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露日“国有化”钓鱼岛阴谋 中国底线不容冲击

2012年07月19日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坚决维护中国钓鱼诸岛主权”研讨会上的发言之三(节选)

  彻底揭露日对钓鱼岛“国有化”、有人化、军事化的阴谋

  最近一段时期,日本抛出钓鱼岛“国有化”方针,遭到了海峡两岸中国人的强烈抗议和严厉批驳,日本政府却依然我行我素,不惜损害中日关系大局,损害中国主权利益。

  据日本NHK电视台7月10日报道,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声称,日本政府计划最快将于9月底对钓鱼岛实现所谓的“国有化”。野田说,他今年4月与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会谈时,石原向他表示,准备先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然后“转让”给中央政府。截至7月6日,东京都政府为“买岛”开设的账户已收到捐款13.3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7亿元)。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的神圣领土决不允许任何人随意买卖。中国政府理所当然要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日本政府试图转变禁止国民登岛方针

  在日本首相野田7月7日宣布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后,7月1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出,政府可能允许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举行对“尖阁诸岛遇难事件”的祭奠活动。这暗示日本政府正在转变几十年来“原则上禁止日本国民登陆钓鱼岛”这一方针。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期,日本侵略者开始从一些吃紧地区往台湾撤离。1945年6月30日晚,最后负责撤离的两艘日本船只载着近200名日本人从石垣港出发准备前往台湾。7月3日下午,这两艘船途经钓鱼岛附近时被美国军机发现。美军用机枪扫射,致两船一沉一伤,船上日本人多被击毙、溺亡及饿死,仅有少数体强善泅者最终生还。

  战后,日本一些人希望在钓鱼岛搞“慰灵祭”祭拜这些死者,但一直未能实现,最终只是在石垣市立了墓碑供人祭拜。2011年6月,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向日本政府提出,要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其目的不外是以祭奠亡者祈求世界和平之名,行增添日本对我钓鱼岛的“历史存在”之实。而当时日本政府方面尚能以“对地区稳定的影响不透明”为由未予同意。

  中山义隆支持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正在力推的“东京都购岛”活动,此次藤村代表政府放话,将改变原先的立场,目的是要“换取石垣市地方政府对尖阁诸岛"国有化"的理解”。而更重要的是,以便为钓鱼岛实现“国有化”、“有人化”及“军事化”打开第一道门。

  日方今年不断破坏钓鱼岛现状

  今年以来,日方在不断破坏钓鱼岛现状。今年2月,日本政府允许日本议员登岛,3月,日本政府对钓鱼岛的四个附属岛屿命名,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提出都政府“买岛”,6月,日本6名议员和其他右翼势力在钓鱼岛海域举行钓鱼比赛,最近,日本石垣市议员又登岛等。实际上,这些都是日本政府与右翼势力的紧密配合,以不断创造“日本实际管辖钓鱼岛”这样一个法律案例。

  东京都知事石原的“买岛”计划似乎进行得很顺利。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就东京都购买钓鱼岛问题举行听证会等。石原宣称他已经结束与钓鱼岛“所有者”的秘密协商,目前只等待日本政府与岛屿“所有者”的租赁契约结束,就可以办理“购买”手续。另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石原除计划购买钓鱼岛、南小岛和北小岛3座岛屿以外,现在还打算“购买”黄尾屿(日本称“久场岛”)。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两国本已将今年定位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然而,7月7日,就在这日本侵略者发动“卢沟桥事变”75周年的当天,日本首相野田竟然宣布将目前所谓“私人”名下的钓鱼岛“国有化”,肆无忌惮地冲击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对日政策底线,中日钓鱼岛争端也由此迎来新一轮的升级。

  有些人和媒体认为,野田接过石原“购买”钓鱼岛的茬并提出“国有化”,是“炒作”,为选举“走险棋”,甚至认为是为了维护钓鱼岛事态的稳定,这是非常错误的。日本是有预谋、有计划通过“国有化”、“有人化”及“军事化”来实现对钓鱼岛的占领,对此我们必须给予迎头痛击。况且,无论日方出于什么动机,中国的底线不容冲击。

  美国利用钓鱼岛问题牵制中国是徒劳的

  今年7月9日,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级官员,就日本欲将钓鱼岛“国有化”一事为日本撑腰,宣称“钓鱼岛是《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

