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越少越好是理解误区

2012年07月19日08:56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三公经费”资料图
“三公经费”资料图

  中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央部门从今天(19日)起将陆续晒自己的“三公经费”。这其中既包括2011年的“结账”情况,也包括2012年的“计划”情况。就在大家翘首以盼之时,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在昨天下午率先亮出了自己的账本。

  在今年中央部门将集中公布“三公经费”之际,不少专家呼吁“三公经费”应明确概念,账目公开应细化清晰。

  根据计划,从今天开始有关中央部门将向社会公开2011年部门决算,并同时公开“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各单位的公布时间会尽可能集中,“三公经费”再次成为吸引百姓眼球的新闻。南水北调办比预计时间提前一天,成为今年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解读中央各部门的“三公经费”数据。

  孙玉栋:第一是资金相对以往走势稳定,不是无序增长。第二,预决算之间的吻合度较高。比如认为预算是编制比较准确,决算没有过量调整和超支。所以它的执行还是可以的。

  所谓“三公经费”,就是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南水北调办安排的201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13.05万元,与2011年相同,而去年三公经费全年支出决算数为379.04万元。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认为“三公经费”公开让人雾里看花,孙玉栋分析主要是相对指标没有公布。

  孙玉栋:因为很多相对指标没有公布,比如人均数,公车维护的每一辆车的费用。有相对数才有可能让大家在公布的部门之间进行横向比较,才能够看出他们到底谁花得多。

  去年国家税务总局就因公布“三公经费”数额庞大而受到质疑。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这其实与它垂直管理的组织机构有关系。

  刘尚希:国家税务总局的垂直管理可能有几千个单位,这种情况下,数目当然就比其他部门大得多。

  所谓垂直管理,就是说即便是县里的国税局也归国家税务总局管理,而不是归地方政府。这上千个单位的“三公经费”都要算到国家税务总局的账上。去年审计署的公布方案备受好评,比如每辆公车运营费用、公款出国(境)的人次等都有具体说明。专家们认为,今年的三公经费账本公开值得期待,肯定会比去年有所进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强调,“三公经费”越少越好是个误区。

  孙玉栋:关键是钱要花在刀刃上,花少了没办成事反倒是一种浪费。因此一味压缩效果未必就好,压缩到最后就会什么都不做。

  更有观点认为,过分压缩“三公经费”可能导致有关单位在别的方面动脑筋。刘尚希认为这样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现在就需要未雨绸缪。

  刘尚希:公布这些数据以后会不会出现另一种情况,单位把开支挤到其他方面、向企业摊派、设立小金库。这种担心是有必要的,应当出台更细致的规定去限制。

  刘尚希强调,“三公经费”绝不能为了公开而公开,要通过“三公经费”的公开,让更多人参与和完善社会制度的建设,让政府的运行成本更加合理。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栋坦诚,考核政府支出经费的效率实际是个世界难题。

  孙玉栋:每一个单位的“三公经费”使用效果,不能从本身的数量考量,充其量能做到横向之间的对比。但是到底哪个部分是应该花,哪部分不应该,哪个效果特别高,哪个效果特别低,还是需要更仔细的考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