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灾后应防止过度消毒 疾控中心称要掌握五点原则

2012年07月28日15:08
来源:北京晚报
水灾地区的居民不要喝生水,最好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瓶装水、开水。出汗较多的人,应饮用淡盐开水;不提倡喝生水,生水中可能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饮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疾病。

  水灾地区的居民不要喝生水,最好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瓶装水、开水。出汗较多的人,应饮用淡盐开水;不提倡喝生水,生水中可能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饮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疾病。

  餐具消毒首选煮沸消毒,可煮沸10分钟至15分钟;也可在流通的蒸汽中消毒10分钟;还可以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至500 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或者用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

  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首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动物尸体底部垫漂白粉干粉上部用漂白粉覆盖,漂白粉干粉厚度应在3厘米至5厘米。

  7·21特大自然灾害发生后,灾区的食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供应等各环节会不同程度地破坏和污染;有些灾区的水源也受到污染,灾后的防病防疫任务艰巨。市卫生局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受灾后要注意防范灾后食品污染,同时要注重消毒及杀虫、灭鼠,注意环境卫生的清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灾区居民切忌喝生水,最好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瓶装水、开水。

  消毒篇

  大雨过后,很多居民家中都被雨水浸泡过,需要进行消毒。北京市疾控中心表示,消毒要掌握五点原则:

  1、加强环境消毒。对受淹的室内地面、墙壁及物品应进行及时消毒,对临时灾民安置点应随时进行消毒,防止传染病的发生。

  2、确保重点场所及时消毒。暴露的粪便、排泄物要及时处理、消毒,防止污染扩散。

  3、及时处理动物尸体。

  4、关注餐具及手部卫生。

  5、一般不必对室外环境开展大面积消毒,防止过度消毒现象的发生,避免造成环境的污染。

  市疾控中心消毒所的专业技术人员介绍了具体的消毒方法:

  1、地面、墙壁、门窗、桌面等物体表面:

  受污水污染的环境及物品可用有效氯为500毫克/升至7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或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喷洒消毒,消毒30分钟,喷洒剂量100毫升/平方米至300毫升/平方米,以喷湿为度。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消毒后要用清水擦拭。汽车浸泡后也要进行消毒。

  2、衣物:

  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含氯消毒剂对衣物有漂白的作用,消毒后用清水清洗。

  3、餐具:

  首选煮沸消毒,可煮沸10分钟至15分钟;也可在流通的蒸汽中消毒10分钟;还可以用有效氯为250毫克/升至50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溶液浸泡5分钟或者用0.2%至0.5%过氧乙酸溶液浸泡30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4、排泄物、呕吐物:

  每2升可加漂白粉50克或有效氯为20克/升的含氯消毒剂溶液2升,搅匀放置2小时。

  5、污水:

  可能受到粪便污染的小型污水,可用有效氯80毫克/升含氯消毒剂,消毒2小时,余氯为4毫克/升至6毫克/升。

  6、动物尸体处理:

  家畜、家禽和其他动物尸体处理首选焚烧方法。在无法焚烧情况下,可以深埋,深埋时坑深不低于2米,动物尸体底部垫漂白粉干粉上部用漂白粉覆盖,漂白粉干粉厚度应在3厘米至5厘米。

  7、手的消毒:

  接触污染物后,应使用免洗手消毒剂涂擦双手,消毒作用时间应不低于1分钟。

  病媒生物篇

  水灾之后,蚊蝇等病媒生物会迅速繁殖。因此,要及时杀灭病媒生物,预防疾病传播。

  水灾后病媒生物防治措施:

  1、以环境防治为基本措施:水灾发生后,应及时处理人的遗体和动物尸体,搭建临时厕所,集中处理粪便,清理街道或居民区周围的淤泥和垃圾,填平或疏导地面积水,倾倒容器积水并倒置容器,生活垃圾做到集中堆放,清除蚊蝇滋生地。

  2、化学防治是快速降低病媒生物密度的主要手段:灾区一旦监测发现病媒生物密度较高时,应喷洒化学药物。

  蚊类防治:对于无法清除的各类积水,可每周投放1次灭幼蚊剂,杀灭蚊幼虫;当蚊虫密度较高时,对居民区、草丛等外环境可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蚊;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蚊虫易滋生场所可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蚊。

  蝇类防治:对于垃圾堆、厕所等蝇类滋生场所,当蝇类密度较高时,对外环境可采用空间喷雾处理杀灭成蝇;对住所、垃圾站、地下室等场所采用滞留喷洒处理墙面杀灭成蝇。

  鼠类防治:对居民区、垃圾堆、废墟等重点防鼠场所,投放蜡块毒饵。

  饮水安全篇

  市疾控中心的专家建议水灾地区的居民不要喝生水,最好饮用纯净水、矿泉水、瓶装水、开水。出汗较多的人,应饮用淡盐开水;不提倡喝生水,生水中可能含有大量致病微生物,饮用后容易导致腹泻等疾病。

  缸水、井水如何消毒?

  不少农村居民家中还用水缸存水,缸水消毒应静置沉淀1小时,然后再选择以下一种方法进行消毒:

  1、煮沸5至10分钟。

  2、漂白精片消毒法清洁水100公斤加漂白精片1片,混匀静置30分钟即可。

  很多村民家中或者村中统一打井,平时生活用水来自井水,井水可用简易消毒器进行消毒。灾民可将一个500毫升的矿泉水瓶装入半瓶漂白粉,然后在矿泉水瓶上均匀钻4至6个小孔,每个孔的直径在0.2至0.5厘米之间,然后把这个简易消毒器口扎紧,放在井里,用浮筒悬在水中。一次加药后消毒效果可维持3至5天。

  浑浊水如何处理?

  浑浊水可装入缸中或桶中,用明矾、硫酸铝、三氯化铁、碱氏氯化铝等混凝剂,按要求比例加入水中,充分搅匀,将水中的泥沙或有机物混凝,静置沉淀约1小时取出上面澄清液倒入另一个缸中或桶里进行消毒后才能饮用。

  重新启用的水井要注意什么?

  水灾之后重新启用的水井在重新使用前,必须进行清淘、冲洗与消毒,先将水井抽干,清除污泥,用清水冲洗井壁、井底,再抽尽污水。待水井自然渗水到正常水位后,加氯消毒。

  饮水污染如何处理?

  如果发现饮用水被污染,要立即停止饮用,并立即上报村委会、乡、镇政府等有关部门,有专业部门指导采取相应措施。

  食品安全篇

  灾害发生后,食物链各个环节的食品或食物资源会遭受不同程度的破坏,灾害还增加了食物链各环节食品被各种有毒有害物质,包括病原微生物、化学毒物等污染的机会,有时污染范围相当广泛,成为灾后食源性疾病暴发流行的重要因素。

  灾害后居民饮食“九不要”:

  不要吃未洗净的瓜果蔬菜。

  不要吃凉拌菜,不要吃卤菜。

  不要吃馊饭菜。

  不要吃毒死、病死、淹死和死因不明的家禽或家畜,不吃死因不明的鱼虾。

  不吃过期食品。

  不要吃发芽的土豆,腐烂的瓜果。

  不要吃霉米、面。

  不要购买、制作、销售不卫生的食品。

  不要举办大型聚餐。

  本报记者 贾晓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