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爸爸为女儿百万建幼儿园 消防设施3年仍不过关

2012年07月24日07:53
来源:浙江在线

  投资数百万要办正规幼儿园,消防设施历时3年仍不过关

  筹备期的幼儿园面临停办困境,投资人感慨——

  100多名外来务工者子女入学,怎么办?

  实习生 黄晓巾 本报记者 高逸平

  女儿入园的周折,催生江西余先生一个想法:“自己办个幼儿园”。

  3年来,余先生与朋友合伙,投入300余万元,筹办幼儿园。100余名小朋友,全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

  可现在,幼儿园却面临着关门,“资金支持不下去了。”租住楼盘瘫痪的消防系统,无人理会,办园许可证迟迟拿不到。幼儿园,也就一直停留在筹备准备期,无法拿到办园补贴。

  无奈之下,余先生拨打了杭州市市长公开电话12345。

  “其实,如果只是普通的承租,我完全可以退租,可现在,100多名小朋友怎么办?”一边是外来务工人员对幼儿园的需求,一边是办证的难题。

  向左向右,幼儿园的前路到底该怎么走?

  女儿入园碰壁,催生办园念头

  余先生办的幼儿园名叫“正心”,位于杭州市西湖区文三西路西溪锋尚楼盘的最西侧。场地还算宽敞,园中央为室外活动场所,摆放着滑梯;一侧的2层楼,为室内活动场所,十余间教室及午休卧室。外墙上,挂着“杭州正心幼儿园”字样。

  园内一楼的公告栏中,还贴着中班的课程安排表,舞蹈音乐及美术等。活动室内,还有小朋友在玩耍。“家里没人管,就放到幼儿园来了。”一位老师说。

  正心幼儿园,从小班至大班,共有100余名学生,多为杭州市西湖区的外来务工者的孩子。“3年里,学生来来走走,也有流动。其实,很多新来的小朋友,是这里的家长介绍过来。他们因为证件不齐,没法入读附近的公办幼儿园。”一名女老师说。

  回忆起办园的点滴,余先生还很激动。

  1995年,他从江西老家到杭州工作。十余年间,他在此成家立业。杭州,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2008年,女儿到了入园的年龄。可是,“材料不齐,上不了就近的幼儿园。”这一结果,让余先生有点无措,“本来可以送女儿回老家,可是老家已没人了。”接下来的3个多月间,余先生四处打听,了解入园信息。终于,“女儿进了一所民办幼儿园。”

  这段时间,余先生还亲眼见证了这样一所民办幼儿园,“就在登新公寓的车库里,有一个幼儿园,设施简陋。里头的小朋友,全是外来务工者的孩子。因为证件不齐,或者公办幼儿园满员,又不想回老家与父母分离,他们无奈选择这里。可是,幼儿园这样的条件这样的设施,也太可怜了孩子。”

  女儿入园的经历,让余先生萌生了一个想法:“干脆自己办幼儿园,解决外来务工小孩上学,能帮多少算多少。”这一想法,说与朋友听后,几人一拍即合。

  采访时,我一直有这样的纠结:一边是外来务者工子女对入园的渴求,一边却可能是黑户的危险。情与理,到底该如何选择?

  当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房屋符合办园条件,我们同意筹备。筹备期间,可以办学。”我长吁了一口气。

  每当入学季,热线与网上有诸多入园难的投诉。诉苦者,多为外来务工人员。本是一项利好的政策,但眼下,却越来越棘手。

  因为,杭州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采访中、聊天中,我不止一次听到这样的话:“这两年,幼儿园和小学报名的越来越多,符合条件的孩子,也无法安排了。”这些话,出自教育局系统的人,也出自学校的老师。

  有限的教育资源,该如何分配?这“折磨”着每一个跟教育相关的人,也“折磨”着余先生。于是,他办了幼儿园,以期缓解外来务工者子女入园问题。有过亲身经历的他,“太能体会外来务者工子女对上学的渴望。”

  可这3年,走得并不易。差一点,就夭折了。如余先生这样的幼儿园,是否能得到更多的关爱?是否能获得更多的包容与理解?

