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六市将首批听证试点推行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

2012年07月16日08:22
来源:新华网
  继民用自来水、电先后推行阶梯价格之后,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在我省也拉开帷幕。记者从南京市物价局了解到,南京拟于8月中旬就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改革举行听证会,消费者报名工作自今日开始。而与南京同步举行听证会的,还有徐州、淮安、无锡、扬州和镇江5市。随着水电气价格全部“阶梯化”,居民生活所涉及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市场供求变化之间的距离将大大缩短。

  早在年初,省物价局就表示将在全省试点推行居民用气阶梯式气价。而今年5月南京市公布的《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则明确提出,对居民用电、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实行阶梯式价格政策,并要求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于今年12月前完成。

  既清洁又划算,是目前国内公众对使用天然气的普遍印象。南京的哥王师傅昨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虽说近两个月油价降了3次而气价没怎么动,出租车每公里油费降到7毛多,但"油改气"的车子每公里气费仅4毛多,即便算上6000元左右的一次性改装成本,烧气对我们还是蛮有诱惑的。”也正因为如此,南京1万多辆出租车七八成已由烧油改成了烧气。而对于一个正常的3口之家来说,按照一个月用气20多立方、每立方目前2.2元的价格计算,月用气开支约50元左右,只相当于月电费的1/3。

  然而,全球天然气的价格走势却表明,国内公众有关“气价便宜”的既有印象纯属错觉。记者日前出席了英国石油公司在沪举行的有关全球能源发展的论坛,该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托弗·鲁尔介绍,虽然天然气没有全球统一的价格,但去年天然气合同价格还是随油价一起走高。尤其是亚洲,液化天然气年度均价上涨了82%,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上涨了一成多。和铜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一样,国际气价的变化也越来越多地受到“中国因素”的影响。统计显示,虽然中国目前只是全球天然气的第4大市场,但在过去5年里中国天然气市场规模扩大了两倍多,天然气消费量增幅连续3年列全球第一,去年增幅高达22%,且这一增势还远未终结。

  “能效和节能对中国来说从来没有这样重要过,因为中国需要有充分的能源确保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鲁尔说。可据记者了解,相对于石油、煤炭,国内天然气价格被严重低估了。目前,中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高达25%,但进口天然气销售到国内却面临“价格倒挂”的烦恼。中石油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销售进口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亏损超百亿元。

  对外依存度提高、进口气“价格倒挂”、相关企业长期亏损,这些注定了国内居民用气不可能长期保持“便宜”。事实上,在国家有关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计划中,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也成为重要一环。而改革的主要思路,就是放开天然气出厂价格,使其适应市场的供求关系。作为经济大省,江苏的天然气使用量居全国前列。由省能源局制定的《江苏“十二五”天然气发展专项规划》称,自2004年西气东输天然气进入江苏以来,我省天然气一直供不应求。而该规划提出的发展对策中,首要一条就是“制定有利于天然气健康发展的价格体系,引导优质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目前,我省民用管道天然气实行政府定价,非民用气实行政府指导价。近年来,南京等地非民用气价格随着市场变化已多次上调,最近的一次在2010年,但是民用气价格一直没动。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认为,推进天然气价格改革,逐步理顺天然气、液化气等气源之间以及与其他能源产品之间的合理比价关系,这是大势所趋。而在全省CPI涨幅回落至2%以下后,政府启动民用管道气价改,时机恰当。“现在,公众最关注的仍是阶梯价格的具体方案,第一级阶梯设在哪里。即使最终的结果是气价适度上涨,相关部门也应将涨价的理由充分揭示,避免公众产生"一听就涨"的不良印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