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中黄岩岛对峙 > 南海争端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越抱团欲推动东盟炒作南海 美国无意解决问题

2012年07月12日00:3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7月10日完成台本

  ——菲越抱团 硬拉东盟谈南海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东盟外长会议、东盟“10+1”,东盟“10+3”等一系列的会议正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举行,而南海问题再一次被炒成了热点,菲律宾和越南甚至想要推动东盟通过单方面拟定的“南海行为准则”,约束中国在南海地区的行为,而中方的态度非常明确,强调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而只是中国和部分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不是讨论南海问题适合的场所。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7月9日到13日,东盟外长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开幕,因为菲律宾和越南要设置一个所谓的一触即发的“热键”——南海争端,使得会议备受瞩目。菲律宾和越南可谓来势汹汹,两国意欲借东盟这个平台削弱中国在南海的影响力,并希望中国进行《南海行为准则》的讨论,在出发前,菲律宾外长就与印度、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加拿大等国进行商量,试图获得支持。

  对此法新社称“南海争端估计会成为东南亚国家与中国之间一触即发的热键。”菲律宾媒体甚至直接称“具有战略意义的南海领土争议,将会在东盟地区论坛上喧宾夺主。”英国广播公司则指出,“菲律宾将牵头,力推东盟国家,劝中国接受南海行为准则。”值得思考的是,动作幅度如此之大,菲律宾和越南后面到底站着谁。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说,“本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造访东南亚,预计就是要将南海争端拿到聚光灯下。此外,另一个盘算就是展示美国在这一地区作为新人的斡旋能力。”7月9日,柬埔寨一名官员说“10个东盟国家已经就行为准则、关键条款达成一致,以防南海发生武装冲突,但是他们仍需寻求得到中国的同意。”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表示,“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问题,而只是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的问题,东盟外长会不是讨论南海问题的合适场所。”

  主持人:

  今天来到演播室的一位是特约评论员宋晓军先生,还有一位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的高祖贵教授,欢迎两位。首先要请教两位的一个问题,我们得到的最新的消息,本来是在今天上午要举行的东盟“10+1”,也就是东盟和中国外长之间的会议推到了今天傍晚,但是事实上今天傍晚到现在为止都没有举行,因为东盟外长之间还在商量这个南海行为准则的最后的措词。

  正在评论:东盟欲谈南海10+1会议推迟

  这里要请教一下宋先生,《南海行为宣言》已经十年了,也是在柬埔寨的今天签的,为什么现在东盟要策划来通过这个南海行为准则呢?

  专家观点:东盟需要商讨应对南海复杂形势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是这样,一个是刚才前面小片里说的,菲律宾和越南无理取闹或者说胡搅蛮缠,非得要做这件事,而且他们之前也做了一些铺垫性的工作。第二个原因,恰恰是由于他们单方面不断地挑战中国的主权,比如我们说的菲律宾不断地在黄岩岛在做事,还有越南也做了很多不正当的事情,中国做了一个应该来说是一个被迫的反应,做了一系列举动,无论是在黄岩岛,还是包括我们成立的三沙市宣布成立地级市。

  另外,中国很重要的是强调有关南海岛屿主权的问题,并没有对九段线以内所有的海域,对它进行更进一步的法律上的规划。在这种情况下,东盟必须要面对,就是中国被迫做出反应之后,做出这些东西,它要商量一些东西。

  因为我们知道“10+1”原来推进的很好,双方的贸易额有不同的路线图、有不同的指标,尤其在世界经济形势前途未卜、一片寒冬的情况下,东盟各个国家都面临着就业的问题,而且它们都非常脆弱,一旦崩掉,失去中国的市场,或者说中国的投资,所以说他们要拿捏这个东西。有这两个国家在这儿闹,中国做出反应,东盟这两个国还在闹,大家要说服他们俩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要商量一个东西要拿出来,最终大家的利益共同要最大化。但是我觉得外交部发言人说得很清楚,东盟的国家在一块儿利益最大化,并不是要一块支持越南和菲律宾,跟中国闹,因为闹解决不了国内的经济问题,但是这两个国家太能搅,所以说这个时间就被拖住了。

  正在评论:菲越“绑架”东盟企图炒南海问题

  主持人:

  菲律宾和越南这次力推南海行为准则的两个国家,而且我也注意到,其实就是这两个国家,最近这段时间的举动完全破坏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因为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当中有明确的一条,就是“各方要保持克制,不采取任何使问题扩大化、复杂化的举动。”显然菲律宾跟越南现在做的一系列的事情,都是在令这个事情扩大化和复杂化,现在他们又要推动《南海各方行为准则》,是什么样的目的?或者这个《南海各方行为准则》,它跟十年前的《南海行为宣言》到底会有什么样的不同?

