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7月美股涨港跌 半数QDII基金增持美股扭亏有限

2012年07月30日09:19
来源:新华网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注意到,QDII基金二季度延续了一季度净赎回趋势,且投资者对新推出的追踪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国内交易ETF反应平平

  本报记者 陈 霖

  截至上周末,7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4.34%,美股相对较稳,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78%,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1.52%,但港股走势显然不如美股,恒生指数下跌0.86%,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84%,这对于重配港股的QDII基金来说显然不利。《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尽管QDII基金二季度加大美股投资,但59只QDII基金7月平均回报率仅-0.92%,跑输美股及港股主要股指;且年内平均回报率为-0.37%,仍有24只基金为负收益。

  高华证券的王汉峰也担忧的认为可能市场对新推出的追踪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国内交易ETF反应平平。

  值得注意的是,QDII基金的避险情绪正在蔓延,一方面,QDII基金在二季度就已逐步降低仓位,从一季度末的72%降至二季度末的68%。另一方面,增加美股投资,继今年一季度对美国投资的比重大幅上升4%后,二季度比重又上升了1.5%。

  今年以来的QDII基金业绩领跑的国泰纳斯达克100的基金经理崔涛就认为对美国经济苏的前景并不悲观。美国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仍在。作为美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创新行业将更大程度的从此次经济复苏中获益。

  港股跌伤及QDII基金

  港股直通车首募令人担忧

  值得注意是,7月以来,港股走势明显弱于美股,恒生指数下跌0.86%,恒生国企指数下跌1.84%,迫使主投港股的基金7月纷纷跳水。

  其中,南方中国中小盘成为59只有数据统计的QDII基金中跌幅最大的一只,7月回报率为-5.35%,从本年度算起,该基金回报率跌幅为-12.48%,排名同类基金倒数第二。《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基金投资港股占基金净值比为93.13%,为全部QDII基金之首。其基金经理黄亮也承认香港市场中中国中小盘股票在资金流出的影响下股价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尤其是业绩出现重大波动的公司成为了市场重点抛售的对象。我们看到二季度,南方中国中小盘有所减持港股投资比例,排名也降至第六,但比例仍有80.12%,

  同样,另外的两只基金海富通大中华和景顺长城大中华三只基金7月以来同样下跌4.22%和3.88%,截至二季度末,两只基金在港股的投资为62.39%和57.59%。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市场上有数据统计的全部51只QDII基金的回报率为-0.37%,其中的处于负收益状态的基金就有24只。

  二季度基金数据也显示,本季度QDII基金净赎回25亿份,占基金总份额的3%,可以说是延续了一季度净赎回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场上两只港股直通车华夏恒生指数基金和易方达恒生国企指数基金的发行正处于冲刺阶段,难怪高华证券的分析师王汉峰也无不担忧的表示,近几年投资者对QDII 基金兴趣的淡漠,可能意味着市场对新推出的追踪恒生指数和恒生国企指数的国内交易ETF(受QDII基金额度支撑)反应平平。

  仓位下降 增持美股

  QDII基金防御为主流

  已有的现象表明,QDII基金正趋于谨慎,仓位从一季度末的72%降至二季度末的68%。此外,分散风险的趋势正在增强。上半程较为坚挺的美股令主投基金表现靓丽,大成标普500等权重和长信标普100等权重回报率超6%,国泰纳斯达克100则达13.66%,雄冠QDII基金,这也使得QDII基金闻风而动,投资逐步转向。

  高华证券就认为,QDII基金持续青睐美股继今年一季度对美国投资的比重大幅上升4%后,二季度比重又上升了1.5%,其资金主要来源于对澳大利亚、新加坡和台湾等亚洲国家/地区股票的减持。当然,对香港的投资占比(占总额的61%)几乎环比持平,但依然是QDII基金的投资比重中占最高比重,其次是对美国(15%)和韩国(7%)的投资。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非主题类QDII基金中,华泰柏瑞亚洲领导企业在美国地区投资比例提升最快,比例为80.92%。紧随其后的就是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和广发亚太精选,提升比例分别为77%和70%.

  其中,广发亚太精选对美股的投资比重从一季度末的11.11%提升至18.89%,该只基金在7月的表现依然可嘉,稳定正收益,回报率为0.12%。若从今年初算起,广发亚太则以7.89%的回报率跻身QDII基金前三强,仅次于国泰纳斯达克100和国投瑞银新兴市场。

  不仅如此,广发亚太的仓位趋于防御,迅速从一季度的73%降至二季度末的66%。该基金基金经理潘永华认为立足于业绩能抵御经济下行保持增长的企业,行业配置方面坚持增长明确的行业为主选,主要配置在消费、地产、医药、环保、金融等行业。

  此外,对于美国股市,国泰纳斯达克100的基金经理崔涛认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并不悲观。美国经济复苏的内生动力仍在,如外围市场没有极端风险事件,美国经济仍能温和复苏。就业数据持续低迷有其结构性原因,如季节因素、产业结构调整等。作为美国经济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创新行业将更大程度的从此次经济复苏中获益。因此,对纳斯达克100指数的中长期走势,我们维持较为乐观的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