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绛先生百岁添一 老人精气不老甘心做“宅女”

2012年07月19日10: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钱钟书杨绛夫妇 
一家三口 
 今年1月杨绛在家中

  百岁添一 杨绛自称“宅女”

  7月17日是杨绛先生101岁生日。老人秉性散淡,所以意料之中,并没有大的仪式和活动。相比之下,微博上显得热闹,网友用他们所熟知的细节和语录,表达他们对于身为作家、翻译家和“最贤的妻,最才的女”(钱钟书语)的杨绛先生的赞美和祝福。

  近况 与时俱进做“宅女”

  生日前一天下午,商务印书馆老总于殿利在微博上的一段话引来关注。他表示,当天携带《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前往杨绛先生家中探望,道贺她101岁生日,杨先生表示:正要去买呢。我没事儿的时候就读。而在谈及“宅男宅女”等新鲜网络词语时,先生幽默地说:我就是宅女。

  由于老人不喜交往,深居简出,所以自称“宅女”是实至名归,几乎所有做文化的记者,在采访杨绛这件事上都吃过闭门羹。青年学人陈远在微博中表示,前几年,他曾经给杨先生写信请求和她聊聊杨荫榆先生,杨先生回复:“过去的事情不想再说了,算了吧”。有一年,她的新著出版,出版社有意请她做作品研讨会,她的回复是:“我把稿子交出去了,剩下怎么卖书的事情,就不是我该管的了。而且我只是一滴清水,不是肥皂水,不能吹泡泡,所以开不开研讨会——— 其实应该叫做检讨会,也不是我的事情。读过我书的人都可以提意见的”。

  侧面 一个活泼的人

  在微博上如水的留言中,记者发现其中一条颇为意味深长的微博。博主名为“猫猫芸”,微博中她表示:杨先生,我姑姑称她“季康”,她们有着在干校苦中作乐的经历和交情。去年秋冬,赴南翔看望离家的黄蜀芹,很伤感。不由想到当年的《围城》热,黄蜀芹带给钱杨两位的录像带,他们看后马上传给我们家,随后他们夫妇上门来听我爷爷的意见。我那时见到钱与杨,像是个小追星族。不想多年后杨先生居然认得我。

  记者随后联系博主,一番交谈后,确认“猫猫芸”系杨绛先生在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同事的侄女,祖父辈都和钱杨一家有着很好的私交,但她并不愿意透露过多的个人信息。

  在“猫猫芸”的记忆中,杨先生是很活泼的人,她跟钱先生去他们家做客,都是“争先恐后地讲话,气氛很是活跃”。她表示跟钱杨两位先生只有几面之缘,第一次见他们的时候正值《围城》热,因为年龄差异,作为小字辈的她和他们根本无法交谈。她记得有一次杨先生表示,喜欢她姑姑率真的个性。这是因为在“文革”中,杨先生被派去扫厕所,她的姑姑却在卫生间冲她扮鬼脸,这个鬼脸让处境艰难的杨先生记忆深刻,觉得这个同事率真,不世故。“猫猫芸”表示,后来提前回京,姑姑还特地去挖荠菜包馄饨饯钱杨与同事一起下放到干校,他们也在一起苦中作乐,钱杨提前回京,姑姑还特地去挖荠菜包馄饨饯饯里面。

  (新京报)

  相关新闻

  杨绛101岁手迹曝光

  网友赞其人书皆不老

  17日,1911年7月17日出生的钱钟书夫人杨绛喜迎101岁华诞。当天,成千上万的网友纷纷在微博上为杨绛发去生日祝福,祝愿她老人家身体健康。此外,杨绛曾于今年6月10日写的一幅手书也在网上曝光,上面写着“敬贺三联书店成立八十周年”,字虽然简短,但充满精气神,被网友誉为“人书皆不老”。原来,杨绛和三联渊源颇深,之前她的《我们仨》等书皆由三联出版,2008年,杨绛又授权三联出版了她的唯一一本自传书《听杨绛谈往事》,同时也以此书纪念钱钟书辞世十周年。

  除了普通读者,社会各界和知名学者都以不同形式表达对杨绛生日的祝福,章伯钧之女、章诒和还在微博上贴出了杨绛翻译的英国诗人瓦特·兰德代表作《我和谁都不争》:“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我爱大自然,其次就是艺术;我双手烤着,生命之火取暖;火萎了,我也准备走了。”这再度让广大读者产生深深共鸣。此外,杨绛曾经就读的清华大学17日也派出代表赶赴杨绛女士家中为其祝寿。

  (华西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