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基金投资策略转身 A股市场进入拼个股时代(图)

2012年07月30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漫画 高晓建
漫画 高晓建

  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最好的时代……

  当所谓的“钻石底”轻松告破之际,却有几十只个股创下了沪指6124点以来的历史新高!

  有意思的是,结构性的行情中,基金投资策略又一次“华丽”转身。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在今年似乎突然“失效”,一时间,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开始遵循着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其理由是,在经济下滑和转型的大背景下,A股已经进入了个股投资的时代。

  基金经理逐步淡化对于市场的预判,只想自下而上找一些股票“抱团取暖”,然而,上周基金抱团的食品饮料、医药、地产纷纷开始调整!当强势品种呈现出“补跌”态势,或许我们应该相信,估值的均值回归,才是资本市场永恒的旋律。

  1 进入个股投资的时代

  “今年是熊市中的个股牛市!”沪上一位基金公司研究副总监在谈起今年的投资思路时,颇为感慨:“机构的投资思路变了,我们的选股也变了,要回归市场本身,回归价值,回归到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上。”

  在其看来,以往自上而下的投资决策的流程太长,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宏观经济,上述投资策略并不适合今年的市场,因此其投研团队改变了投资策路,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相对更容易跟踪的个股上。

  “今年来市场格局显示,行业性机会与结构性机会并存,公司的成长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上投摩根新兴动力杜猛表示,“我们采取了深入研究重点公司,精挑细选个股的方法,抓住了电子、交运设备、环保、医药、品牌服装等行业的机会。”

  在杜猛看来,“在以前多年的市场涨跌过程中,大多数人都是自上而下去进行行业配置、主题投资,博弈的风险比较大。但到了今年,上述投资方式似乎并不太奏效,甚或造成较大亏损。我个人认为,今年可能会进入到个股投资年代。”

  国联安小盘精选基金经理邹新进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之所以取得较好业绩,主要也是在择股上较为成功。邹新进表示,白马股,增长确定但估值不菲,难以获得超额收益;而黑马股,挖掘难度相当大,同时踩地雷风险相当大,往往得不偿失。于是,他将自己的选股重点放在了灰马股上,介于黑马和白马之间,略有争议,但仔细甄别后却往往收获颇丰。

  2 “抱团”真的能取暖?

  在宏观经济持续下滑,市场情绪一片悲观之际,基金再一次采取了在以往熊市中惯用的策略抱团取暖,医药、食品饮料以及地产股,成为基金集体超配的板块。

  据国金证券统计,二季度末基金对医药超配5.5 个百分点,但距离历史超配最高点仍有一定距离,历史上最高超配7 个百分点,2010 年以来平均超配5.2 个点;食品饮料2 季度虽然遭遇一定减持,但仍然是超配最多的行业;而对于地产的超配程度,则再创历史新高。从二季度上述板块的表现来看,基金抱团取暖的板块在市场“深寒”之际取得了不错的超额收益。

  不过,在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看来,机构在宏观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之所以迟迟不愿降低仓位,“粉饰”半年度业绩是一大原因。在其看来,机构试图以防御性品种抱团取暖方式获取超额收益,致使市场系统风险无法充分释放,由于部分优质品种估值已不便宜,从而让增量资金无明显入场机会,市场指数整体呈弱势震荡格局。事实上,近期半年报风险已经很明显,只要没达到预期股价就会出现跌停。

  事实上,上述担忧已经开始出现了苗头!上周一个非常明显的特征是,之前表现强势的消费类行业开始补跌。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全周跌幅最大的是房地产,下跌4.08%、农林牧渔下跌3.31%、餐饮旅游下跌3.32%、医药生物下跌3.26%。

  “过去几个月,以白酒、医药为代表的消费类股票持续上涨,目前已经开始出现补跌,建议回避。”天治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在上周给出了如是建议。海富通认为,业绩和估值应成为目前考察个股的主要因素。“由于目前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性行业的估值水平已经普遍较高,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逐热点”。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则对记者透露,市场对于经济走向较为悲观,呈现出“L”底是大概率事件,近期减持了一些强势品种,并增加了一些超跌成长股的配置。

  此外,从以往机构抱团取暖的效果来看,也只是早跌和晚跌的区别。申万研究报告指出,“2010年、2011年,大家都曾经讲过结构性行情、抱团取暖、漂亮50,但是最终有一波回归。”

  只有2004年是个例外!2004年,抱团取暖真正的奏效了,但那时候是新周期的开始,机构投资者话语权很大,也没有做空的工具。而如今,一切早已不同。

  3 “纠偏调仓”太纠结

  聪明的基金经理早已感受到了“抱团取暖”的风险,只是,在“好股票不便宜、便宜的不好”的现实困境下,调仓换股,真的太纠结。

  一位超配白酒医药的基金经理对记者坦言,当5月份发现越来越多的机构开始加仓消费品的时候,就已经感受到了调仓的压力。最近确实一直在思考,要不要调仓,以及调仓的方向。

  “强周期目前还没有到买点,地产已经涨起来了不是调仓的方向,金融并不看好。比较下来,我确实没有找到很好的方向,因此只能选择拿住现有的品种持仓观望。”上述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认为,即便A股出现反弹,幅度也不会太大。“周期股可能成为反弹先锋,但是我们不建议做左侧交易,宁可错过,也不要做错。”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宏观经济的拐点很难判断,目前还没有很清晰的迹象表明经济能够在三季度见底,因此我认为目前还没有到周期股的买点。”

  此外,精熙投资王征认为,经济增速放缓意味着周期股长期不被看好,而上半年被场内资金哄抬的医药酒类等消费类股票,正常情况下都处于稳步增长状态之中,但一口气炒到目前这个高位,也是“高处不胜寒”。在其看来,由于找不到经济增长点,股市找不到领涨板块,目前采取的策略只能是谨慎的短线或中短线操作。

  “周期股可能会有震荡性行情机会,但机会并不大。”国联安基金经理邹新进也认为,下半年大消费仍会是机构的重点布局,但再大幅走强的可能性不大。如果经济能够明确企稳,这些抱团股票可能会面临调仓压力,但若未来真正仍有增长潜力的股票,一旦出现调仓所导致的大幅回调,却是比较好的买点。(吴晓婧)

  作者:吴晓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