  专家观点:东盟各国关切不一 菲越难完全“绑架”

  高祖贵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现在越南和菲律宾想推这个行为准则,美国站在背后也要推这个行为准则,最大的一个共同点就是这个地方有分歧,所以要搞一个规则,按规则来解决问题。这个规则两部分内容,就是美国和菲律宾一直以来强调的片面单方面解读,或者是片面解读的一个《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它只是部分的解读。还有一个现在要搞一个所谓的“共同行为准则”,现在的南海不是说没有规则,是有规则的,10年前的一个《南海行为宣言》包括去年各方,中国相关国家已经签署落实那个宣言的行动指针,都已经很明确地规划,还有中国和越南去年也有了一个关于处理南海问题的一些协定,这些都是规则,都已经达成的东西,但是这两个东西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

  之前的宣言说大家保持克制,如果主权是中国的,如果要开发的话,是共同的开发,那个没有得到落实。在去年的情况下,越南和菲律宾也在推动,后来落实了一个行动指针,还是没有得到落实。现在越南和菲律宾要搞这个“共同的行为准则”显然非常急,显然是时机不成熟,非常不合实际。这种出来之后,它想绑架东盟的其它国家,同时要想绑架其它的国家显然很难做到。为什么,东盟国家把它分一分,和中国有南海争议的只有五个国家,即使有争端的这五个国家里面,并没有像越南和菲律宾那么大,像文莱、像印尼、像马来西亚这些国家相对地低调,他们知道这个关切,他们知道在以往的事情也比较支持中国的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

  东盟的五个国家,因为缅甸、老挝、柬埔寨这些国家,泰国都和中国没有太大的关切,所以它现在要绑架这些国家一起来做这个事情显然是很难,还有其它的国家也是不太关注。更为重要的,这一次东盟系列峰会其实最重要的主题不是南海,南海只是其中一个小的话题,更重要的是要探讨东盟一体化的建设。2015年的时候,东盟的共同体建设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它要和其它五个常任理事国签署无核区的建设条约,包括东盟还要和英国、和欧盟签署一些东南亚友好的条约,这些都是对东盟更重要的,现在显然是越南和菲律宾想搅这一点,我想它这个目的恐怕难以达到。

  主持人:

  越南和菲律宾想绑架东盟的其它国家,让他们在南海问题上表个态。宋先生,您的分析,东盟的其它国家在南海问题上现在是什么样的态度?因为之前有消息说十个国家的外长,他们已经在《南海行为准则》上,在关键的条款上达成了一致,现在他们究竟是什么样的态度。

  正在评论:美国“搅局”东盟扮演何角色?

  另外我们也注意到,从2011年开始中国已经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了,在处理这些关系的问题上,这些国家会不会考虑,很慎重地来考虑这个经济问题?

  宋晓军:

  我觉得他们确实要考虑,因为现在消息没出来,但是前不久印尼的外长说过这句话,其实还是希望,虽然说这个问题很重要,对地区的安全问题,但是还是要以这个经贸大局为主。另外一个,当然印尼和我们的关系,我们还进行了联合反恐的训练,因为即便是你把它纳入一个安全的议题,你也离不开中国。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就是说这里混淆了一个,中国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对岛屿的主权,跟南海没有关系。岛屿的主权跟我们争议最大的是谁?越南和菲律宾,当然马来西亚也有几个岛,包括文莱,剩下的印尼和文莱很多都是因为大陆架划分的问题,纳入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你要做这个联合行动,他们要做这个《联合行动宣言》这个东西,就是他们要弄出这个新东西,到底以什么为法律依据,如果你以《联合国宪章》为依据,主权得说清楚,现在主权这个事肯定双方有很多岛都是说你先发现还是我先发现,当然这个中国咱们肯定是不能让的,这条底线中国现在划出来了。

  其实越南和菲律宾也很清楚,包括他们国内的人也说不能碰中国这条红线,但是他把《联合国海洋法》这件事搁进来搅,当然希拉里也要说你们执法执行,甚至推动美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这样的话就把法律层次和整个的事情都搅在一起,就是给你搅乱。

  主持人:

  现在东盟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中国又是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恐怕这些国家他们在处理南海问题的时候,在表态的时候都要考虑到这一层关系。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虽然说有些国家跟中国关系比较好,一贯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都是倾向于中国的。但是这一次,希拉里•克林顿她也来到了亚洲,在中国的周边地区也是拜访了几个国家,所以也有评论说,希拉里•克林顿包括美国在这个地方搅局,会不会影响这些国家的态度,比如说像柬埔寨、老挝等等。

  高祖贵:

  确实这两个东盟国家里面和中国没有分歧的,南海没有分歧的这些国家确实是大家争取的对象,包括菲律宾和越南这些国家之前一直在推动,像柬埔寨作为轮值主席国,它周围确是代表东盟,有成员国提出这个问题它不得不把这个问题端出来,所以它是在履行它的职责,现在他们的态度确实受到美国的影响,美国确实也在给老挝、缅甸、柬埔寨施加压力。

  专家观点:美意在牵制中国和东盟 并非解决问题

  现在重要的美国这一轮的做法,它似乎做这个事情并不是要真正地解决问题,当解决问题的时候它可能后退了,对于美国最好的办法它利用南海问题,之前我们谈得很多,它似乎要用这个问题来牵制中国,对于强大起来的中国,他要用手中的杠杆可以施加一些影响。

  但是同时有另外一个方面,东盟国家看到了,它也想利用这个把东盟国家拉在自己的手里,他担心未来随着中国和这些国家的联系日益紧密,经济社会文化加强之后,这些国家和中国的联系越来越靠拢,他担心这个局面出来,所以他把这些国家拽在自己的手里。也就是说美国并不希望这个问题解决了,而是要利用这个问题,让这个问题保持适当的温度,把这个两方都抓着,自己变成仲裁者和决策者的角色。

  主持人:

  外交部的一个表态,首先可以在合适的时候来谈这个《南海行为准则》,但是另一方面,不是在这次的东盟外长的系列会议上,我们可以看看明天会有个什么样的结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