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央部门公开“三公”经费 > 三公经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去年市级三公经费8.64亿 城市防洪费900万

2012年07月27日08:37
来源:新华网
  109家市级行政单位去年行政经费129.9亿元

  去年市级三公经费花8.64亿元

  去年本市在全国率先公布市级三公经费,昨天,本市首次公开行政经费。2011年,109家市级行政单位的行政经费合计129.9亿元。此外,本市市级三公经费比上年度压缩约2.66亿元,总计8.64亿元。市财政部门透露,按照规定,本市58家市级部门预计将在8月中下旬公开本部门的“三公”决算支出和行政经费数据。昨天,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北京市2011年市级决算的报告,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报告。

  行政经费

  市级行政单位平均1个亿

  本市首次在市级决算报告中公开市级行政经费支出统计数据。2011年109家市级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履行行政管理职责、维持机关运行开支的财政经费合计129.9亿元。如此粗算,每个市级行政单位所花费的行政经费平均约为1.19亿元。

  与此前的报告相比,此次决算报告还有一大特点,即2011年部门决算的内容由“款”级科目细化至“项”级科目,并增加了部门政府性基金决算情况和行政经费支出的统计数据。同时,提交审议的市级部门数量由2010年的45家增至58家。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介绍,行政经费实际上包含了目前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以及各政府部门维持运转所需的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比如人员工资、住房医疗保障等),公用经费(包括水电气热等办公经费、会议费、交通费等)等。

  杨晓超还表示,今年财政收支管理方面,将严格控制行政经费,压缩一般性支出,确保三公经费支出实现零增长。同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配置管理,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此外,2011年,本市市级财政总收入2516.9亿元,总支出2483.8亿元,结余33.1亿元。

  三公经费

  市级公车有19553辆

  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说,2011年实际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合计8.64亿元。与上一年度市级三公经费支出11.3亿元的总数相比,今年市级三公经费压缩约2.66亿元。其中,车辆购置费由上年度的3.3亿元下降至0.13亿元,下降数额为3.17亿元。另外,因公出国费用、公务接待费用小幅增加。

  2011年市级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用5.98亿元,市级公车总量为19553辆,如此一来,车均运行维护费约为3万元。与2010年度的2.88万元的车均运行维护费相比有所上涨。其中,公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占整个三公经费的比例由上一年度80%,下降一成至70.72%。受城市管理职能不同等因素影响,其与中央部门63.17%的比例仍有一定差距。

  截至2010年底,市财政局公布的市级公务车总量为20301辆。两者相较,2011年的市级公车总量比上一年度减少748辆。此外,2011年3月,市财政局对外公布全市公车总量为62026辆,包括市级公车数量以及16个区县的公务用车数量。

  将于10月起实施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确定了公务车社会化改革的基本方向,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表示,条例实施后,将有部门牵头按照社会化改革的思路管理公务车。

  追问

  为何车均购置费用涨幅很大

  大型特种车购置费较高

  去年压缩三公经费的主要来源是公车购置费用。市财政局新闻发言人韩杰解释称,北京市落实中央提出的“厉行节约”政策,相关费用进行了压缩。此外去年4月后按中央统一部署,本市对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开展专项问题的整治,整治期间原则上不允许新购车辆,所以从去年4月至去年年底,本市市级党政机关新购车辆只有34辆。而2010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更新、新购车辆2035辆。大幅减少购置新车是否与摇号限购政策有关?韩杰表示,与此项政策无关。

  2010年本市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车均购置经费16.02万元,而2011年车均购置费用约为38万元,两者差异巨大。

  韩杰解释称,去年购置的34辆公车中,部分为大型特种车,一般公务车只有19辆。韩杰举例称,比如园林局防火消防车,一辆车可能就110多万元,如剔除这些大型特种车,一般公务车车均购置费只有22万元左右。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公车清理一次肯定不够

  记者:北京这次公布的“三公”数据和前不久中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据,有哪些进步或不足?

  叶青:应该说基本上是按照同一个标准公布的,公布了公车数量、出国人数。北京最大的特点是三公经费节约明显,尤其是公车的节约。最大的不足是没有统一公布人员数量和司机数量与经费。

  北京公车支出比预算减少2.65亿,给人以极大的惊喜与希望。我估计这种减少,肯定是建立在去年全国性的公车治理的基础之上的,经过治理,清理出超编的车辆,相应减少购车计划。当然,以我的经验,行政事业单位、公检法司等还会有“僵尸车”的存在。所以说,公车清理一次肯定不够。

  记者:对于北京市的公车问题,如购置价格等,您怎么看?

  叶青:北京公布的购置公车的数量,已经把客车、特种车与一般公务用车分开,基本上能说明问题,但是车均购置经费确实过高,说明了实行“双18”的必要性。“双18”政策始于去年的12月,所以对去年的公车购置车价还无法产生影响。估计今年的公车购置经费会有大幅度的下降。值得期待。

  2011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1955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3.0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北京市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实有车辆20301辆,公务用车车均运行维护费2.88万元。两年相比,2011年的车减少了,车均经费却增加了。这是值得北京市审计部门关注的问题。

  记者:从整体看,未来三公经费公开的方向会是什么?建立一个完善的预算透明制度还需要多久?

  叶青:未来的方向就是细化。今年从中央机关到北京市,一部分机构都没有公布人员编制数,使得老百姓无法了解三公经费背后是一个多大的群体在分享。建立财政透明制度,在目前年年努力的基础上,至少还需要5-10年。

  记者:您怎么看北京市首次公布的行政经费内容?

  叶青:行政经费公布过于简单,只有总量,没有分量。

  行政经费有很多内容值得公布,如人员编制、经费标准、行政规划、行政项目、行政活动、行政经费的预算与拨款、规定变化的幅度等。三公经费已经细化了,行政经费也就很容易做到细化了。

  行政经费的说明要到位:为什么要养这么多的人?为什么要做这么多的事?有没有减人的空间?能不能少养人而多做事?这些问题的解决,也就意味着行政效率的提高。所以说,三公经费公开、行政经费公开有利于推动行政体制改革。

  相关

  900万政府性基金用于本市城市防洪

  《关于北京市2011年市级决算的报告》显示,2011年北京市政府财政农林水事务支出69.6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4.9%,完成预算的109.3%。

  杨晓超称,超预算主要是按照“中央和县级以上地方财政每年对农业总投入的增长幅度应当高于其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幅度”的要求,增加投入用于购置城市主干道防汛应急抢险设备、改造团城湖防护网等项目支出。其中,农业法定支出60.8亿元,完成预算的115.1%。

  其中,用于水利事务的经费支出达13.7亿元,包括水文测报支出的2231万元。69.6亿元的农林水事务支出中还包括1.19亿元防汛经费支出,防汛支出中信息管理方面的经费支出为349万元。

  记者还注意到,在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的经费支出中,气象事务经费支出为3206万元,气象服务的经费支出为1084万元。

  而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中用于农林水事务的支出合计为30亿元,在这其中,用于城市防洪的支出仅为900万元。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孙乾赵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