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天津蓟县莱德商厦火灾 > 12天津商厦火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视调查蓟县火灾:卡车运300具尸体说法系虚构

2012年07月18日01: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提要] 6月30号,天津蓟县的莱德商厦发生火灾,当晚就发布了初步认定的死亡人数。尽管这场火灾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的时间,还有很多网民至今仍然不相信政府公布的死亡数据,原因是这一数字和网络上流传上的数字有着近30倍的差距,对于网上流传一共有300多具尸体堆在殡仪馆这一说法,殡仪馆方表示不可能,根本无处存放来不及火化,而幕后造谣者此时也现身说出实情... [我来说两句]

  央视7月17日《东方时空》节目播出“天津蓟县莱德商厦火灾死亡人数引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6月30号,天津蓟县的莱德商厦发生火灾,火灾发生之后,天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地方各级相关部门也积极组织救助,当晚就发布了初步认定的死亡人数。7月15号,天津市人民政府又发布消息称,火灾的事故犯罪嫌疑人已经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而相关责任人正在调查和认定,同时火灾当中最后的七名受伤人员也已经出院,尽管这场火灾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的时间,还有很多网民至今仍然不相信政府公布的死亡数据,原因是这一数字和网络上流传上的数字有着近30倍的差距。

    搜救与谣言

  那么6月30号那一天莱德商厦究竟发生了什么,到底有多少人在这场火灾中遇难呢?

  解说:2012年6月30号15时35分左右,天津蓟县的莱德商厦一曾东南角中转库房内的空调电源线发生短路,引燃了周围乐观可燃物,造成了火灾。七个多小时之后,大火被扑灭,当天晚上10点55分,天津市政府通过北方网第一次发布了这次火灾的信息称,初步确认这次6·30蓟县莱德商厦火灾中,10人死亡,16人受轻伤。

  7月6日,经过对10名遇难者的DNA比对,天津市政府再次发布信息,确认了此次火灾中有10名人员遇难,并将10名遇难者的名单公布。

  李明:整个的救生是分6个轮次,他们都一直在以救生作为第一要务,这是第一轮第二轮现场力量充足以后,我们组织个15个强攻组强行的携带水枪深入到商场内部。

  解说:与此同时,蓟县政府又专门设立了一个失踪人员登记站,凡是在这次火灾中有人失踪的,家属除了可以向公安部门报告人员失踪之外,也可以通过这个失踪人员登记站报告登记。

  景悦:我们到晚上的十点还在搜寻,一共进行了多轮搜寻工作,发现了十名遇难者的遗体以后,我们在我们的老干部局设立了失踪人员整机站,当天晚上,就有十名遇难者的家属到那里进行了登记,后来没有再有新的遇难者失踪,没有失踪者的报告。

  记者:这个登记处一直持续到什么时候?

  景悦:一直持续了三天的时间。

  解说:那么,从6月30号火灾发生到目前为止,蓟县公安局和这个登记站总共接到了多少位家属的报案呢?

  张宝良:现在为止也是这10个(遇难者),截止到现在就没有再报失踪的。

  解说:通过对十名遇难者的DNA比对,2012年7月6日,天津市政府对外发布了10名遇难者的名单,但是有网民质疑,为何火灾发生后快一周的时间了,政府才对外公布遇难者名单?

  张宝良:DNA鉴定原则上应该是需要一段时间,因为DNA鉴定我们县本身做不了,必须由市局刑科所它的专业技术,它做这个DNA,到4号凌晨全部确认了这10名遇难者身份。

  主持人:就在政府发布遇难者名单的前一天,7月5号,一个自称是武警战士的网民在网上发布了一个消息称,蓟县莱德商厦“6·30”火灾发生之后,当时就有五辆卡车拉着300多具尸体运往了蓟县的殡仪馆,这跟政府随后公布的10人遇难名单有着近30倍的差距,网上对于死亡人数有出现了很多不同版本的说法,还有说造成数百人死亡的原因,比如说有人说消防队距离商厦距离并不远,步行只需要10分钟,求救电话打了之后,25分钟之后才有消防车到了现场,延误了救援的时间,还有人说,当天商厦正在搞促销活动,顾客众多,经理又关闭了大门,所以不可能只有10人死亡,针对这些说法,记者一一进行了调查。

  记者:消防队接到接警以后,多长时间到达了现场?

