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一货车非法运输危险品闹市泄漏 正值严查期

2012年07月05日09:2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秀婷
穿着防化服的消防员从货车上抬下多袋化学物品。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穿着防化服的消防员从货车上抬下多袋化学物品。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秀婷)昨日上午8时30分许,天河区东圃莲溪路上,一辆白色货柜车装有化学物品发生泄漏,发出刺激性气味,周围300米范围被封锁。天河区安监部门称,该货柜车属于非法运输,车上浓硝酸和氧化剂亚硝酸钠,均属于危险化学品,其中部分亚硝酸钠与硝酸反应冒烟,随时可能起火。5小时后,险情排除,无人员伤亡。

  清晨倒车发生泄漏

  事发在天河区东圃莲溪路广发百货的商店门口。昨日上午12时许,记者赶到现场看到,一辆写有“广东升曦运输有限公司”字样的白色货柜车停在路面上,车上装有许多桶装和袋装化学物品,工作人员正在将这些物品分类搬到其他货车上,现场还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

  附近商店老板称,该货柜车的仓库就在附近,经常看见该车出现在此处,“昨天晚上在这里停了一整夜,打算今天将货物放入附近的公司仓库的”。

  据目击者刘先生介绍,昨日上午8时30分许,货车司机启动货车准备倒车,但车子没走多远便停了下来,司机又试着打了几次火,好像都没能重新启动。货车司机随即下车检查,令其意外的是,车厢尾部正缓慢往外泄漏液体,现场散发出一股刺激的气味。有居民立即报警。

  这时,在附近巡逻的安全巡查人员也到达现场,安全巡查人员发现车辆可疑,立即对该车司机进行盘查。经确认,不明液体为浓硝酸。巡查人员立即将情况报告区安全监管局、前进街道办事处,并向110、119报警。

  危化品一起运输会起火爆炸

  昨日上午8时40分许,三辆消防车到达事故现场,警方立即疏散群众,将周围300米范围封锁。“他们就跟我们说可能会爆炸,让我们走远一点,出来之后看到这么多化学物品,确实很害怕。”附近住户张小姐说。

  消防员人员穿上防化服上前进行处置发现,车上装有液态浓硝酸和粉末状亚硝酸钠,其中一桶硝酸发生泄漏,消防人员运来沙子,将硝酸和亚硝酸钠分开。现场相关部门找来车辆,将车上化学物品转移到有资质的仓库存放。昨日13时40分险情排除,整个过程未发生人员伤亡。

  据天河区安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货柜车属于非法运输,并无运输此类化学物品的资质。同时,浓硝酸和亚硝酸钠均属于危险化学品,两种物质不能放在一起运输,因为两种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冒烟,随时可能起火,甚至发生爆炸。

  目前,涉事嫌疑人员、车辆已被依法扣押,区公安分局、安监局、交通局正在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政府通报

  非法运输车转运8.8吨危险品

  分别为硝酸和亚硝酸钠

  自广州“6·29”事故发生后,天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省、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特别是开展地毯式的危险化学品隐患排查行动。

  据天河区安全监管局通报,昨天上午8时30分,前进街安全巡查人员在莲溪南路巡查时,发现一辆号牌为粤A73650的可疑运输车辆,该车密闭的车厢内不断流出具有刺激性气味的不明液体。安全巡查人员旋即对该车司机进行盘查。经确认,不明液体为浓硝酸。巡查人员立即将情况报告区安全监管局和前进街道办事处,并向110、119报警。

  救援排险人员及区安监局执法人员于8时50分到达泄漏现场。经对泄漏车辆所载货物进行检查,发现车箱内除浓硝酸外还有氧化剂亚硝酸钠,均属于危险化学品,其中部分亚硝酸钠与硝酸反应冒烟,随时可能起火,情况十分紧急,区安监局执法人员马上将相关情况向区政府进行了报告。区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区委书记石奇珠、区长林道平分别做出指示和部署,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彪亲自赶赴现场指挥排危抢险。

  市应急办、市安监局、区应急办、安监局、交通局、环保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前进街通力协作,组织疏散周边群众,对事发区域进行警戒控制,安排人员、车辆对涉事危化品进行分离,并分别押送至规定存放地点。

  此次事件,共转运危化品硝酸6.3吨,亚硝酸钠2.5吨。至当天下午13时40分险情排除,整个过程未发生人员伤亡。目前,涉事嫌疑人员、车辆已被依法扣押。天河区公安分局、安监局、交通局正在对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南方日报记者 刘静

  通讯员 田禾

  相关

  市安监局取消本月休假

  检查全市200家危化品生产企业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春江)针对6月29日沿江高速公路广州黄埔、萝岗路段发生一起货车与油罐车相撞引起火灾造成20人死亡,31人受伤的重大伤亡事故。近日,广州市安监局多次召开全市各区(县级市)安监局长紧急会议。会议坚决响应并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全力配合省调查组做好事故原因调查,分清事故责任,依法严肃追究事故责任。

  广州市安监局梁醒虾局长强调:广州市安监系统全体干部一定要认真吸取这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梁局长并要求全体干部在7月份全部取消所有休假及外出活动,集中力量,全力以赴,用一个月时间,开展为以危险化学品(包括烟花爆竹)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特别是对全市200多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全部过滤一次,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同时在检查中要强化各部门的监督检查、强化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强化对易发生较大事故的领域的监督检查。一定要将各项安全检查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播报

  15日前排查

  危运行业安全隐患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实习生/张晓璇)昨日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广州将组织全市危险品运输行业企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并于7月15日前对相关区、县级市及各危运企业进行现场督查、指导,确保危险品运输企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为吸取“6·29”特大事故教训,确保危险品运输行业安全稳定,广州市交通部门日前组织“四区两市”交通部门,市危险品运输行业及全市103家危险品运输行业企业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通报“6·29”特大事故情况,传达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精神,全面部署危运行业专项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据介绍,广州市交通部门将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危运行业安全生产整治工作的通知》,明确9大整治内容和要求,组织全市危险品运输行业企业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安全生产整治工作;同时要求各企业成立由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组长的整治领导小组,突出重点整治内容,立即开展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工作,做到逐项研究、逐项明确、逐项落实。

  市交通部门将组成5个整治工作专责督导小组,于7月15日前,对相关区、县级市及各危运企业开展专项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查、指导,督促企业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确保危险品运输企业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