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岁少女难忍父母家暴轻生 母亲辨认遗体时晕倒

2012年07月12日08:07
来源:山东商报
花季少女离去,能否惊醒施暴的家长们
花季少女离去,能否惊醒施暴的家长们

  少女因家暴轻生惊醒多少梦中人

  正是含苞待放的13岁花季,初一女生孙正雯却选择了纵身一跃,自此远离这个世界,远离家暴。连日来,网友和读者对这一事件,叹息者有之,谴责者有之,反思者更有之。

  只是,这些叹息、谴责与反思,不知能否惊醒一些喜欢对孩子施暴的家长们?

  孙正雯的父母,一直没在公众面前出现,无法得知他们与孩子相处的更多细节。无论如何,这个代价已经太过沉重,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剧,也是社会的悲剧。

  本报记者在省城街头随机调查发现,除了一些孩子因为“不听话”招致家长动手,另一种情形,往往是孩子没达到家长的要求,成绩不好、表现不够出色。

  有的家长会说,我这都是为了孩子好。可即便家长的每一个决定、要求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绝对正确的,又凭什么要求性格、兴趣、禀赋千差万别的孩子们,一定达到你的要求? 任何一个对比性的学习和竞赛,最优秀的永远只是少数,可这是最重要的吗?

  一旦你要强行按自己的想象,去塑造孩子,往往适得其反;动辄责罚或打骂,只会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孩子自身的天性或特长,往往也扼杀了。

  忍不住就动手的家长们,请务必醒醒。

  商报青岛消息 (记者 曹建民) 青岛13岁女孩因不堪家暴跳楼的消息在经媒体报道后,在网络上不断发酵。网友们纷纷指责父母是女孩死亡的罪魁祸首。昨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的青岛市南区台一西路,试图找寻女孩跳楼事件的其他细节。据邻居称,孙正雯一家并非市南区团岛本地人,大约一年前从青岛市李沧区搬过来。一年前,孙正雯开始在与台西一路相距不足500米的私立青岛智荣中学读书。邻居称,孙家是因为孩子上学才搬过来的。

  昨日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了台西一路,孙正雯家在台西一路12号。这里是一片老旧小区,据楼上一家房产中介介绍,该片区楼房大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房租价格相对便宜。 邻居介绍,他们对孙家人并不熟悉,孙正雯一家是大约一年前才搬过来的。孙家搬过来后,因为时间短,邻居和他们接触不多。记者问是否听到过晚上孩子被家长责骂的声音,303室的一位先生表示并没有听到过。据了解,孙正雯家住的是一套小户型。一位到过孙正雯家的同学称,房间内使用的设施都很陈旧。记者在二楼找到了孙正雯家,此时房门紧锁,记者多次敲门,没有人回应。邻居称事发后没有见到这家人出现。

  记者在台西一路注意到,孙正雯家与其跳楼的双威商务楼之间仅隔了一栋居民楼,在台西一路12号楼下,即可以看到双威商务楼。商务楼传达室值班的一位女士介绍,事发当晚大约8点半,孙正雯的父母接到警方通知来辨认遗体。而对于当晚,孙正雯父母的表现,有目击的市民称,孙正雯的母亲当场晕倒,而孙正雯的父亲则不断呼喊“我的娃”。

  因双威大厦属于八大峡派出所辖区,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赶到派出所了解此事的最新进展。记者赶到时,有三名学生正在笔录。记者向警方求证案发当晚孙正雯父母的表现,民警表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仍不便透露细节。不过,据警方一位在案发后接触过孙正雯父母的人士透露,孙正雯的父母失去女儿后也很痛苦,网友一边倒的指责,对这对夫妻并不公允。八大峡派出所民警介绍,待案情查明后,会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另据孙正雯同学介绍,孙正雯所在的私立学校一年学费为9000元,包含书本费和伙食费。孙正雯的母亲在一家企业工作,父亲则是在做生意,具体收入不明。