  李明:辖区中队从接到火灾报警然后着装乘车出动,行驶到场,到下车报第一次情况的时间大概是7分半钟以内,这其中包括4个环节,可以说出动的时间和到场的时间都是比较正常的。

  解说:火灾发生在15点35分左右,从消防队的接警记录中可以看到,消防队的接警时间是15点41分,记者调取了位于莱德商厦南侧对面的十字路口的监控,从监控中可以看到,消防车到达路口的时间是15点47分左右,这个监控离莱德商厦大约有50米的距离,也就是说消防队从接警到抵达火灾现场用时在7分钟左右,所以网上流传的消防队晚到耽误了救援时间的说法并不成立。

    质疑未断

  但是很多网民依然质疑,因为6月30号那天恰逢周末,有网民法帖称,当天商场正在搞促销活动,顾客很多,当日在莱德商厦上班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介绍了当时的情况。

  记者:网上也有网友说你们(商厦)那天正在搞促销活动,有这个事吗?

  王芳:没有,没有,这个没有。

  记者:没有搞促销?

  王芳:对。

  记者:也没有任何其他形式的酬宾活动?

  王芳:没有,没有。因为促销活动刚结束,端午节的活动刚结束,那周没有活动。

  记者:工作人员加上顾客大约能有多少人?

  王丽红:我们员工有120多人吧,顾客当时加起来的情况就几十人,我们所有当时在场的人不到200人。

  解说:周先生经营一家办公用品店就在莱德商厦的马路对面,6月30号那天他目睹了火灾的全部过程。

  周先生:当时我觉得人不是太多,因为根据我门口停车的情况,不是太多,如果特别多的话,像每个周末在家的时候,我这门口车全停满了。

  记者:都是去这个商厦的。

  周先生:去商厦的,因为对面的停车场非常小。

  解说:而网上还有帖子称,火灾发生后,商厦的老板怕顾客趁乱不付钱,就将商厦的卷帘门给拉下来反锁了,致使商厦内的人员被困,这个说法一出现,使一部分人进一步怀疑政府公布的十人名单不实。

  记者:有没有卷帘门放下来的情况?

  李建峰:没有,没有。

  解说:据当事人介绍,莱德商厦当时有两个大门,一个在商场中间,一个在商场的南侧,火灾发生后,这两个大门全部是打开的,我们再来看看莱德商厦一楼的监控记录。这个是位于商厦一层中间的大门,这个是位于商厦一层南侧的大门,在录像中可以清楚的看到,火灾发生后,两个大门确实是敞开的,针对网上流传的帖子中提到的有5辆卡车运送了300多具尸体到殡仪馆的说法,记者也来到了蓟县唯一的一家殡仪馆进行调查。

  记者:630火灾之后,遇难者在这边火化是吗?

  刘燕海:对,全部在咱们这儿火化的。

  记者:这是一共有10具。

  刘燕海:这是一个,每一个一个档案,全部看一眼,打开看一眼,从7月1号到昨天(7月14日)下午为止,是197具(遗体)。

  记者:网上有流传说,一共有300多具尸体堆在殡仪馆。

  刘燕海:不可能,咱们也没地方存放,如果要有这么多的遗体存放在咱们这儿,我们的火化现在也火化不完。

    辟谣

  主持人:7月11日,网上又开始流传第二份死亡名单,在这份103人的名单当中,遇难者的姓名,甚至是家庭住址都列的很详细,比如说名单中提到两位住在是蓟县花园里二段六号楼一单元203室的邱谷丽(音)和她上6年级的儿子,30多岁的母亲怀抱着自己的儿子被烧成了木炭,而政府公布的10人遇难名单当中并没有这对母子的信息,真实情况继续来看的记者的调查。

  解说:记者在公安局人口登记系统中查询发现,蓟县和全国都没有叫邱谷丽的人,但是仍有网友质疑,失踪人员的家庭住址很详细,公安部门之所以查不到,那么会不会是因为名字有出入查不到呢?记者又来到网上提供的地址,蓟县花园里二段6号楼1单元203室寻找,发现在这里居住的是一对年轻夫妇,并不是网上传说的一对母子。

  记者:那之前也没有人说到你家里去了解情况,说是不是有其他的人失踪,有没有人去调查?

