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火烧哥”跳水救人不幸身亡 晋冀千人挥泪送别

2012年07月18日11:5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追悼会现场聚满了群众。
追悼会现场聚满了群众。
英魂已逝,音容宛在。
英魂已逝,音容宛在。

  晋冀上千群众洒泪送别“火烧哥”捐款慰英灵

  身后留下5岁幼女和贫寒之家,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慰英灵  

  昨日上午,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为勇救落水儿童献身的“火烧哥”赵水林举行隆重的追悼会。沉重的哀乐声中,来自保定市安新县的8名县乡村干部及村民代表与英雄家乡的上千名群众一起,为赵水林送上最后一程。据悉,共青团临汾市委已做出决定,追授赵水林“五四青年奖章”,保定市文明委授予他“道德模范”称号,临汾市同时发出向赵水林学习的倡议书。目前,保定安新县为赵水林申报见义勇为英雄称号的工作正在进行中。

  □文/图 本报记者 石英杰

  《山西青年报》记者 李典平

  水林,一路走好!

  昨日上午10时,在英雄赵水林的家乡山西省临汾市襄汾县赵康镇北赵村汾阴广场上,追悼会在低沉的哀乐声中隆重举行。“水林,你的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你的奋力抢救,绽放出了生命最高尚的光芒……”现场群众的眼睛里浸满了泪花。当日,在上千名群众的护送下,英雄遗体被安葬在生他养他的故土。

  据介绍,事发当天下午5点多,当时村里正在下大雨,赵水林的父亲赵保申突然接到一个陌生人用儿子手机打来的电话:“你儿子出事了,正在医院住院,请你赶紧来趟河北!”赵保申和老伴急忙与儿媳妇联系。儿媳妇在电话里痛哭失声,他才相信儿子是真出事了,于是急忙租车,与赵水林的岳父、姐夫冒雨赶往保定安新县。

  7月14日,由安新县县委常委、副县长安熠辉亲自带队,将赵水林遗体护送回原籍。随后,安新县民政局、安州镇等各级领导一行8人赶到北赵村为英雄送行。

  异乡卖烧饼为还债

  赵水林是赵保申唯一的儿子,上面还有一个姐姐,水林的女儿今年刚刚5岁。赵的母亲杨小妮哭着告诉记者,水林性格开朗,但他从小不会玩水。

  据父亲赵保申回忆,儿子老实、懂事、勤快、肯吃苦。初中毕业后,赵水林就跟着别人卖火烧,跑遍了北方的许多大城市,也学得了一手精湛的“打火烧”手艺。

  赵水林结婚有了女儿,可结婚欠下的账还没有还完,在朋友的介绍下,赵水林来到保定市安新县九级村,开了一家火烧铺。每天,赵水林打火烧,妻子卖火烧,孩子则留在家乡由父母照看,一年下来也能赚个三四万元。今年年初,赵家终于还完了所有的欠账。

  赵保申说,“儿子出去这两年,只有去年过年回来待了一段时间,没想到竟成了最后一面。”目前,赵水林家院子里已经刨好盖房子做地基的壕沟。赵保申伤心地说“儿子每个月赚了钱都寄回家里,如果不出事,秋天就能把房子盖起来!”

  社会各界踊跃捐款

  赵水林在村里有25名同学,一多半在外地打工,得知水林遇难的噩耗后,同学们连夜赶到高速路口接他。水林的棺木,灵堂,花圈,招待客人的纯净水和香烟,全部由这25名同学出资。一位女同学告诉记者,水林从小乐意为同学帮忙,谁家有事他跑得最快,一帮到底。

  事发后,襄汾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送来救助金1万元,见义勇为基金会送来了5000元,赵康镇党委政府送来3000元,镇机关干部自发捐款3950元。各界群众自发捐款5400元。

  赵水林不顾个人安危勇救溺水儿童的事迹在保定市及安新县也引起强烈反响。保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全力做好家属安抚工作,并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安新县委县政府对赵水林见义勇为事迹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家属进行慰问,先行给付10万元抚恤金。

  事发后,安新县九级村群众不但把平日赊欠赵水林烧饼铺的烧饼钱自发还了回来,还纷纷自发为其捐款达43900元。除此之外,此次代表们参加追悼会还再次为赵水林的父母妻女送上了村民11800元的捐款。

  网上纪念馆祭奠英雄

  16日,本报以《最美“火烧哥”水中救人魂留异乡》为题对赵水林英勇事迹报道后,该报道当即被新华网、搜狐网等转载,引发网友热议。百度河北吧、保定吧、安新吧以及山西吧、临汾吧、襄汾吧等多地网友也纷纷发帖留言追念讴歌英雄。

  昨日下午,记者在网上看到,已经有网友建起山西“火烧哥”赵水林纪念馆。网页上,一位匿名网友留言:“生命有时候就是这么脆弱,但你已经决定下水,根本没有时间去考虑将来,考虑以后。这,就是你,一个家的好顶梁,一群人的好伙计,一个社会的楷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