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失物招领公司明码标价争议 称劳动所得无关道德

2012年07月14日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陕西西安的王先生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他找到了自己此前丢失的一个钱包,不过失而复得的王先生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当他请求领回自己的钱包时,却被告知,得掏钱。

  这家失物招领公司明码标价,身份证50块、信用卡一张20块、储蓄卡一张10块。掏了这些钱,才能拿回这些遗失物。这样的买卖,合法吗?

  有偿招领:身份证50元、信用卡20元一张

  几天前的傍晚,王先生在西安火车站广场前乘坐公交车时,放在裤兜里的钱包不见了。钱包里除了有400多元的现金以外,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和信用卡等物品。两天后,王先生突然接到了丢失物品找到的消息。

  王先生:等到过了两天,我的信用卡中心给我联系,说我的信用卡被西安的一家失物招领公司捡到了,我就要了电话跟他们联系,他们说让我本人去领就可以了。

  王先生根据对方提供的地址,来到西安市内的这家名为三寻商务信息有限公司的失物招领处。让他有点惊讶的是:得花钱才能把自己的钱包拿回来。

  王先生:他们就跟我说,按照身份证50元、信用卡20元一张,普通的储蓄卡10元一张的标准把钱收了,方式就是想把东西取回来就算了,就是息事宁人的感觉。

  虽然除了现金之外的物品都失而复得,可王先生打心眼里却并不太高兴。

  王先生:一般,别人捡到我的东西,我肯定就是说打个电话或者当面去感谢一下,但他还收了钱。挺反感的。

  失物招领公司:既然付出劳动 收取费用很正常

  近年来在全国多个城市,陆续出现了一些以帮助失主寻得遗失物品来盈利的公司。但是关于这种行为的讨论却一直没有停止。那么,这种“失物招领公司”究竟是如何运作的呢?记者了解到,两年前西安三寻商务信息有限公司由三名刚毕业的大学生组成,张培就是其中之一。失物招领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他每月的月薪大约二千多元。

  记者:一般都是什么样的人会把东西交到你那去呢?

  张先生:我们就是和环卫、市政绿化、公交、出租车司机等,比较容易捡到这些东西的。

  记者:你们是主动和他们联系吗?

  张先生:前期肯定是我们过去找他们的。

  记者:报酬是怎么定的?

  张先生:报酬是给捡物人30%。

  记者:那么,是把东西交到你这里就能给钱,还是有人认领捡物人才能收到钱呢?

  张先生:我们肯定是等认领了,才把报酬给他的,规定是一个月左右,实在找不到人了,就把东西还给人家(捡物人)。

  记者:那么,比方是身份证50块钱,银行卡10块钱,这样的定价是怎么定的?

  张先生:主要就是参考其他省市的其他公司。(记者马文佳)

  作者:马文佳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