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子女为独居老父雇保姆成后妈 有人接受有人排斥

2012年07月18日16:28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智威

  当保姆成了后妈……

  3年前,江宁的母亲去世,他给75岁的独居父亲找了个保姆,照顾父亲的饮食起居。3年里,这个保姆阿姨已经完全融入了他们家的生活。江宁也曾怀疑过保姆阿姨和父亲的关系,雇佣关系?搭伙过日子?直到一周前父亲去世,看到父亲的遗嘱,他才最终证实,这个保姆阿姨已经成了他的后妈。父亲将位于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医街的一处房产留给了江宁,将5万元存款留给了阿姨。“最初的那些日子,有种被欺骗的感觉。时间久了,也就释然了,毕竟这三年她把我父亲照顾得很好,替我们分担了很多。”江宁说。

  夏宇家的情况与江宁家的类似,只不过他比江宁知道的早得多。2008年,夏宇的母亲病逝,年过六旬的父亲一病不起,情绪低落。夏宇和妹妹由于工作很忙,不能每天陪在父亲身边,想来想去,决定雇个保姆照顾父亲。50岁的余阿姨就这样来到了夏宇家。父亲在余阿姨的照顾下,渐渐有了笑容,也经常当着夏宇和妹妹的面夸余阿姨饭菜做得好,又干净又利索。看到父亲开心,夏宇也就放心了。几年来,余阿姨的工资涨了又涨。今年年初的一天,夏宇外出办事路过父亲家,没有打招呼就上楼了,结果看见余阿姨就穿了件睡衣坐在沙发上陪父亲看电视。夏宇心里感到很别扭:这是保姆该有的穿着打扮吗?但夏宇没有言语,和父亲说几句话就走了。从那以后,夏宇经常回去看父亲,名义上是看父亲,实际上是考察父亲和余阿姨的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夏宇看出了问题,父亲和余阿姨的关系绝对不是雇主和保姆那么简单。今年五一,夏宇和妹妹趁余阿姨去外地看儿子,和父亲长谈了一次。父亲并没有隐瞒他和余阿姨的关系。他说,日子久了,他越来越离不开余阿姨了,他和余阿姨已经商量好了,不登记,就这么搭伙过日子。夏宇兄妹难以接受这种情况,他们不再支付余阿姨工资,也很少回去看望父亲了。“我从心理上就接受不了这样的事情。要找老伴就找呗,这保姆成了老伴,算怎么回事呢?”7月15日,当夏宇和记者说起这件事时,情绪仍十分激动。

  与夏宇的排斥不同,在哈市某国企工作的孙军很容易就接受了“保姆变成后妈”的事实。孙军的父亲今年75岁,有5个儿子,只有孙军在哈市,其他的都在外地,兄弟几个没时间照顾父亲又很担心独居的父亲。两年前,兄弟五个商量后给老父亲找了个60岁的保姆。时间久了,父亲对保姆越来越依赖,两人每天一起去早市,一起去散步,周围邻居都以为孙父找了个后老伴。孙军也默认了这种“误会”。“只要她照顾好我父亲,让他安享晚年,其他都不算事。”孙军说,他们兄弟几个已经商量过了,即使有一天父亲把自己的财产都给了保姆,他们也不会争的,“我们尊重父亲的想法。”

  记者在哈市报达、妇联等家政公司了解到,现在需要陪护的老人越来越多,而这些老人又以独居的男性居多。“他们其实就是需要个精神上的伴儿,照顾他们生活起居,陪他们说说话。”有过多年陪护经验的王女士说,她身边有好几个姐妹都做陪护,有的发展成了同居关系,也有的因此闹上法庭,“并不是每个儿女都能接受这种事的。”

  黑龙江省达升律师事务所的王宇南律师曾接过一起保姆争夺老人财产的案件。张姓雇主10年前雇了一个保姆,这一雇就是10年,两人的感情已经很深了。张姓雇主在保姆名下存了一笔高达20万元的养老金。当张姓雇主的儿子得知此事时,坚决要把钱要回来。而保姆认为自己和老人生活了这么多年,虽然没有登记,但早已成为事实上的夫妻关系,自己有权拥有这20万元钱。双方打得不可开交,最终闹上法庭,张姓雇主也气得心脏病发作住进了医院。最后,经法院调解,保姆拿出10万元给了张姓雇主的子女。王宇南律师认为,保姆成了后妈,从老人安享晚年的角度看,无可厚非,但因此会带来一些财产上的纠纷。他建议独身老人在选择这条路之前应考虑好可能带来的种种后果,避免闹出家庭矛盾。

  “人到老年,最容易孤单寂寞,即使儿女孝顺,也不能时时刻刻陪伴在老人身边。因此,他们希望有个伴,生活上相互照应,没事聊聊天,在精神上有个慰藉。”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鲍海春院长认为,单身老人除了需要生活上的照顾,还特别需要精神上的慰藉,这是子女很难给予的,所以,老人能找到一个相互照顾的伴儿,是儿女们的福分,儿女不应仅仅因为财产问题就毁掉老人的晚年幸福。儿女有权继承老人的财产,老人也有权支配自己的财产,无论老人做出何种决定,儿女都应该尊重老人。让老人快乐,才是做儿女最大的孝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