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五成多立交桥难应对暴雨 柏油路积水系数高

2012年07月25日05:59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文静
本报制图吴尚楠 注:图中标注点均为7·21暴雨中积水超过30cm的地点
本报制图吴尚楠 注:图中标注点均为7·21暴雨中积水超过30cm的地点

  请记住,遇暴雨躲开30处积水区

  昨天,市排水集团和市防汛办相关人士表示,一旦北京再次遭遇大暴雨或特大暴雨,7·21导致积水的30处桥区,建议市民朋友不要走,同时尽量选择公交出行。

  五成桥难应对暴雨

  7·21特大暴雨导致北京主要交通管网多处积水,城区二环、三环、四环各有断路桥区,多个联络线积水断路。市防汛办相关人士介绍,北京城市道路主要由环线、联络线和高速路组成,城市道路排水标准大多是1-3年一遇设计标准,即能够抵御36-45毫米/小时的降雨。个别地区达到5年一遇设计标准,能够抵御56毫米/小时的降雨。

  北京市排水集团介绍,按照本市的道路和桥区设计标准,目前的下沉式立交桥中,有78座桥的最低点位置比下游河道低,这样遇到大雨排水就困难,因此本市在这78座桥旁建立了雨水泵站,通过泵站排水,及时将积水排除。

  其中,在城市二、三、四环路上,一共有40多座下沉式立交桥,有20座立交桥设有排水泵站,其设计排水能力大部分为2-3年一遇设计标准,即能够抵御40-45毫米/小时的降雨。而五成以上则属于一到两年一遇,也就是仅能抵抗40毫米/小时的降雨。此外,奥林匹克公园等一成地区的设计标准约在5年以上,能抵抗60毫米/小时的降雨。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78座下沉式立交桥,五成以上的设计标准为一到两年一遇,无法承受较大的降雨。

  柏油路积水系数高

  经记者统计发现,7·21特大暴雨全市出现52处积水点,其中有20多处桥区积水,道路积水基本实现当天均迅速排除,而桥区积水较严重,包括广渠门桥、莲花桥、金安桥、双营桥、五路居桥、京港澳积水均导致交通中断,排水时间多在10个小时以上,并有人员溺水死亡事件发生。

  排水集团负责人表示,每个桥是否会发生积水,除了设计标准外,跟桥的本身也有关系,比如跟桥区的径流系数就有关,如果桥区是柏油路,这个系数就高,同样面对5毫米积水,如果绿地就渗透下去,但系数高的就积水了。

  对话

  北京排水集团管网部副部长梁毅

  连续作战弥补设施不足

  记者:天气预报25日有雨,我们目前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梁毅:1300多人已经连续作战,昨天开始进入休整状态,否则精力下降可能会导致出现问题。我们也同步进行设备维修等,都是为了25日的降雨应对做准备。此外,我们正密切跟气象部门进行气象沟通,对降雨实时掌握。

  记者:如何应对这次可能发生的重点积水区?

  梁毅:我们的18个大型抢险单元和56个小型抢险单元,127个巡逻小组将提前到岗,将视相关气象通报前往易发生积水的桥区进行值守待命。

  记者:市民在雨中该如何出行?

  梁毅:我想说,一旦遇到大暴雨,市民尽量不要出门,即使出门也要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如果非要开车,首先是尽量听交通台的路况信息,一旦到了积水桥下,不要期望冲过去,这个我们通过这两天的视频监控也看到了,很多司机朋友都是发现了前方积水,仍抱着侥幸心理要冲过积水,这样反而被淹了。此外,不要在桥下的最低点停车,跟前方的汽车保持距离,观察情况,确定安全后,再继续行驶。

  记者:再遇降雨,将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困难?

  梁毅:我们桥区的设计能力还是比较薄弱的,尤其是面对这样的大暴雨,目前只能通过抢险手段,通过人员连续作战来弥补设施不足。

  自救手册路上受阻怎么办?

  (1)洪水冲刷,道路坍塌,或者道路被拦腰切断并有急流通过,此时,只能在安全的地方“暂时避难”,绝对不能强行通过。

  (2)当山区道路由于山体滑坡堆积阻塞时,应绕道上山,由滑坡面的上部通过是比较安全的。

  (3)高压线铁塔倾倒,电线横垂路面时,一是要远离,防止触电;二是要报告有关部门,及时抢修。此刻,绝不能侥幸通过。

  洪水中如何自救?

  (1)洪水来了,按照预定路线转移,避难。如果洪水来得太快,已经无法步行转移了,要使用事先备好的船只或门板、木床等漂浮物,做水上转移的工具。

  (2)当洪水来得很快,大水已经进屋了,要急速爬上屋顶、墙头或就近的大树上,暂时避难,等待救护人员转移。不能单身游水转移。

  (3)土墙、干打垒住房或泥缝砖墙住房,只能做暂时避难场所,因为经水一泡,它们随时会有坍塌的危险。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文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