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首只奢侈品基金亏损12% 奢侈品销售负增长

2012年07月28日06:36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奢侈品在华销售首现负增长

  中国首只奢侈品基金运作一年亏损12%

  中国首只奢侈品基金

  运作一年亏损12%

  从迪奥到奥迪、从LV到宝马,从直接购买奢侈品到如今能购买奢侈品基金,现今国内对于奢侈品的投资链条逐渐完善。然而在这条投资链条上,奢侈品基金并没有受到和奢侈品同样的待遇,被国人狂热追捧。相反,作为国内首只奢侈品基金,由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QDII)到今年7月份已经运作满1年时间,目前该基金的亏损达到12%。

  知名奢侈品公司

  是基金主要投资目标

  作为首只涉及奢侈品的基金,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一经问世就受到了市场关注。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全球顶级消费品制造商和顶级消费服务提供商,名车、名包以及名表,正是这只奢侈品基金关注的目标。

  过去一年中,苹果、宝马汽车、路易威登、戴姆勒克莱斯勒、爱马仕国际、瑞士历峰集团、克里斯汀迪奥、六福集团、百丽、蒂芙尼等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都被其购入“旗下”。

  经济低迷影响奢侈品市场

  然而,想搭上奢侈品热销的顺风车似乎并非易事,今年奢侈品市场的发展无疑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欧债危机的影响,贝恩咨询报告也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奢侈品的增速已经开始减缓。基准道琼斯奢侈品指数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差强人意,累计下跌超过10%;尤其在过去的二季度,更是大幅暴跌13.28%。

  再看奢侈品在中国的销售情况,近日,多家奢侈品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均显示在华销售增速明显下滑。有机构甚至判断,30%左右的中国富豪将缩减购买奢侈品的开支。日前普拉达发布财报显示,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下滑,比其12个月高点降低了25%。英国时装品牌博柏利集团发布财报称,该公司第一季度亚太地区(以中国为主)销售增速从上年同期的67%跌至16%,下跌超五成。此外,包括路易·威登和蒂芙尼等品牌,近期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也有所下降。

  不单是奢侈品的箱包、服装,连珠宝、手表行业也出现了需求减弱的迹象。瑞士历峰集团旗下钟表和珠宝品牌卡地亚CEO福纳斯日前透露,中国对卡地亚高端手表的需求正在减缓。中国最大名表零售商亨得利控股有限公司近日也透露,最近几个月以来,国内对高端手表的需求增速已放缓至个位数。

  数据显示,富国的奢侈品基金在二季度净值下跌11.76%,成立以来净值下跌12%,基民的选择也是持续赎回。截至二季度末,基金份额已经跌至1.8亿份,较成立时缩水超过30%。

  奢侈品未来表现还看中国

  根据贝恩咨询预计,未来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将会达到146亿美元,占据全球奢侈品消费额的首位。

  有业内人士就表示,奢侈品基金实际上可以认为是一只特殊的“A股基金”。从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的重仓股来看,主要是苹果、宝马、路易威登、SWATCH等跨国消费品公司,而中国正是这些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中国市场的消费支持,对于这些股票未来的估值起到了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

  不过,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薛胜文指出,中国市场的支撑作用到目前为止仍旧未显现出来。薛胜文认为,受经济不景气影响,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积极性都大打折扣,直接导致奢侈品的供应出现放缓;另一方面,欧债危机使各国失业率都有所上升,居民消费能力及消费意愿都大不如危机之前,而选择将钱投入到购买基本生活用品上,所以需求下降也是影响奢侈品市场的重要原因。

  (见习记者 袁春宇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