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许全华:情系首都环卫的外乡人

2012年07月15日19:43

    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 蔡如鹏 周星宜

  许全华是北京市海淀区环卫中心四队的一名公厕保洁员,他负责保洁的公厕位于西三环马路边。7月14日一大早,网络媒体走转改报道组来到这个公厕,听许全华讲述他的故事。

  北京西三环路上人流大,如厕的人也很多。许全华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把厕所里的所有设备乃至墙、隔断板和地板擦上一遍。记者看到,许全华十分注重细节,隔断间的门棱、挂件上的缝隙,他都会不放过,一一清理。

  当厕所迎来了第一个用户后,许全华的工作变成了“盯守”。只要一个人"方便"完,他便会去检查一下便器,如果有粪便残留,他便要立刻清洗;如果没有,他也要拿着拖把,把“方便”过的地方擦上一遍。他还会不时巡视洗漱池,一旦台面上有水就立刻擦干净。

  许全华的家乡在安徽,十多年前,他经朋友介绍来到首都北京,成为一名公厕保洁员。十几年来,许全华体会到了什么是坚守。

  他告诉记者,有时刚把公厕收拾干净,又会被弄得狼藉不堪,为此他曾打过退堂鼓。但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让他改变了想法。

  “有一天,我保洁的男厕一个坑位堵了,恰好管理员老张过来检查卫生,了解情况后他找来一段竹枇子,由于作业空间有限,只见他单膝跪地在那里疏通。一下又一下,每次往外拔竹枇子的时候都会把污水带出来,溅到他的身上甚至脸上。”许全华回忆说:“可老张全然不顾,一如既往。终于疏通了。老张的身上也溅满了污物,臭气哄哄的,一时间我不知该怎么是好,然而他却笑着说,这没什么,习惯了,回头洗洗就是了。”

  后来在与老张聊天中,许全华得知他是个老党员,干保洁员干了大半辈子,后来又当管理员。老张说:“咱们这行是脏了点,但脏活也该有人干吧。”

  许全华说,他正是从那时起喜欢上了自己的保洁工作,学会了理解和包容。“有了这种想法,慢慢就觉得自己融入了北京这个大都市中了。”

  有一次,附近超市的一位大姐,如厕以后,突然倒在公厕大厅的地板上起不来,蜡黄的脸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淌。许全华飞跑到她工作的超市,叫来她的同事拿来药。服过药后,这位大姐的脸色渐渐红润了,大伙紧张的心情也随之放松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许全华全身心投入到保障任务中。正在这时,老家突然传来消息,他的母亲病重。但奥运保障不能缺人,他决定留守岗位。奥运会结束,他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却没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许全华说:“我已从当年那个年轻的小许步入了不惑之年。青春不在,但激情仍在,干劲未减。岁月带走了我的青春,却带不走我对环卫事业的真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