部纪检组监察局关于受理信访举报的暂行规定》,提高了反腐倡廉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2010年,文化部开展了制度建设年活动和查找廉政风险点工作,截至2011年底,各单位查找风险点403个,制定、修订反腐倡廉制度达334项,以积极防范为核心、以强化管理为手段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四是贯彻国务院纠风工作精神,行风建设取得新进展。制定下发《文化部关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召开了文化部机关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加强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防止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政务公开、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清理公务用车,治理党政干部公款出国旅游,推进公共文化机构免费开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创建窗口单位,保障群众文化权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2011年,召开了全国文化系统行业作风建设工作会议,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加强全国文化系统行业作风建设》重要讲话,整体推进了全国文化系统行业作风建设深入开展。

  五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纪委历次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观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党员干部必须清正廉洁》等教育片。认真学习《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印发了《全国文化系统警示教育案例材料》,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邀请司法机关的专家作预防职务犯罪的主题报告,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纪委下发的《省部级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坚持开展廉政谈话。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和驻部纪检组组长李洪峰多次同文化部司局级干部和竞争上岗的处级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六是认真受理信访举报,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从严治党原则,有法必依、违法必究;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严格掌握政策;坚持依法依规办案、按程序办案、文明办案,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

  七是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十条意见》,指导全国文化系统开展廉政文化建设。2009年在北京举办“全国大型廉政书画作品展览”,并到上海等7省市进行了巡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加强了廉政文化理论研究,组织编撰出版《文化价值》、《廉政文化论集》和《中国古代廉政史鉴》。加强了廉政文化阵地建设,与中央纪委共建了文化部廉政图书室,国家博物馆被中央纪委命名为第一批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积极推动廉政戏曲创作演出,沪剧《红叶魂》进京演出,得到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