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友制作平民版风扇 DIY“空穴来风”享清凉(图)

2012年07月20日0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网友制作平民版风扇 DIY“空穴来风”享清凉

  清凉度夏的必备之物是电风扇,但“电扇咬人”的屡屡发生让不少有小朋友的家庭十分头疼。另一种“无叶风扇”的横空出世解决了这一问题,因为没有扇叶,“无叶风扇”完全是“空穴来风”。无叶风扇的性能让人叹为观止,而价格也不低。热衷于DIY的网友通过一个废旧电脑风扇,几个水杯,便制造出了一个山寨版的迷你无叶风扇,让这种“贵族风扇”立刻平民化。

  网友制作“平民版”无叶风扇

  DIY无叶风扇之前,首先要知道无叶风扇的工作原理。在果壳网上,一位牛人分析出了无叶风扇能够“空穴来风”的原因。它的工作方式与飞机机翼类似,中空O形圆环的横截面类似机翼的翼形,可以看作横放的机翼。同时无叶风扇的“秘密武器”便是被称做混流叶轮的风扇叶片,因为被隐藏在圆柱基座中,所以无法直接看到。在工作时,风扇将空气泵向上方,每秒可以吹出5.28加仑空气,它使用了非常有效率的无刷电机,并且用上了喷气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器的设计原理来提高工作效率。

  要自己DIY这样一个高难度的无叶风扇绝非易事。DIY无叶风扇的达人是一位名叫“OttoBelden”的美国人。他在自己的博客上公布了制作无叶风扇的步骤。最基本的原材料便是两个直径为10厘米左右的蓝色塑料水杯,以及一个相同直径的玻璃酒杯,还有一个废弃的电脑风扇。因为塑料水杯的外形有一定的弧度,在水杯的开口处选择适当的位置进行标记,在切割后就可以得到一个蓝色的塑料圆环A。之后便是将塑料圆环A套进酒杯,同时尽可能地套紧一些。使用热风枪将圆环A吹软。“OttoBelden”还特别提醒,需要在酒杯接缝处保持平滑的流线形。完成这些,仅仅是“平民版”无叶风扇的第一步。

  圆环+圆环“套”出无叶风扇

  无叶风扇可不是表面看上去的一个圆环那样简单。加工完塑料圆环A后还需要一个圆环。从另一个水杯口切下一个高度略高于圆环A的的塑料环B。“OttoBelden”介绍,这时需要将将塑料环B从直径较小的一段套入塑料环A上,套紧的一段用强力胶水封死。接下来的步骤便是找一片3毫米左右的塑料板材,用两个同心圆环黏起来,使得外部圆环直径与塑料环B一样,而内部圆环比塑料环A内径略小,保证能够套入塑料环A,还能留下一条缝隙。

  最后一步是将塑料环B和同心圆塑料板的最终粘合,并且要经过打磨。最后再将塑料环B上钻上一个洞来让气体进入。“圆环+圆环”的模式便大功告成。而废弃的电脑风扇在此时派上了用场。选择一个塑料环B上开的小孔直径一致的厚纸管,在纸管中安上废弃的电脑风扇,再将纸管的一端和塑料环B上事先钻好的洞连接并粘牢。山寨版的“无叶风扇”便横空出世。

  物理老师点评:出风口大小是DIY的关键

  “OttoBelden”的制作调动起了不少网友的好奇心。一位技术宅的网友则对于无叶风扇的制作颇有研究,“缝隙处材料的使用很讲究,不然边缘的振动就会导致哨子发出的噪音。”

  对于网友们的评论,南京市第五中学的物理老师孙老师认为,网友DIY的精神可嘉,但怎样把握出风口的缝隙大小则是制作时的最关键所在。“正版的无叶风扇出风口的缝隙大约在1毫米左右,甚至更小一些。网友在使用普通材料制作时很难达到这样的标准。如果缝隙太大,那么涡轮风扇的送风效果就不明显。而粘合得过于严实,缝隙过小的话,风扇的气流则吹不出来。而且会导致多余的噪音产生。”记者 杨甜子 (来源:扬子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