  家长说从来没打过,孩子说挨打还挨骂

  记者在省城街头随机调查,发现家暴还真不是小问题

  昨天,记者分别在泉城广场、泉城路新华书店、大明湖公园、泉城公园、山师东路等地对45位家长和43位孩子做了随机的调查,被调查的孩子的年龄覆盖2-18岁的年龄群体。调查的问题涉及到家长管理孩子的方式、有无打骂孩子的现象、对家庭暴力的理解等多个方面,虽然未必全面,但却也引人深思。记者 梁赓 郑心茹 见习记者 郑芷南 实习生 徐瀚云 李蓉 宋磊

  家长说没打,孩子说打了

  在调查中,有近一半的家长表示孩子是家里的宝,疼都来不及呢,更不会打。有时候孩子不听话,也大多都是以讲道理为主。但也有一少部分孩子说自己挨过打而且挨的很委屈。有一位姓胡的7岁小朋友说在家时自己经常挨打,不仅挨打而且挨骂,有时还被关进卫生间,而他最害怕的方式是扔掉他最喜爱的东西。孩子说这话的时候,孩子的家长也在旁边,听着孩子这么说,家长不好意思的转过了头。

  有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从来没有打过孩子,但在询问孩子时结论却是截然相反的。

  气急了才会打几下

  记者调查中发现,有少数的家长敢于承认在教育孩子时,气急的情况下会动手打孩子几下,一般都是打手心或者屁股,但是不会把打孩子作为教育的主要手段。在采访中有一位有两个孩子的父亲说,儿子上初中,女儿两岁。对于女儿的训斥不多,责骂也很少,有时候女儿不听话会打几下屁股,会和女儿讲道理,不过效果不好,不过女儿也可能因为年龄小,理解不了他说的话。男孩曾多次因为学习问题被严厉训斥和责骂过,也因为撒谎挨过打,但是上了六年级之后就基本不挨打了。

  这位家长认为和孩子沟通是一方面,打作为教育的一种辅助手段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些错误即使孩子能够认识到自己错了也有必要通过“打”这种手段让孩子长记性。在调查中记者也发现,挨打的孩子基本都在四五年级以下,稍大一点的孩子就基本不会挨打了,在挨打的孩子中男孩居多。

  呵斥或责骂不是暴力?

  调查中,有近三成的家长表示自己在工作上的情绪会带到家里,“迁怒”于孩子,让孩子在无形中成为了家长的出气筒。

  近乎全部的家长在调查中表示,自己不知道语言暴力和冷暴力也属于家庭暴力的范畴,也不知道自己在无形中已经对孩子构成了“家暴”。有七成的家长表示,自己在孩子犯错或者其他情况下会对孩子严厉的训斥和责骂,甚至会说出一些脏话,或者是对孩子不理睬。家长并不觉得这些属于“家暴”,但孩子往往觉得挺委屈。

  记者采访多位小学班主任

  两成家庭

  亲子关系紧张

  昨日,记者兵分多路采访了近十名小学班主任老师,综合老师们所提供的信息,在他们接触过的学生中,大约有两成学生与家长关系紧张,但是遭受过家暴或者被父母当做出气筒的情况只有极少数,而这类孩子性格多暴躁孤僻,与同学相处也不好。

  在采访中,舜耕小学的李老师说,当孩子与家长产生矛盾或者分歧的时候,学生会向老师倾诉,家长也会向老师讨教与孩子相处的办法与技巧。李老师说,根据学生向她反映的问题,她发现大多数孩子与家长关系紧张的原因是由于家长工作繁忙,而孩子往往就会觉得家长是对自己不关心,时间长了就会与家长生疏。

  至于遭受家庭暴力的孩子,李老师说也存在这种情况,但是非常少。“这种情况一般都是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对孩子管教过于严格,总觉得孩子达不到他们的期望值,这个时候家长就容易动怒,虽然出发点是为了孩子,但是往往容易伤害到孩子。”

  在采访中,纬十路小学的吴老师告诉记者,遭受家暴的孩子性格容易孤僻暴躁,与其他同学也相处不好。吴老师说,当父母工作不顺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容易将孩子当成出气筒,有时候父母看似不经意的一句话或者一个举动,其实会对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