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蝙蝠侠》首映式枪击案 > 丹佛枪击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丹佛枪击案嫌犯再出庭 精神病鉴成判死刑关键

2012年07月30日16: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温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检方将于30日,即北京时间今晚进行第二次开庭时正式起诉美国影院枪手霍姆斯。而霍姆斯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将成为是否对他判处死刑的一个关键因素。有美国刑法学专家说,霍姆斯的行为表明可能患有某种程度的精神疾病,但这未必能支持他躲得过死刑判决。

  "大家好,我是詹姆斯。这个夏天,我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是暂时性幻觉。"这是霍姆斯18岁时在科学课上演讲时所说的一段话,不知道6年之后他所制造的这起枪击惨案是否源于他的研究。再过几个小时霍姆斯将在法庭上接受审判,而霍姆斯是否患有精神疾病将成为是否对他判处死刑的关键因素。23日首次出庭时,染了橘红色头发的霍姆斯从始至终一言不发显得昏昏欲睡,即使是在法官宣读完被告享有的法律权利问他还有没有问题时也是律师替他回答。对于霍姆斯的首次出庭的反应,科罗拉多州拥有20年经验的辩护律师,丹佛大学宪法与犯罪学教授大卫·科波尔表示。

  大卫·科波尔:目前,嫌犯想避免死刑指控的唯一理由就是"精神错乱",我们不知道他是真的精神有问题还是故意表现得那样,或者嫌犯可能是因为缺乏睡眠以及单独囚禁而出现的正常疲倦。

  从事刑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已经有十多年的丹佛大学斯特姆法学院副教授戈埃尔认为,通过对嫌疑人行凶和出庭时行为的表现,不能排除霍姆斯患有某种程度的精神疾病的可能。

  戈埃尔:我们很难理解,是什么让一个人变成了杀人犯。这样的杀戮是非理性的驱使下才能做出来的。在这个案件中,我们看到很多精神疾病的迹象,这不仅表现在他杀人的方式上,他对杀人的精心谋划,他极端残忍地杀戮行为,还有霍姆斯与警察交流的方式,以及在他家里安装炸弹陷阱,也有在过去两个月里他的行为方式。

  死刑是很多人认为法庭应该给出的判决,丹佛前检查官西尔佛曼近日表示,霍姆斯的疯狂行为基本上符合科罗拉多州死刑判决的每一条要素,包括预谋杀人、造成多起伤亡和杀害未成年人等。检方这次很有可能会对嫌犯从重诉讼。

  此次对霍姆斯提起公诉的是奥罗拉市所属的科罗拉多第十八司法辖区女检察官卡鲁尔·钱伯斯。在科罗拉多州近代史上三起死刑判决中,经钱伯斯提请诉讼的案件有两起。与钱伯斯有多年合作经验的科波尔表示,鉴于案件的性质和公诉人的办案风格,检方这次很可能对嫌犯从重诉讼。

  科波尔:卡鲁尔·钱伯斯女检察官比科罗拉多州其他的检察官更倾向于提出死刑诉讼,因此我认为,嫌犯面临死刑控诉的可能性很大。

  戈埃尔表示,此案引起的社会舆论压力很大,会对法官的量刑产生影响。在这一情况下,确认嫌疑人霍姆斯是否患有精神疾病似乎成为他能否逃避判处死刑判决的唯一机会,而霍姆斯是否患有精神疾病还需要更多的证据,需要专业机构的正式判定。而目前,霍姆斯的表现还不足以有力支持他的无罪辩护。

  戈埃尔:可能他自己并不知道自己处在世界的什么地方,他不记得自己是谁,现在所有的这些现象只能说明他是精神或医学角度上的精神错乱,不能说是法律意义上的精神错乱。如果被告霍姆斯知道自己杀人不对,知道自己在杀人,那么他申请无罪辩护就不会成功。

  一直关注此案的中国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教授洪道德也认为,本案的关键在于被告人的精神状况能不能像他的辩护律师所说的那样患有精神病。

  洪道德:如果这个问题经法庭上的指证、质证、辩论,最后影响到陪审团作出裁定认为被告人有精神病事实存在的话,被告人有可能就是一个强制医疗。如果说精神病不存在的话,我个人认为对他判死刑的可能性非常大。他的罪行应该说还是到了让人们觉得不对他判死刑无法向整个社会交代的这样的程度。

  在科罗拉多州,只有一级谋杀外加从重处罚情节才会被判处死刑。但自1997年到现在,还没有一人被执行死刑。即使法官作出死刑判决,真正执行死刑还要很长时间,甚至两年或更久。对于此案的进展,中国之声也将持续关注。

  作者:温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