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周边局势骤然升温的背后

2012年07月23日10:05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7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右一)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左一),双方谈及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与关切等话题。
7月12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右一)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出席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左一),双方谈及了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利益与关切等话题。

  怎样因应美国重返亚洲导致的周边关系愈趋紧张的局势,是中国政府必须直面的难题。就目前而言,外交仍有空间,经济是最重要的牌,军事则是最后手段

  文/陈向阳

  7月13日,在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记者们提给发言人刘为民的问题除了有关叙利亚局势和重启阿拉法特死因调查之外,其他问题都涉及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海洋权益争端。

  菲律宾计划在7月底为南海三块油气田举行招标,日本连续两天对在钓鱼岛海域巡航的中国渔政船进行干扰,印度则传出正在加强在中印边境地区的军事部署。一时间,中国周边局势充斥着剑拔弩张的气氛。

  中国周边局势诡谲

  俄罗斯《导报》7月12日爆料称,中国和越南的军舰开始向争议区域集结。缘于中海油6月底宣布对外招标的南海9个油田区块,越南竟声称其位于越南大陆架的延伸地带。此前,越南空军已经派出苏-27战斗机,首次飞往南沙群岛执行所谓的“巡逻侦察”任务。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所谓的“海洋法”,悍然从法律上将西沙和南沙纳为越南领土。

  与此同时,菲律宾与中国自4月间在黄岩岛海域发生的船舰对峙事件,迄今尚未落幕,在刚刚结束的东盟地区论坛系列外长会上依然是菲律宾炒作的话题。自黄岩岛对峙以来,菲律宾海军还使用炮弹轰炸掉了牛车轮礁、安塘滩、礼乐滩的中国主权标志。

  面对菲越的军事挑衅,中国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6月28日宣布,中国军队在管辖海域已经建立了常态化的战备巡逻制度。他说,对于危害国家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军队将根据相关规定采取相应的行动。

  南海波涛汹涌,东海亦不平静。继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演“购岛”闹剧之后,日本政府7月7日又宣布拟将钓鱼岛“国有化”。日本右翼甚至鼓噪出动自卫队常驻钓鱼岛。香港中评社认为,中日在钓鱼岛问题上接近全面摊牌。

  7月10日开始,解放军东海舰队在浙江舟山东部的东海上进行为期6天的大规模实弹演习。虽然中国国防部强调此次军演只是例行训练,但日本舆论对号入座,认为这是在向日本发出警告。

  11日至12日,中国渔政船连续两天驶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区,日本两次召见中国驻日大使提出抗议,并于15日临时召回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汇报钓鱼岛问题。虽然日本外务省矢口否认此举是为了抗议中国,但就外交惯例而言,大使临时回国一般都被视为对抗之举。

  “从目前来看,中国与相关国家在钓鱼岛和南海的争端有发展成军事冲突的可能。在最坏的情况下,甚至可能会与日本、越南和菲律宾三国同时发生战争。”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孙哲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陆上边界与中国存在争端的印度也没闲着。据香港《亚洲时报》12日披露,除了在边境地区新修公路和改扩建空军基地外,印度还计划沿着中印实际控制线新增部署10万大军,同时在争议东段部署射程为300公里的“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此外,印度最近还成功试射了可携带核弹头的“烈火”-5导弹,中国大部分大城市都在其5000公里的射程内。

  “近年来,印度强化了在中印边境地区、尤其是在东段的军事部署,加强了对争议地区的实际控制,目的就在于提高与中国谈判时的地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说。

  相关国家竞相扩军

  现如今,印度正以中国为“假想敌”推进军事现代化。印度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武器买家。在未来几年内,印度将陆续从法国进口126架“阵风”战斗机,从俄罗斯进口200多架第五代战机。印度还计划在十年内装备三艘航母。

  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在军事方面也是动作频频。舆论认为,中国周边国家正在掀起一场军备竞赛。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