  教育局:幼儿园筹备期间,可办学

  杭州市正心幼儿园的存在,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早已知道。对此,他们又是怎样的态度?

  “正心幼儿园的房屋符合办园条件,教育局已同意筹备。筹备期间,他们可以办学。”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综合教育科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这2年间,“幼儿园的负责人,也一直与我们在沟通联系,反映情况。”

  不过,“消防验收是拿到办园资质的前置条件。验收不了,就无法办证。”

  取得资质的幼儿园,确实可获财政补助,“根据幼儿园的等级、收费标准及年度考核等,区教育局会有补贴。”

  【遭遇】

  楼房消防不合格,一拖就是3年

  2009年,余先生花了53万余元,租下文三西路西溪锋尚的2层商铺,共1000多平方米。

  2010年6月,装修期过后,幼儿园开园。车库里的小朋友,也都转移至此。

  心愿达成,本该高兴。但却冒出一件始料未及的事:“递交办园申请后,消防来检查,说是楼盘的整个消防系统瘫痪。可这在我签租房合同时,完全不知道。”

  两年间,就消防之事,余先生一直与物业周旋。消防不过关,办园许可证就无法拿到。可两任物业,来去更替,无一理会。幼儿园,也就停留在筹备期。

  2011年下半年,第3任物业进驻。

  “他们说在整顿了,可一直还没消息下来。”余先生说。这次,他等不及了,“房东催缴房租,没钱了,办不下去。”

  这3年,为幼儿园,余先生及朋友共投入300余万元。100余万元的装修费,200余万的运营费:每年53万余元的房租、3万余元的物管费、50万元的教师工资以及水电费。“这些钱,全是我们以前做生意积攒的。可现在,真的支撑不下去了。说起钱,哎,别提了。”余先生长长地叹了口气。

  如果,幼儿园拿到许可证,便可获得补助:“这能缓解不少压力,不至于现在走投无路。”

  【说法】

  物业:消防系统已修复,正在审批

  消防系统瘫痪的现实,到底该怎么解决?就此,记者咨询了现任物业公司杭州甲天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主任向业宽。

  提起消防系统,向业宽大倒苦水:“去年下半年,我们接手西溪锋尚。当时,我们并未被告知消防系统有问题。10月,检查消防泵时,才发现,水居然打不上来。”

  问题之严重,超出项业宽的想象:“自动报警系统不报警,地网管道有问题,水打不上来。整个消防系统都瘫痪了,如果发生问题,可就大麻烦了。”

  但问题是,数十万元钱从何而来。前两任物业,就因钱的问题而撒手不管。“他们不管,也导致业主委员会出了红牌,直接淘汰他们。”去年,新组建的业主委员会选择了甲天物业公司,并同意拨一笔维修基金。

  上月,“系统修复,我们现已主动递交申请,请西湖区消防大队过来审批了。”乐观估计,“本月底可通过消防验收。”

  消防:业主施工不当,破坏消防系统

  西溪锋尚楼盘外围一圈,均为商铺,多已出租,大多为餐饮。其中,不乏知名品牌。

  西溪锋尚是否真的消防瘫痪?那么,这些餐饮店又为何可以经营?就此,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消防支队西湖大队的相关工作人员。

  “西溪锋尚,我们关注好两年了。这里的问题,很矛盾。”这位工作人员直言,“其实,这也不能全怪物业。物业没有经费,收缴的物业费仅够人员开支。修复系统,需要一大笔资金,业主委员会通过后,才能拨款维修基金。或者,开发商、业主委员会和物业三方,坐下来协商。如果无法达成共识,资金无处拨。这个问题,也就耽搁下来了。”他说。

  另外,“餐饮店也必须通过消防验收,才能办理营业证。这些餐饮店,可能是未办证经营。”

  至于消防系统如何损坏,这位工作人员肯定地说:“楼盘交付之前,需通过消防验收。所以,交付时,肯定没问题的。但之后,业主出租或自主装修时,破坏了电路等,导致消防系统瘫痪。”像这样后天造成的人为破坏,“是个社会现象,很多小区都存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