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班牙、希腊经济情况恶化令欧债危机再添变数

2012年07月23日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西班牙、希腊情况恶化令欧债危机再添变数

  中新社记者 曾嘉

  西班牙公布的第二季度经济预测为负增长0.4%,该国国债息率更创欧元面世后新高;同时德国传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不再参与对希腊的资金援助的消息,可能令希腊最快在9月时资金用尽。坏消息令23日的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亚、欧股市普遍下跌。

  根据23日最新消息,西班牙央行在其月度经济报告称,初步估计西班牙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季率萎缩0.4%,延续第一季度萎缩0.3%的势头;GDP年率萎缩1.0%,第一季度萎缩0.4%。正式的GDP初值数据将在7月30日公布。

  其实负增长的消息本在预料之内,更令人担忧的是西班牙地方政府出现的债务危机。最先爆出这一消息的西班牙《国家报》表示,已确定需要救助的瓦伦西亚市将寻求20亿欧元的援金。该报稍早时称,包括西班牙最富裕的加泰罗尼亚地区在内的6个地方政府,因在融资方面遇到困难,或继瓦伦西亚后向中央伸手。

  市场正担心,随着西班牙地方政府无力偿还债务,作为地方债最大债主的西班牙银行,即便得到欧盟救助也无法解决自身资金问题。这或许导致西班牙步希腊等国的后尘,成为第四个需要全面救助的国家。

  受此影响,西班牙10年期国债息率在23日升至7.55%,5年期国债息率达7.33%,均超过7%的警戒线,创欧元面世后新高。

  祸不单行,欧债问题另一制造者希腊传出“断供”消息。德国《明镜》周刊22日刊文称,IMF将不再参与对希腊的资金援助,可能令希腊最快在9月时资金用尽。许多欧元区政府不再愿意承担更多希腊债务,而荷兰和芬兰等国则要求在IMF参与的情况下才提供救助。

  德国经济部长勒斯勒尔22日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时也说,希腊退出欧元区不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也不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虽然德国财政部发言人周一表示,没有任何来自IMF的信号表明其将不会参与对希腊的进一步援助,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其言论意在稳定金融市场,围绕希腊和西班牙的担忧情绪依然非常强烈。

  欧元汇率大幅下挫,兑美元刷新两年多低点1.2110。亚洲股市23日普遍下跌。香港股市下挫2.99%,一度跌穿19000点;沪指下跌1.26%;东京股市重挫1.86%,首尔股市下跌1.84%,台北股市下跌1.90%。欧洲股市开盘后,英国、德国、法国三大股指均下跌约1%,意大利及西班牙股市更急挫近2%。

  希腊总理萨玛拉斯在他领导的新民主党赢得大选后组成联合政府,誓言重新协商欧盟和IMF规模1300亿欧元纾困贷款的条件。不过希腊10年期国债息率已经达到25.7%,如果想留在欧元区,它还有多少本钱进行协商呢?

  由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IMF组成的“三驾马车”24日将重返希腊,对该国履行救助协议的情况展开评估,以决定9月是否发放第二轮救助的款项。希腊能否顺利拿到钱,保留欧元区籍,仍是未知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