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企业资产证券化或重启 券商欲食“头啖汤”

2012年07月10日15: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隧道股份日前拟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融资的公告,掀开了券商创新又一新路径的“盖头”。据悉,不少券商目前正密切跟踪市场需求,设计具有融资功能的专项计划,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创新渠道为企业客户补充流动资金。

  企业资产证券化或再度开闸

  隧道股份近日公告,将委托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进行融资。公司拟以项目公司应收专营权收入为基础,设计资产证券化方案。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券商也将重启企业资产证券化这一业务。

  企业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融资创新,是证券公司以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为特殊目的的载体,以计划管理人身份面向投资者发行资产支持受益凭证,按照约定用受托资金购买原始权益人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基础资产,将该基础资产的收益分配给受益凭证持有人的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作为区别与股票债券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通过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比上市等操作更简便,融资门槛更低,融资成本一般也较低,且资金用途不受限。目前许多企业由于资金吃紧,对资产证券化的热情高涨。

  对于券商来说,作为资本市场中重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在资产证券化产品设计、发行及上市交易的整个过程中,券商可以作为产品设计人、承销商、交易商、做市商、财务顾问、投资咨询机构、机构投资者参与资金运作,蕴含极大的创新机会。

  据悉,隧道股份本期拟资产证券化涉及基础资产金额约5.52亿元。在这一设计中,隧道股份资产证券化的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期限不超过4年,且发行方可根据需要设立不同期限的产品。本次计划综合融资成本预计不高于项目公司同期银行贷款利率,实际发行利率按专项计划设立时的市场利率而定。

  分析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将融资角色剥离给社会资本,重构隧道股份此类建筑商靠垫资撬动施工的商业模式,使得建筑商的盈利模式向更为轻资产化的、靠利用社会资金来获取工程的商业模式转变;同时,使长期资产转化为流动性高的短期资产,提高资产周转率。对于购买资产投资者,可以实现收益与风险的更优匹配,获取高于银行存款的收益。

  一家大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密切跟踪市场需求,设计具有融资功能的专项计划,为企业客户补充流动资金。例如近期正在准备限售股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为上市企业大小非股东解决融资需求,实现存量股份的二次发售。

  旅游门票收入也可作抵押进行资产证券化。地产公司华侨城最近也考虑进行创新。华侨城高管曾透露,公司准备将欢乐谷的门票作为收益凭证,在交易所挂牌。

  有券商透露,已经向一家白酒上市公司提交了白酒资产证券化的专项计划,为企业解决产品销售定价和现金管理的目标。

  专家认为,资产证券化在美日欧等发达地区都是成熟产品,美国资产证券化产品2009年的发行规模已达2.1万亿美元。而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尚处于起步初期,未来拥有较大发展空间。

  审批流程和配套细则有望完善

  业内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的再度开闸给券商提供了一条新的创新业务途径,在当前市场低迷、股权融资难度较大的情况下,推出该业务的时机应该是合适的,但其迅速发展仍面临一些障碍。

  在今年证券公司创新研讨会召开前夕的行业调研中,就有不少券商提出了资产证券化的需求,认为应加快发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同时,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容量小,流动性较差,投资主体单一,相关法律法规有待健全和完善。

  据悉,证监会自2005年允许证券公司开展证券化试点工作,允许中金等证券公司设立9只资产证券化产品,其基础资产主要为高速收费收益权和租赁收益权等。2005年9月中金公司推出“中国联通CDMA网络租赁费收益计划”,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券商,拉开了券商参与企业资产证券化的序幕。这一项目募集资金103.15亿元,是迄今为止我国最大规模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

  此后,2005年12月26日,广发证券推出首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东方证券、东海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等都发行了自己的相关产品。其他券商也纷纷上报了计划,但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我国企业资产证券化进程放慢。监管部门在2009年出台了《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务指引(试行)》。此后,中信证券推出南京公用控股专项资产管理计划。

  针对上述现状并借鉴国际经验,有券商建议进一步扩大试点,引入新的具有稳定现金流的优质基础资产(如银行信贷产品等),将资产证券化业务向常规化发展推进,同时出台资产证券化管理办法及细则,理顺发行人、证券公司、投资者的关系。

  有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现实的困难是一方面因流动性差导致收益率较高,企业成本高,大企业不太有积极性;另一方面,审批的流程也不是很畅通,常常要半年左右,时效性差。”据悉,目前在交易所市场的大宗交易平台交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流动性较差,还有的券商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不能实施回购。

  业内人士透露,在推进业务的同时,有关部门希望加强信息披露工作,认为资产证券化交易结构设计相对复杂,估值定价存在一定难度,信息披露上尚无具体的操作指引,需要加强对信息披露工作的指导,使证券公司能及时、有效的披露相关信息,加深投资者对标的资产的理解。

  从创新的氛围和市场需求看,今年还会有不少券商做出尝试。一家大券商负责人表示,从行业创新的角度看,审批流程和各项配套细则有望完善,未来大部分券商都有机会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而个人投资者也有望参与投资券商推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 记者 朱茵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