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四光伏巨头吁政府阻止欧盟反倾销调查

2012年07月27日08:37
来源:新华网
  四光伏巨头呼吁政府部门“强势介入”;业内预计,若欧盟展开反倾销调查,对中国企业打击大于美国“双反”。

  对中国光伏企业,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继去年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展开“双反”调查后,日前德国企业Solarworld已经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申诉,要求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昨日四大光伏企业英利、尚德、天合以及阿特斯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代表国内光伏行业呼吁欧盟立足中欧贸易大局,同时希望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强势介入,狙击反倾销调查。

  欧盟对华光伏保持顺差

  此次在欧提出申请,要求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德国企业SolarWorld,中国企业并不陌生。去年美国发起对华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就是SolarWorld在美国的子公司提出。

  昨天国内企业代表刊发声明指出,去年中国光伏企业从欧盟各国进口原材料、制造设备等金额达到了75亿美元,在近年的光伏贸易上欧盟一直保持顺差,中国产品主要集中在组建端,在整个光伏价值链上只占8%-10%。

  中国企业否认有倾销行为

  去年10月美国开始对中国光伏企业进行“双反”(反补贴、反倾销)调查,而此次SolarWorld仅申诉欧盟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

  英利法务总监陈卓表示,原因可能是SolarWorld自身也找不到充足的证据证明中国企业受到补贴,而从美国入手“双反”中国企业获得成功后,再在欧洲市场掀起波澜打击中国企业才是其策略。

  针对倾销问题,英利首席战略官王亦逾代表中国光伏企业表示,在美国“双反”调查中,中国企业已经通过大量事实证明中国企业不存在任何非法补贴和倾销。中国产品在各国受到青睐最关键在于其更高的性价比,是市场竞争优势体现。

  期望政府出招

  与去年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展开“双反”不同,按照欧盟法律,企业提出反倾销调查申请后,欧盟各成员国需要讨论这些调查是否符合各成员国利益,在正式立案前仍有45天时间缓冲。

  陈卓表示,中国企业与包括商务部在内的政府部门保持着密切沟通,企业希望政府抓紧通过高层对话与协商阻止欧盟启动调查。

  据悉,今年美国“双反”裁决初定,多家中国光伏企业被征收31%到250%的反倾销税,对国内光伏企业打击严重。

  应对

  团结欧洲盟友游说欧盟

  值得关注的是,在德国企业SolarWorld向欧盟提出对中国光伏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时,中国企业也团结起了欧洲上下游合作伙伴在各国进行游说。“这些合作伙伴有的是上游供应商,有的是下游用户,我们与他们的利益是一致的。”陈卓表示。目前欧洲有大约30万光伏岗位的就业人数直接或间接来自中国,“SolarWorld不能因为自己1万人的利益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

  尚德公司欧洲区总裁Jerry Stokes表示,贸易保护只会增加太阳能光伏能源的成本,这与行业过去十年努力降低成本的目标背道而驰,必然会延缓太阳能光伏能源进入大规模推广从而逐步取代化石能源的进程。“对于欧洲来讲,更为严重的是这些保护主义措施将使欧洲减少数以千计的绿色就业岗位。”

  影响

  欧洲市场份额达60%

  今年美国“双反”裁决初定,多家中国光伏企业被征收31%到250%的反倾销税,一些有能力应诉的大企业如英利、尚德被裁定征收反倾销税税率约为30%,而一些无力应诉的企业在面临250%的高税收几乎无法生存。

  国内光伏业界认为,相较于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双反”的沉重打击,欧盟若对华光伏产品展开反倾销调查则可能是中国企业“灭顶之灾”。行业人士认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美国只是刚发展的新兴市场,约占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份额20%左右,而欧洲市场份额高达60%。

  有接近商务部的企业代表表示,中国光伏产业有接近200亿美元的产值,如果欧盟发起调查将是双方有史以来最大的贸易纠纷,中欧贸易大战可能一触即发,不排除中国对欧机械设备、奢侈品等进行反制措施。

  英利法务总监陈卓对欧盟立案调查前景表示担忧。“欧盟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实际上中国企业早已规模化生产,成本大规模下降,这是中国企业难以胜诉的根本原因。”他表示,目前中国企业考虑的首要问题还不是应诉,而是希望通过政府高层对话阻止调查发生。(记者 钟晶晶)

  作者:钟晶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