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卖瓜救发妻引发爱心潮 1万斤西瓜2小时售空

2012年07月13日05: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俊杰 段超
    在河南省郑州市农业路与天明路交叉口向南100米处,有一个特别的西瓜摊,生意异常火爆,即便是7月4日下午大雨倾盆,1万斤西瓜也在短短两个小时内销售一空。

  这个瓜摊的主人叫常赞。5年来,他坚持为身患重病的妻子治疗,不离不弃;从今年6月起,他为筹集妻子的治疗费开始在郑州街头卖西瓜,引起众多网友和媒体的关注,被网友称为“西瓜哥”。一个月来,越来越多的郑州市民和爱心企业,将他们的爱心送到“西瓜哥”的身边,帮助他继续坚守那份执著的爱情。

  爱情坚守,4次病危不离不弃

  6月15日,一条微博引起了众多网友的注意。网友“@芊芊若安”发博文称:“从2008年第一次确诊到今天,看着他们携手从鬼门关一次次挺过去,不离不弃。得夫如此,妇复何求!庞大的治疗费已经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如果你不方便去买一个西瓜,就转发这条微博,为这个让我们再次相信真爱的小伙加油。”

  微博中提到的人便是常赞,今年35岁,原是河南省委机关汽修厂的普通工人。一个月2000元的工资,虽不算富裕,但基本能满足生活所需,小两口的日子过得也很幸福。

  “我生命中有两个最重要的女人,一个是我妈,一个就是她,这个念头直到现在都没有变过。”谈起妻子赵康君,憨厚的常赞抑制不住内心的甜蜜。他说,从他第一眼见到妻子开始,就想把所有最好的东西给她,和她牵手到老。2003年,两人幸福地结婚了。

  2008年,灾难突然降临:妻子被查出患有淋巴瘤,之后病情不断恶化。对常赞来说,这无异于晴天霹雳。2011年9月,妻子又被确诊患上严重的肾病,而且是一种非常难治的绝症,这让原本已经不幸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给妻子治病,常赞东奔西走,这个收入微薄的家庭至今已花去近70万元,除了东拼西凑和借钱交到医院的40万元,尚欠河南省人民医院近30万元的治疗费。现在,治疗依然在继续,费用依旧在增加。从5月1日转院到郑州市人民医院治疗至今,妻子赵康君已经花费4万多元,平均每月都要花费1万多元。

  病房里,骨瘦如柴的赵康君每天都要承受病痛的折磨,曾经俊俏的面庞,现在已变得憔悴。为了不拖累丈夫,赵康君多次提出离婚,都被常赞一口回绝。“你是我的爱人,我承诺过,就一定会照顾你一辈子。”常赞说。

  看着身上插满管子的妻子,常赞心疼不已。但他常常给妻子打气,希望她能够放松一些,战胜病魔。“没事儿,有我在呢。”这是常赞对妻子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最艰难的是4次收到病危通知书。”常赞说,作为一个男人,不能抛弃自己的妻子。“现在已经无法回到从前了,但是我要用爱来延续她的生命,直到最后一秒。”

  不管日子多艰难,常赞从没放弃过对妻子的治疗。今年6月中旬,在诸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常赞开始在郑州街头卖西瓜,为妻子筹集医疗费。

  暴雨难挡爱心,义演义卖半天筹资6万

  随着微博的转发,常赞卖瓜救妻的故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同时,当地媒体对此纷纷报道,越来越多的市民知道了这个坚守爱情的“西瓜哥”。不少市民和爱心网友自发帮他联系场地、买瓜卖瓜。

  50元一个、100元一个、200元一个……在“西瓜哥”的瓜摊前,很多买瓜者不称瓜重,不用找零钱,更有市民放下钱不要瓜就走。为表示感谢,常赞在西瓜上刻下“爱心瓜”的字样,“不知道该说些什么,真的谢谢了!”

  7月3日晚,郑州电视台主持人丁洁在其微博上发布消息说:“明天下午两点,我们组织大家去帮助‘西瓜哥’常赞购买西瓜,希望大家支持,送人玫瑰,手留余香,谢谢大家!”

  次日,郑州突降暴雨。在常赞的瓜摊上,近千名爱心市民和多家爱心企业代表依然冒雨赶来买瓜。截至当天下午4点,短短两个小时,瓜摊上的1万斤西瓜全部销售一空。

  这,仅仅是爱心奉献的开始。

  7月8日上午,在“西瓜哥”爱心瓜摊附近,一场为“西瓜哥”筹款的名为“因为爱情”的公益义演义卖活动拉开帷幕。

  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有普通的打工青年,有学校、企事业单位的爱心人士,还有小学生。捐款的数额从1.2元到10元、100元、上千元不等,还有慕名而来捐赠字画文物进行义拍的爱心团体。

  截至当天下午1点,义演义卖活动筹得善款65621元。

  爱心延续,正能量在持续扩大

  一个月来,不断感受着人们的支持和帮助,常赞说他的感动无以言表。他在自己的微博上说:“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帮助,言语已无法表达我此刻的心情。心被你们的爱包围着、撞击着。一次次因为你们的爱流泪感动的同时,还为无法报答而羞愧。祈祷所有好心人幸福安康!”

  一直帮助常赞的热心网友“寒江雪”说:“‘西瓜哥’对妻子的呵护和对爱情的坚守感动了很多人,而郑州热心网友、市民对‘西瓜哥’的无私帮助,也感动着‘西瓜哥’和这座城市!”

  从6月15日网友“@芊芊若安”发出微博到目前为止,关于“西瓜哥”的微博有8万多条,转发、评论超过50万次。这些数字目前仍在不断刷新。

  7月11日,郑州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周培功来到爱心瓜摊前,将两万元善款送到“西瓜哥”的手中。他表示,慈善总会开展有大病救助项目,常赞妻子赵康君患有严重肾病需要血液透析,可以协调合作医院为她做免费透析。河南省慈善总会开通了在线捐助平台,为“西瓜哥”在线募捐就医善款。

  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2日下午,除去批发西瓜的成本,“西瓜哥”常赞目前共收到约12万元的善款。这离常赞妻子在医院的欠款和以后的治疗费仍有相当大的差距。

  常赞说,这一个月来社会各界的帮助,让他对未来依然充满希望。他希望将来能和妻子一起加入到爱心团体中,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同时通过这种方式,向帮助过自己和妻子的人表达谢意。“只是不知道,老天能不能给妻子这样的机会。”

  发稿前,记者了解到,由郑州市几家媒体和企业联合主办的为“西瓜哥”常赞筹款的大型义演义卖爱心行动将于7月15日举行,“正能量”仍在继续扩大。人们期待着,持续不断的爱心能够支持“西瓜哥”常赞继续坚守他的爱情;人们期待着,爱心能够创造奇迹。

  本报郑州7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