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韦森特 > 韦森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气象局官方微博诙谐语言直播台风 传播广泛

2012年07月25日13:36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暴雨中,给我们保护的不只有手里的伞。 深圳晚报记者温庆强 摄
暴雨中,给我们保护的不只有手里的伞。 深圳晚报记者温庆强 摄

    他们这样为我们"放风"

  深圳晚报记者 张伟嘉

  "韦森特’屌丝变身高帅富”、“今夜鹏城变成‘呼啸山庄"……在“韦森特”逼近的全过程中,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深圳天气”用诙谐的语言全程“现场直播”台风最新消息、提醒市民小心防范,赢得网友的广泛好评。昨日,记者采访了市气象局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回访深圳气象人面对这个“今年最强台风”,彻夜不眠奋战在第一线的故事。

  看它到来,从千里之外

  “韦森特”原本只是菲律宾东部海面的热带扰动,它的路径复杂多变,一度在南海原地打转超过24小时,它能发展为台风实在让全世界不少气象组织有点惊讶。自“韦森特”生成之日起,市气象局的预报人员就开始密切关注台风的实时动态,细致地记录着反映台风量级和路径变化的每一个数字,特别是位于南海石油平台上的三个自动站的各项数据,并在23日启动级应急响应,这也是市气象局的最高级别应急戒备。

  级应急响应启动后,由局长、副局长和各处室(单位)正副职领导将全部到位带班,业务岗24小时双岗值守,有条不紊地展开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准确预警、应急信息发送、业务监控、跟踪服务、影响评估等一系列工作,全力防御台风。

  据市气象局预报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23日中午,我市就利用海上建立的30-1石油平台自动气象站捕捉到了“韦森特”,在当天12时30分左右,距深圳陆地280公里的石油平台自动气象站记录到的气压突然降至960.3hPa,风速由之前的12级降至3级(3.9米/秒),同时风向由偏北转为偏南,几个要素同时达到极值或发生突变,这说明台风眼区在12时30分通过了该站附近!

  掌握到“韦森特”的最新动态后,预报员就通过制作气象信息快报、台风警报、风情雨情通报、灾害预评估报告等,建议港口码头的船舶、渔船人员立即撤离船只,返回陆地确保安全;建议注意暴雨可能引起的道路积水,交通堵塞,山泥倾泻、山体滑坡、道路塌陷;低洼地带、山洪易发区域和工棚与危房里的群众注意迁移至安全地带等,为全市防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专业“卖萌”,更广泛传播

  在“韦森特”外围环流的影响下,20到24日我市先高温灰霾,后狂风暴雨。在“韦森特”步步逼近的过程中,市气象局通过各种途径发布的预警信号尤为引人关注,一度出现五个预警信号同时生效预计史上第一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据介绍,对于“韦森特”前期带来的高温灰霾影响,市气象局及时于19日上午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随着高温形势加剧,22日下午升级为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在22日上午发布灰霾预警信号。21日下午到22日,我市先后出现三场短时强降水,市气象台也及时发布了雷电预警、大风蓝色预警等预警信号。

  除了预警信号外,市气象局官方微博“@深圳天气”的“卖萌”同样受到网友的广泛关注和好评。"韦森特’屌丝变身高帅富昨天韦森特还是一副屌丝样:云系不对称(完全一副歪脖样)、中心风力只有7级(身子板弱),没想到它在南海逗留一天一夜, 竟然摇身一变:云系对称完整,中心风力达12级,连台风眼都出来了,这绝对算是今年台风中的高帅富了。” “今夜鹏城变身‘呼啸山庄’各位筒子,风很大有木有! 宅在家中很明智哦,请大家关闭好门窗,安置好阳台上的物品。”自“韦森特”生成之日起,市气象台官方微博的天气小编也24小时不间断地把台风的最新进展和防御措施,用幽默诙谐易懂的言语向粉丝实时播报,并与粉丝踊跃互动,让大家对台风的认识更加深刻和直观。据统计,台风期间市气象局共发布微博超过300条,平均转评量超过400条。

  据介绍,除了微博之外,市气象局还通过小区广播系统、气象灾害预警通报系统、气象公众网站、气象信息决策服务网和社区服务网、传真分发系统和安卓手机智能客户端在预警信号发出后的5分钟内,将台风“韦森特”消息迅速分发,使市民在第一时间掌握风雨消息,及时采取防灾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