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进入盛汛期 21日起降雨增多 各地谨防洪涝

2012年07月19日23:36
来源:人民网
  长城网7月19日讯(季然)19日从河北省气象局获悉,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至7月18日),河北省降雨接近常年,气温偏高,对流天气较多。河北省目前进入盛汛期,各地应谨防强降雨。

  降水接近常年 各地分布不均

  据省气象局统计,在此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50.4毫米,接近常年(常年同期平均值为151.4毫米),降雨分布不均,较多降雨区主要出现在中南部和东北部的部分地区,其中石家庄偏多28.5%,邢台偏多24.3%,邯郸偏多17.4%,保定偏多9%,唐山、秦皇岛接近常年略偏少,沧州偏少30.2%,张家口偏少23.1%,承德、廊坊、衡水偏少13%-19%。

  遵化、昌黎、平山、赞皇、威县等5县市降雨量较大为252-288毫米;有115个县市降雨量为100-250毫米,石家庄市区为194毫米;22个县市降雨量为49-99毫米,涿鹿降雨量最少,仅49毫米。

  特别是6月下旬以来降雨明显增多。在此期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25.7毫米,较常年同期平均值(114.0毫米)偏多11.7毫米(占10.3%),降水分布不均,较多降雨区主要出现在中南部地区。

  入汛以来,河北省共出现了8次明显降雨天气过程,分别为6月2-3日、7日、9日、13-14日、24-25日、28日-29日,7月4日、7-10日,其中6月28~29日为河北省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

  入汛以来 全省平均气温偏高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气温为26.1℃,较常年同期平均值(24.9℃)偏高1.2℃,其中中南部大部地区偏高1.3℃以上,石家庄、邯郸偏高1.7℃。全省共出现了5次高温天气过程,分别为6月9日、11-13日、16-22日、7月1-3日、11-12日,其中6月13日,临漳最高气温达到40.2℃,为河北省今年以来最高气温。6月17日,河北省出现今年以来最大范围高温天气,张家口南部、唐山西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的大部地区都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保定大部、廊坊、沧州大部、石家庄、衡水大部、邢台中西部、邯郸中部最高气温超过37℃,特别是保定南部、廊坊南部、石家庄、邢台北部有16个县(市)达到或超过39℃。

  对流天气较多 共出现11次大范围雷雨天气

  入汛以来,河北省共出现11次大范围雷雨天气。雷雨时,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其中6月9日,全省有121个县次出现雷暴,21个县(市)出现短时大风;6月13日,全省有159个县次出现雷暴,9个县(市)出现短时大风,涿鹿降冰雹,测站冰雹最大直径为5毫米;6月21日,全省有107个县次出现雷暴,14个县(市)出现短时大风,怀安、曲阳、栾城降冰雹,测站冰雹最大直径分别为6毫米、4毫米和6毫米;7月12日,62个县(市)出现雷暴,9个县(市)出现短时大风,安国、顺平降冰雹,测站冰雹最大直径分别为55毫米和2毫米。

  7月21日起主雨带将北移到华北地区 河北省降雨过程多

  预计从7月下旬开始,河北省降水过程将明显增多,东部、中南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2~3成,发生局地短时强降水的日数也将多于常年。7月21日起主雨带将北移到华北地区。21-23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明显降雨,其中东部、南部地区有大雨,局部有暴雨;24日到25日,河北省将再次出现明显降雨天气,其中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应做好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

  河北省夏季炎热多雨,6-8月份降雨量占全年的65%~75%,其中大部分降水量集中出现在“七下八上”,因此,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河北省的盛汛期,历史上的成灾暴雨和洪涝灾害也常常发生在这一时段。由于河北省环抱京津,交通干线密集,地理位置特殊,太行山、燕山山区又是河北省的多雨中心,加之盛汛期降雨时段集中、降雨强度较大,极易发生山洪暴发、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和城市内涝并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河北省又是资源型缺水较为严重的省份,既有水灾,又有水荒。因此,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加强防汛工作,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保安全、多蓄水的意识,同时预防热带风暴或台风登陆影响河北省,确保重点部门和大型工程安全度汛。

  目前,随着副热带高压的北抬和西伸,河北省将进入相对多雨阶段;由于前期部分地区降雨偏多,多条河流已出现小洪峰,部分地区和城市还发生了洪涝灾害;全省大部分地区土壤已达到或接近饱和,再遇强降雨天气,发生洪涝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各地做好雷电、冰雹、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特别加强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中小流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工作;同时还应注意加强对矿区、尾矿库的安全巡查,确保安全;加强城市内涝和农田渍涝的防范工作,做好排水设施检修、管道清理等工作。”气象专家郭迎春建议。

  关键词:河北,降雨,天气,洪涝 (来源:长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