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九航天员结束隔离集体亮相 揭秘13天太空生活

2012年07月14日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三位航天员亮相 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摄
三位航天员亮相 中广军事记者邓曦光摄

  中广网北京7月14日消息(记者陈欣 李超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6月29日,"神舟九号"三名航天员乘坐返回舱安全返回地面。世界载人航天飞行历史表明,经过较长时间的太空飞行后,航天员可能出现骨丢失、肌肉萎缩、立位耐力下降等问题。

  按照计划,回到地面之后,航天员将接受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在这期间,航天员将进行适应地球环境尤其是重力环境的锻炼,提高心血管系统和支持运动器官功能。这十四天,航天员与外界基本隔绝。

  昨天,十四天的医学隔离基本结束,航天员再次与全国人民见面。这次是回到地面之后,他们首次面对媒体开口说话。14天过去,他们身体恢复情况如何?太空中的12天,给他们留下了哪些难忘的回忆?

  三名航天员与记者见面的地点选在了航天员公寓楼的一楼会议室。景海鹏、刘旺、刘洋身穿深蓝色的航天服,脚蹬黑色的皮靴,腰间扎着紧身的腰带,显得非常精神。三个人脸上满是笑容,和上衣胸口上绣着的鲜艳国旗相互辉映,给在场所有人喜气洋洋的感觉。当记者问起他们恢复情况怎么样?指令长景海鹏的回答方式让大家笑声一片。他用同飞天任务期间一样的洪亮口令,来展示他们的状态:

  景海鹏:神舟九号报告,航天员景海鹏、刘旺、刘洋,身心恢复状况一切正常,感觉良好,请大家放心,也感谢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心、支持和厚爱。

  说到第二次执行太空任务的感受,景海鹏坦言,这一次作为指令长,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景海鹏:八个字,那就是挑战、责任、信任。大家说只有六个字?其实还有两个字,我重点强调一下,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压力"。其实大家知道,大家也理解载人航天飞行的风险。这种压力不是说你对这项任务有什么顾虑,有什么害怕,我感受到这种压力是在对风险的感知,对风险的理解基础上的这种谨慎。特别是我自己第二次出发到太空,我感觉我更加的谨慎,因为我要对两位战友负责,要对整个任务的安全负责,所以说我感受到这种压力。

  就在大家为景海鹏承受巨大压力,圆满完成任务而感动时,他又爆出了更多的细节,让大家对他的内心感受有了更深的体味:

  景海鹏:十三天飞行期间,我曾经流过几次泪,掉过几次眼泪,但是我今天只能跟大家介绍两次,其他的我想保密,以后后续时候我再跟大家介绍。第一次,当出征的时候,工程总指挥长常部长向我们下达出发命令之后,在去发射塔尖的路上,看到沿途两边欢送,欢呼的人群,虽然说车门关了,车玻璃也是关上的,但那一刻我眼泪掉下来了,我又不想让我的两位战友看到,也不想让身边的其他工作人员看到,我就把头一转,转到车窗这一块,偷偷的用用手套把眼角的泪水擦干。为什么流泪?那一刻我感受到了,全军将士的信任,感受到了全国人民寄予的厚望。

  第二次掉泪,返回舱落地以后,我是第一个出舱的,当我坐在椅子上等待刘旺和刘洋出舱的时候,我的左手边是我的医监医保医生,我的眼泪掉下来了。医监医保医生说,我给你擦擦吧,我摇摇头说不用,我悄悄又用白手套把眼角的泪水擦干。为什么掉眼泪?我感觉我的压力释放了,我尽到了自己作为指令长应尽的职责,我实现了在出征之前的承诺。一定要向祖国和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就是我十三天的感受。

  坐在景海鹏左手边的是刘旺。在神九返回那一天,很少笑的刘旺竟然在出舱时竟然露出了八颗牙,笑得非常灿烂。但是今天他又恢复了稳重、深沉的常态。记者问刘旺,十四年的艰辛付出才换来这一次的飞天辉煌,其中有什么酸甜苦辣的感受?刘旺的回答让人感动也让人思考。

  刘旺:其实很简单,我个人感觉就是矢志不渝,脚踏实地。矢志不渝就是坚持自己的理想。因为我觉得载人航天事业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事业,也是一个人类的事业,我能有幸把自己的理想、幸福以及成就,能与国家的荣誉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联系在一起,这对我来说确实是人生之大幸。

  同景海鹏、刘旺两位老大哥比起来,坐在最右边的刘洋依然笑得如同一朵花儿一样。她的太空生活记忆,显得更加细腻,充满美感:

  刘洋:在这十三天中我很享受太空的工作和生活,太空独特的失重环境,让我感觉自己像一条自由翱游的鱼,无拘无束,而且无论你处在什么方位和状态都能自如的工作和生活,这种感觉是十分奇妙的。当返回舱返回,降落伞打开的瞬间,我就知道我们安全了,可当返回舱真正的着陆在祖国大地的怀抱,我的眼泪还是情不自禁的流了下来,这次远行让我对"祖国家园"这四个字,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知。

  而刘洋也透露说,她现在的工作,就是继续为后续任务做精心的准备。她也希望能像景海鹏一样,再次飞天,发挥女性航天员的优势,为祖国添彩:

  刘洋:我想女性的认真、坚忍、细腻、亲和力还有低冲突性的这些特点,对于我们中长期狭小空间的任务飞行会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我下一步任务就是像师兄一样,重新的投入到全新的任务准备当中。谢谢!

  据中国航天员培训中心主任陈善广介绍,目前,三名航天员的各项生理指标基本正常,对重力再适应恢复顺利。为了促进和增强生理机能储备,将于7月中旬至7月底进行恢复疗养工作。在恢复疗养结束后,航天员仍需进行3个月的动态健康观察,确保全面恢复。

  作者:陈欣 李超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