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渣土车夜卸百吨建筑垃圾 居民:出行需“爬山”

2012年07月13日09: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杨天弘 夏晓莉
 李时珍路近科苑路路面,可以看见倾倒渣土后留下的痕迹。
李时珍路近科苑路路面,可以看见倾倒渣土后留下的痕迹。


  张江一地清晨突现百吨建筑垃圾

  晨报记者 杨天弘 实习生 夏晓莉

  连日来,晨报夏令热线接到多位读者来电投诉,不少路口建筑垃圾遍地开花,山丘状的建筑垃圾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阻碍了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希望有关部门能加以重视,有效制止此类情况发生。对此,记者深夜蹲守建筑垃圾频发路口,发现渣土车倾倒时间琢磨不定。

  垃圾再现

  现象一:非机动车道被渣土占据

  浦东张江的李时珍路、科苑路一带最近一直麻烦不断。前天清早,不少市民上班时发现一堆渣土出现在三岔路口。堆如小山的建筑垃圾,不仅占据了非机动车车道,还压上人行道边的绿化,更给环卫工人增加工作负担。“好几天早上,上班经过这段路,都看到有建筑垃圾堆在马路中央。”在张江软件园工作的宋先生很是不满,“大量的渣土扬灰不算,经过的车辆还不得不绕行。”宋先生猜测,倾倒建筑垃圾之人应该是乘晚上无人之时偷偷倒在此处的。“他倒下不要几秒钟,但是环卫工清理起来就不会这么轻松了。”

  记者赶到现场时,路口的建筑垃圾已经被清理干净,但地面上仍残留着轮胎压过泥泞的痕迹,绿化带上蒙上厚厚的灰色。有行人透露,李时珍路、科苑路路口,基本上每隔三四天就有人过来偷倒一次渣土垃圾。

  现象二:人行道被堵居民叫苦

  而在距离李时珍路、科苑路两三公里的金桥路、碧桃路路口,也出现偷倒建筑垃圾的现象。“一大堆建筑垃圾全部倒在人行道上,我们走路都不好走了。”家住附近的陈先生致电本报热线投诉。他说,建筑垃圾堆放在人行道上,尘土漫天飞扬,行人无法通行。大伙必须“翻山越岭”,只能到非机动车道上行走,出行十分危险。

  附近市民告诉记者,偷倒者经常打游击,没有固定的作案时间。

  据浦东新区市容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天,李时珍路、科苑路确实频频出现偷倒建筑垃圾的现象。虽然他们增派人手晚上蹲点,但是也没有收获。工作人员透露,11日清晨偷倒垃圾的事情再次发生,预计有100吨的量。他们增派了七八名工作人员和三四辆车前去清理垃圾,要到下午才能清理干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将增派人手,加强巡逻,以杜绝渣土偷乱倒。

  现象三:断头路成建筑垃圾“乐土”

  市民杜先生反映称,宝山区韶山路上也有建筑垃圾成堆的现象,长久以来无人处理。

  韶山路位于宝山区刘行,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小路,全程不过两三公里。它的南端是丁字路口,在其北端便是堆满建筑垃圾的断头路。

  附近的一位居民介绍,此处的建筑垃圾已经堆放许久了。“这里是最新开发的,两边的房子都是新楼盘,这些垃圾应该是他们装修工人倾倒在这里的。”

  宝山区绿化市容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前往现场查看后表示,断头路角落堆积的建筑垃圾约有五六十吨,皆为周边居民装修后所弃。正常情况,这些垃圾应该临时堆放在小区内的某个角落,再由物业公司委托相关单位进行处理。而物业公司利用所处的地理优势,将小区的临时堆点移至道路,以此换来小区内的干净。他表示,已责令物业公司将建筑垃圾清理干净。

  记者夜访

  “守株待兔”很难

  前夜昨晨,记者来到金桥路、碧桃路路口,昏暗的路灯下,还是车来车往,但并未见大型车辆路过。守候许久未果,记者至附近值夜的保安处询问。他回忆道,两天前的凌晨两三点钟,一辆停在路口的渣土车突然启动了,沿着碧桃路向西行驶,片刻竟空车返回。他笑言,金桥路、碧桃路路口偷倒垃圾的事件并不多发。“守株待兔”很难。

  记者遂辗转到李时珍路、科苑路路口。丁字路口一边,数辆出租车守候着。这些司机大多是第一次在此地候车,并没见到连日来的偷倒垃圾的人。“看到有人,那些人怎么还敢倒呢。”司机们笑道。一名司机告诉记者,这种非法偷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其实充满“随机性”。那些运输车装满渣土从工地开出,一路行驶一路观察,随时准备着偷倒渣土。“他们只要看到附近没有人,就随即将车上的垃圾倒下,遂又空车返回,整个过程不过几分钟而已。”

  业内报料

  专发“垃圾财”清运公司“光收钱不干活”

  “我们在抱怨乱弃建筑垃圾者不道德的同时,是不是该反思这个行业内存在的弊端?”一位渣土业内人士无奈地说。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实在某项工程决定实施前,有关方面就和各区专门清理建筑垃圾的公司签下合约,并支付了所谓的垃圾管理费。但这类号称专门清理建筑垃圾的私营企业,基本上都是“光收钱,不干活”。一些国营单位还会出资帮助环境部门治理建筑垃圾,但是私营企业基本上不作为。基本上没人知道这些垃圾清理公司下设的清理场所在哪,也不清楚他们背后处理的设备。”因此行内人称这样的公司叫“专盈公司”。而这些公司完全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没有一套管理的法规和制度可以制约。

  他说,运输垃圾是由第三方承包,但最大的利润多被垃圾清理公司赚得,固而运输公司基本上没有任何的利润可图。“打个比方,将20吨左右的建筑垃圾运到数十公里远的指定地方清理,工地会支付大约800元的费用。然而运输方在油费上的耗资就需要300元左右,如果再老老实实地运到指定地方,还需要支付清理垃圾费,如此算下来,基本上没有利润空间了。”因此,那些垃圾运输户为了缩短运距,增加车次,从中牟取暴利,便经常把来自工厂、单位、施工场地的垃圾搬到街头路旁、村首弄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