  美国的做法,不仅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也违反了日本国内法日本国内法对领土范围有十分明确的界定,不包括钓鱼岛,甚至不包括作为联合国托管地的琉球群岛。因此,美国方面声称的“钓鱼岛是《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没有任何意义。

  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波茨坦公告》十分明确地界定,日本固有领土只是日本四岛(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以及其他列入表内的相关岛屿,钓鱼岛甚至琉球群岛都不在此范围内,而属于中国领土。到目前为止,琉球群岛作为联合国托管地的地位并未改变。钓鱼岛则是台湾在日本占领时期就已纳入宜兰县管辖范围。二战后台湾由日本归还中国时,钓鱼岛等周围岛屿就应当一并归还中国。但该地区长时间被美军占领并作为靶场使用,1972年美国又私相授受将钓鱼岛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即便如此,在美军转交文件上明确指出:“行政管辖权与主权无干”,“钓鱼岛问题由中日协商解决或由第三方调解解决”。美国心中很清楚,钓鱼岛属于中国领土。

  美国国务院高官的讲话无疑表明,美国在利用日本牵制中国。《美日安保条约》是东西方冷战时期的产物,是日美之间的双边安排,不应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第三方的利益。无论是美国在二战后占领日本时片面宣布对钓鱼岛等岛屿拥有所谓“施政权”,还是1972年将钓鱼岛私相授受给日本,都是践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非法行径,因此遭到中国政府的强烈抗议。

  《美日安保条约》只是强调维护日本主权和美国在周边用兵时日本给予协助,并没有说日本挑衅他国并同他国交战时美国会自动参战。 日本应该明白,如果钓鱼岛发生军事冲突,美国是不会为了日本的利益而卷入军事冲突的。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的领土只限于本土四岛,美国有充分的理由置身事外。如果美国悍然卷入,不仅于法无据,而且是对中国主权的肆意侵犯。

  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手段反制日本的挑衅

  日本近日频频拿钓鱼岛问题向中国挑衅,它决没有胜出的任何希望。中国有足够的资源和手段,也有足够的官方和民间意志,与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对垒。钓鱼岛冲突会给中国带来一些麻烦,但不会让日本更好受。中国不会忌惮日本有美国撑腰,更不怕钓鱼岛成为西太平洋上中日持久的摩擦点。

  强化我在钓鱼岛海域的存在。鉴于日本政府不断的蓄意挑衅,中国应不断强化我在钓鱼岛海域的存在。长期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P-3C巡逻机等每天都越过日本在东海单方面划出的所谓“中间线”,对中方进行侦察、骚扰。我们应加强在该海域的执法巡航以及军事演习等行动。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我执法船舰应经常理直气壮地进入钓鱼岛周围12海里海域。

  让日方的挑衅付出代价。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每往前走一步,我们就相应往前走一步半甚至走两步,要日本有所反思,知道其挑衅必然引来严重后果,付出沉重代价,迫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不要轻举妄动。比如,在经济贸易方面的反制措施,也是手段之一。

  以钓鱼岛谈判取代东海谈判。2009年,因撞船事件,我方被迫中止与日本在共同开发东海油气田问题上的谈判,是十分正确的。日方一直试图重启这方面的谈判。我应明确提出,东海油气田问题上的谈判应与钓鱼岛问题上的谈判纳入一起。

  支持并保护两岸四地联合保钓行动。多年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四地民间的联合保钓行动,不仅有效地向日本及全世界宣示了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而且振奋世界所有华人的信心,更使日本政府无计可施。

  支持俄对南千岛群岛的立场。正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俄罗斯人对南千岛群岛(即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的占领是二战的结果。日本向俄罗斯索要北方四岛,无疑是否定二战的结果。钓鱼岛与南千岛群岛有所不同,钓鱼岛一直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在二战前一度被日本窃取,二战后,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日本战前窃取的中国领土都应无条件地归还中国,这当然也包括钓鱼岛。赞同俄罗斯对南千岛群岛的立场,也是对日本继续窃取钓鱼岛的牵制。

  解决琉球主权归属问题。中国有必要认真考虑整个琉球(冲绳)的主权问题。到目前为止,琉球群岛中南部一直处于日本托管之下,但主权不属于日本。根据《波茨坦公告》第8条的补充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琉球主权归属应由琉球人民自主决定。

  目前的钓鱼岛形势再次证明,同日本的友好是中国求不来的,所谓中日友好只能是中国对日错误言行作针锋相对斗争的结果,是中国敢于运用实力使日本清醒的结果。(张焕利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高级研究员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