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走基层·听民声:尤卡克其其村里喜事多

2012年07月13日21: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13日电(记者贾启龙)葡萄架下,汉族村民王立柱和他的维吾尔族妻子巴哈尔古丽·艾则孜,正在为二女儿库尔班尼沙的学习筹划着。

  前不久,15岁的库尔班尼沙考了全年级第一名。夫妻俩商议,将女儿送往北京的高中就读,希望孩子将来能够考取一所名牌大学。

  在王立柱的眼里,这一喜事,胜过了新近的乔迁之喜。

  其实,不光王立柱一家,他所在的新疆疏勒县巴仁乡尤卡克其其村,近来喜事不断:培养出3名大学生的好母亲吾尔古丽、10多年照顾瘫痪双亲的好媳妇热汗古丽、济困救贫的亚森·艾勒木,在全村作事迹报告,备受村民的尊敬;全村56户家庭领取了“计划生育父母光荣证”,每户被奖励3000元;先后有20户人家被评为“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

  出任村支书29年的乌斯曼欣喜地说,村里的喜事多,与新疆军区某师炮兵团的共建活动分不开。

  过去,尤卡克其其村“人住土坯房、走路尘土扬、喝着涝坝水、四季缺口粮”。经炮兵团7任班子连续40年持之以恒的帮扶,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6000余元,先后有64家购买了小汽车;村集体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被自治区树为“奔小康示范村”。

  近些年,炮兵团与尤卡克其其村将共建重点从物质富裕向精神富足延伸、由经济兴村向文化强村拓展。军地共扬先进文化、共育价值体系,共建精神文明。

  今年初,炮兵团与尤卡克其其村联建了村史馆。征集文物那天,全村男女老少慷慨捐献,存留多年的铁油灯、木纺车、皮油壶……摆了满满一院子。

  闲暇之余,村民们就到这里看看老照片、老物件,抚今追昔中,更坚定了对党的信赖和爱戴。X炮兵团政委张会田介绍,近年来,部队先后组织村民参观烈士陵园、团史馆,邀请烈士遗属、英模典型给村民讲战斗英雄爱党报国的壮举,定期播放革命战斗影片,并将主旋律歌曲翻译成维吾尔语进行传唱。

  在红色文化感召下,村里先后有12名适龄青年主动参军入伍,40余人被评为拥军模范。

  从重庆潼南县来此种菜的农民周南国,看到这里村风纯正、民族和睦,便动员亲戚朋友来安家落户、投资办厂。目前,村里已有10户汉族群众扎下了根。

  炮兵团还协调县乡两级政府,筹措经费,为学校援建防寒抗震教学楼,添置教学设备和文体器材,修建了篮球场、图书室和网络室;同时,协调动员50余名大学生来村任教、支教,并筹资改善老师工作生活条件。

  如今,村小学拥有教职员工78名,村里的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100%,附近的770名汉族孩子也在这里读书。

  有段时间,村民因不懂汉语,外出打工无法与人交流,屡屡碰壁。为此,炮兵团选派懂“双语”的官兵担任教员,开办夜校,帮助村民普及汉语。村里700多名年轻人,因为掌握了“双语”,很快就融入了内地工作环境。团里还将“双语”向幼儿延伸,协助村里建起疏勒县第一所农村“双语”幼儿园。如今,村里150多名儿童,会用汉语对话、唱国歌、背唐诗、演节目。

  今年起,炮兵团还与村里联建了以图书阅览室、露天电影院、葡萄文化长廊、益智健身大道为主要设施的文化广场。每天休闲之时,村民携家带口在这里,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弹起十二木卡姆,2万多平方米的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作者:贾启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