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矿井避险系统建设倒计时 小煤矿多资金困难

2012年07月06日17: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6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0年10月智利33名矿工受困地下长达69天后获救,震惊了世界,出事矿井下50平米的避难所是这些矿工的救星。而也就在当年初,国务院出台23号文件,要求在2013年6月30日前,所有矿井要建成“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以增强井下工作的安全性。

  现在已经进入一年倒计时了,很多大型煤矿资金实力雄厚,已提前完成。但全国仍有近10000处小煤矿,他们又该如何按时完成?记者几天前跟随“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下到了一些中小矿井中,一探那里的井下避险情况。

  六大避险系统投入高 中小煤矿面临资金难题

  所谓的井下安全避险六大系统包括了应对有害气体的监测系统、确定矿工位置的定位系统、提供空气的压风自救系统、保证水源的供水施救系统、通讯联络系统,以及包括移动救生舱和固定避难硐室在内的紧急避险系统;而紧急避难系统是这六大系统的核心,也是建设的主要部分。

  云南曲靖的新吉克煤矿是一个年产40万吨的煤矿,这个产量和北方矿井相比只能勉强算是个中小型煤矿,它的六大系统建设正在陆续完成中。记者曾下到一些大型煤矿的固定避难硐室中,如果做个比较,这个矿井的避难硐室算得上是“家徒四壁”了:墙两边各有三根管道,分别是通风、供水和通讯系统,打开阀门可以送风,拧开龙头就有水流出,防爆电话也有声音;而头顶则是瓦斯和有害气体的检测表。虽说简陋,但该有的东西并没有少,矿长刘须超告诉记者,即便是建设这样简单的避难所,投入也是巨大的。

  刘须超:这一个就花费将近三十多万,要建完了可能要花费将近五百万。

  记者:咱们一共要建多少个?

  刘须超:要建到最少的是7个。

  记者:放不放移动救生舱?

  刘须超:现在还要放,规定不能大于三百米,还要做一个紧急避险系统。

  建设需要投入,问题也就随之而来。新吉克煤矿虽说是个中小煤矿,但在煤炭资源分布细碎的云南来说已经算是个大矿了。云南省安监局煤矿二处处长齐琳告诉记者,很多小矿都面临着六大系统建设的资金难题。

  齐琳:企业主有一定的抵触情绪,他们认为现在办煤矿太难,煤矿因为水、火、瓦斯、煤尘、顶板等因素,大体有五大自然灾害,危害程度都比较大,所以国家对开办煤矿的准入和要求条件越来越高。每一项条件的出台,最终都要落实到企业主的企业去,都是要钱的投入。云南就是煤矿小,97%-98%是私营煤矿,融资非常难,正规的银行一般是不会给煤矿企业,尤其是私营煤矿企业贷款的。

  因地制宜 云南小矿采用固定避难硐室

  因为地质和煤炭资源赋存条件不同,在云南、四川和贵州等地,小煤矿在能源供应上还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因为安全投入少,小煤矿生产事故多发,又该如何能解决小煤矿在避险系统建设上遇到的困难?

  一些北方大矿设置的移动救生舱,每个造价高达200万之多,防爆、防瓦斯、防水、防压,8到10个人躲在里边可谓是刀枪不入,但要小矿井买这样的设备确实不现实。云南省安监局煤矿二处处长齐琳表示,目前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云南选择了既经济又实用的固定避难硐室。

  齐琳:井型都比较小,北方大煤矿的做法我们做不来。以建避难硐室为主,救援舱为辅,同时我们委托昆明煤炭设计院出了一套固定避难硐室建设设计的通图,根据掌握的情况看,各地都在部署和实施这个工作。

  六大系统建设缓慢 认识偏差是原因之一

  据记者了解,当地矿井六大系统的建设偏慢,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认识上还有偏差,不愿意建。对此,云南煤监局副局长沈建荣也坦言,安监部门也在加大督促力度,如果不建只能按规定执行。

  沈建荣:它对这个系统的正常使用、功能的发挥的认识还是有差距的。到时不能安装不能验收的煤矿要责令停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其他说法。

  煤监局:生命无价 建设期限不松动

  配置避险硐室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已有强制性规定,起到了不错的效果。我国强制推行井下紧急避险系统,虽然投入巨大,但人的生命无价。国家煤监局安全监察司监察专员杨庆生强调,建设期限不会松动。

  杨庆生:国务院二十三号文件出来以后,可以说把煤矿企业必须搞好六大系统建设法律化了,特别是对国有中央企业和国有重点煤矿。其中对高瓦斯和煤瓦斯突出的要求比较严厉,必须今年做好。

  作者:满朝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