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希腊可能退出欧元区 > 希腊退出欧元区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行集体放宽货币政策 欧洲汇市股市反应不一

2012年07月06日15: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5日专电

  综述:央行集体放宽货币政策欧洲汇市股市反应不一

  新华社记者 张越男

  英国央行、欧洲央行5日宣布宽松货币新政以刺激经济增长。中国央行当天则意外在一个月内第二次宣布降息。消息公布后,欧元和英镑对美元汇率均走弱,而欧洲股市对央行政策反应冷淡。

  欧洲宽松货币新政“促增长”

  英国央行5日宣布扩容量化宽松政策500亿英镑(约合780亿美元),预计在未来4个月内完成。至此,英国央行量化宽松规模增至3750亿英镑(约合5850亿美元)。

  几乎同一时间,欧洲央行宣布将主导利率从1%下调25个基点至0.75%,达到欧元创立以来的最低水平。

  两家央行的政策均符合此前市场预期,是欧洲决策者为刺激经济增长所作的最新努力。

  欧债危机久拖不决,西班牙和意大利这两个较大的经济体目前也处于危机核心。欧元区一些国家已陷入衰退,甚至经济基础较强的国家也出现放缓迹象。据英国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统计,6月份欧元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为45.1,为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PMI值低于50即意味着行业经济活动处于收缩状态。

  英国虽不属于欧元区,但与欧元区唇齿相依,后者占据了英国出口市场的40%。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连续两季收缩,英国经济已陷入衰退。近期的调查显示,6月份英国制造业和建筑业均出现收缩,比重最大的服务业增长幅度也跌至8个月最低。由此,英国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再度收缩的可能性很大。

  经济乏力使促增长成为欧洲的主旋律。上月底的欧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通过了“增长与就业契约”,核心内容是一个价值1200亿欧元(约合152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

  在这种背景下,再加上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来的通胀压力减小,欧洲通过放宽货币政策,为经济注入流动性,刺激投资和需求,便是顺理成章的一步。

  欧元和英镑走弱股市反应平淡

  随着欧洲央行推出降息政策,欧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均走弱,与市场预期一致。5日欧元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比1.2363,尾盘时为1比1.2383。

  欧元对英镑也走低,盘中触及1比0.7965这一5周以来的低点,尾盘时为1比0.7978,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6%。理论上讲,英国央行扩容量化宽松应带动英镑走低,但鉴于欧元区严峻形势,与欧元相比,英镑作为避险货币的能力抵消了量化宽松的影响。除此之外,当天英国央行量化宽松程度较为温和也有一定影响。

  但量化宽松还是导致英镑对美元走弱,尾盘时为1比1.5524,比前一交易日下跌0.4%。

  股市方面,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当天午间宣布新政策后,欧洲几大股市短暂冲高后很快回落。分析师认为,投资者在美国就业数据公布之前倾向于持观望态度。同时,尽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行动大体在市场预期范围之内,但中国央行宣布降息则较为意外,不少投资者因此担心全球经济基本面比预想的要差。

  此外,当天美国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显示经济疲弱现状。巴黎和法兰克福股市分别收跌,伦敦股市在个别股票暴涨支持下微幅收高,美国股市也大体收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