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 > 资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中国房屋自有率远超欧美 十年后房价下行

2012年07月30日09:24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伊晓霞

  “受老龄化影响,十年后房价会下行”

  目前中国城市里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了90%以上,农村基本上是百分之百。而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住房自有率只有60%多一点,可以说中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是解决不错的,只是住房消费观念有点超高、超前。

  “政府主导的保障房、廉租房建设是民生问题,而商品房的价格不管是高还是低,很大程度上不是民生问题,而是关系到国民经济能否正常运转的问题。”前日,经济学家黄少安在参加岭南大讲坛·公众论坛时,着重谈了人口、土地与房产的相关话题。

  “人口总量控制不能动摇”

  黄少安在论坛上说,最近我国有一部分人呼吁放松计划生育管制,鼓励大家多生孩子。对此他认为,中国必须要进行人口总量控制,但可以进行结构调整。

  黄少安说,1996年之前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千分之15左右,而1996年之后是千分之5左右,一下子减少了2倍。如果现在放松计划生育政策,退回到1996年之前的自然增长率,那只要5年中国人口就会增加一个亿。而维持现在的计划生育政策,至少要15年左右才会增加这个数。

  “有人可能会反驳我的观点,说中国的人口密度跟新加坡、香港地区、日本相比较,低得多。这种说法没有经济学的思维,没有大国和小国的概念。”黄少举例说,如果日本遇到粮食短缺,在世界粮食市场购买粮食带来的压力,和人口十多个亿的中国在世界粮食市场购买粮食带来的压力是完全不同的。

  房地产泡沫短期内破裂危害大过泡沫本身

  黄少安说,目前中国城市里居民住房自有率达到了90%以上,农村基本上是百分之百。而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住房自有率只有60%多一点,可以说中国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得是不错的,只是住房消费观念有点超高、超前。“刚刚毕业的学生买不起房子太正常了,如果买得起房子不是啃老就是有别的问题。买不起房子你就租房吧,现在谁在网上天天发牢骚,将商品房价格和民生问题联系在一块?就是刚刚毕业的这一批年轻的学生,还包括新一代的农民工。”

  黄少安说,现在房地产出现泡沫是一件坏事,但是如果我们不理性,用压力迫使政府采取一些措施让房地产泡沫在短期内破裂,或者是让房地产的价格在短期内大幅度下降,那么产生的危害大于泡沫本身。所以现在调控房地产价格的目标是稳定,只要稳定不涨了,房价就在慢慢下跌。黄少安说,针对人口老龄化对商品房价格的影响,他的团队专门做了分析,结果就是“10年左右后,中国的固定资产价格,尤其是房地产价格会相对下行。”

  南都记者伊晓霞 冯宙锋实习生梁慧丽 林宏贤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