  何佳:有,但是我一直以为是找我们对门的,我就以为找他们,因为他们家正好是一个30多岁的女的,一个小孩在那儿住,他们家正好回老家了,我就以为找的是他们,所以每次一上这边找我们来,我就说你找对门吧。

  解说:记者通过该小区的居委会了解到,在201室居住的的确是一对母子,但是这位母亲姓姜。

  姜女士:我住在花园里二段6号楼一单元201室。

  记者:6月30日那天你在家吗?

  姜女士:6月30日在这边,在孩子爷爷这边。

  记者:这个事出了以后肯定也有很多人关心你也好,想找到你也好,是不是给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

  姜女士:对,带来太多的麻烦了,反正来的人不少,都找了都问,问母子失踪这个事,打听这个事,其实就是根本不是我们,其实我们生活得都挺好的。

    造谣者现身

  解说:既然网上流传的信息和事实都不相符,那么网上流传的在这次火灾中死亡300多人的数字又是怎么得来的呢?经过公安部门的调查发现,是因为一个网名为DEKG的网民发贴称,他自称武警战士,接到上级命令运送莱德商厦火灾中遇难者的遗体到火化场火化,现场共五辆卡车,据他目测大约有300多具尸体,因为他发贴时间较早,在加上自称是现场执行任务的武警身份,让网民深信不疑,据当地公安机关介绍,他的帖子发出后,被其他网友迅速转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记者:你发了什么样的内容?

  刘某:大概内容就是我是一名武警官兵,用5辆卡车拉走300多名死尸送往火葬场,大概内容。

  记者:你是武警吗?

  刘某:我不是,我就是安窗户的。

  记者:着火的时候你在现场吗?

  刘某:没有,我到都不认识这个地点。

  记者:你没有看到。

  刘某:没有,都没有,都是瞎听,我确实也是瞎写。

  记者:你当时为什么写这些呢?

  刘某:听的,听周边人瞎说的,老百姓啥的,他一句他一句,他们也是瞎传谣的,完了我这也是一点法律不懂,也没意识到,本身六年级水平,瞎写的就。

  解说:据这个自称是武警战士的网民说,当时他正在玩电脑游戏,在游戏的过程中一家网站的新闻网页上弹出一条信息说,天津市蓟县的莱德商厦发生的火灾,他就编造了一个现场执行任务的武警战士的身份评论了这条新闻,实际上经警察调查,这个网名为DEKG的网名姓刘,今年23岁,是蓟县桑梓镇人。

  主持人:现在对于火灾的善后工作,地方政府正在积极的处理之中。


■天津蓟县商厦火灾
■ 最新动态:
·调查:蓟县大火百人名单调查:超80人经查实未伤亡
·网民:警方:网民夸大天津火灾死亡数被处理
·高层:国务院安委办通报蓟县火灾 已挂牌督办查处
·警方:10名遇难者遗体火化 警方称网民编造谣言
·原因:蓟县商厦火灾原因查明 空调电源线短路所致
·名单:遇难者名单:10人中有9人是商场工作人员
■ 现场回顾:
·视频:现场实拍天津蓟县商厦火灾 浓烟滚滚
·人数:天津蓟县大火亲历者:五楼全层不到20人
·逃生:亲历者:用高跟鞋把玻璃打碎 顺梯子撤离
·回忆:售货员:老板让下令关门 消防车慢似蜗牛
·市民:围观市民用石头砸碎玻璃帮商厦里的人脱困
■ 媒体评论:
·东方网:“蓟县大火”烧出了“铜臭杀人”
·环球时报:火灾后续风波凸显政府公信力不足
·中青报:什邡和蓟县事件官媒错失舆论引导良机
火灾现场
商厦被裹在黑烟中
火灾现场
现场火势凶猛
消防员灭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